合歡山,處在花蓮、南投二縣交界處,為大甲溪、濁水溪和立霧溪的分水嶺,海拔3000公尺以上,終年低溫。山上的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連:合歡主峰標(3416公尺)、東峰(3421公尺)、北峰 (3422公尺)、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中。 這個原本需要至少三天三夜才能攀登至頂的巨山,由於中橫公路的開通與霧社支線的連接,公路從群峰山肩處蜿蜓切過,現在我們只要開車把車子停在登山口處,就可以以走路的方式輕鬆登百岳。 雖是如此,不過因這裡的空氣稀薄,登個幾步路,就氣喘如牛。

合歡山剛好在中央山脈主脊的北段轉折處,由於幾乎沒有大山阻擋視線,視野非常的遼遠。又處於中央山脈的中段位置,天氣晴朗時,南可遠眺玉山山脈,北可遠觀雪山山脈,東則有中央山脈其他群山排成一列長陣,十分壯觀。

山勢壯碩威武,山容秀麗多姿,有「山嶽典型」之美譽,一年四季裡都是風華無限;春夏賞花避暑,秋冬踏青玩雪,時時刻刻都是美景。


■ 省道14甲至合歡山的路上風景




∣地質∣

合歡山上,到處可以看到像上圖這樣,在陽光的照耀下,遠處看來像鋼樣的頁岩閃著銀灰灰的光亮。
這裡的地質大部份是由堅硬或經過輕度變質的第三紀巨厚泥質沉積岩組成,此地質亞區的岩層曾被稱為中央山脈的硬頁岩和板岩帶或硬頁岩和板岩系。近年來更發現有罕見的冰河地形,成為許多學者、專家觀察台灣地理的最佳位置。  



■ 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

位於合歡山區小風口據點,台十四36.6k處。建有木造小屋及觀景台,並闢有小型停車場,供遊客停車休息。木屋內設有解說牌,介紹附近景觀資源、提供步道資訊,也提供遊客解說諮詢、遊客可以此為白楊步道健行起點。

∣吃泡麵.喝熱咖啡∣

海拔3000公尺以上,終年低溫。穿了外套還是有點冷,來到這裡會特別想吃熱的東西。泡碗在山下就凖備好的泡麵、喝喝熱茶、熱咖啡…暖暖身體,然後在山上的七座群峰之中,選座山來爬,體驗一下在空氣稀薄的高山上登山;脈博狂跳,肺快爆了的感覺。









∣選了一座山來登:合歡尖山∣

合歡尖山位於合歡山莊後方,山勢雖然陡峭,但路程並不遠,約二十分鐘左右可登至尖山頂端。合歡尖山是台灣目前據地理學家考證獲專家認定的冰斗峰,在古老的地質年代中,合歡尖山的南北兩面因受二個相鄰的冰斗,在冰河的侵蝕力量下,不斷向後延伸,將夾在中間的山峰越磨越尖,而形成「冰斗峰」,因形狀又似牛角型,又稱「角峰」。 









 

∣合歡山.里程路線圖∣

在全台最高的公路路段-合歡山.武嶺,拍的里程路線圖標示。非常好用,因部落格的貼圖有尺寸大小的限制,要觀看較大圖示的請點選這裡「里程路線圖」(點我!點我!)即可。






■ 更多關於 合歡山

地 址:南投縣仁愛鄉

官 網:
太魯閣國家公園

管理處: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電話 03-862-1100
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電話 04-25991015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電話 049-2802732

緊急聯絡電話:
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04-25991195
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合歡山小隊:04-25991191
花蓮縣警察局合歡派出所:04-25991114
南投縣警察局翠峰派出所:049-2802603

合歡山小風口24小時及時影像:
台灣看透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