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來到侏儸記公園。
幾年前來司馬庫斯的遺珠之憾,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能走到巨木群區,這次於解瑣了。

司馬庫斯是尖石鄉最為偏遠的部落,彷彿人間仙境般的自然景觀,又有「上帝的部落」的美名。部落內的神木群幾乎位於新竹和宜蘭兩縣交界的深山中。約有20多棵樹齡超過千年以上的神木。爬文怎麼算樹的年紀?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計算樹椿斷裂的年輪,或通過礸孔器來取樣取材,但為了計算年紀而用這些侵入性的方法,並不是一種明智合適的方法,尤其是這些很許要被保護的神木。

看到有些植物學家研究結果的報導,認為估算樹齡才是一種比較無損的方式。根據氣候,樹種,水資源的可利用性,土壤日照條件,根系壓力…,樹木具有不同的增長率,按照物種的生長因子,在根據環境氣候…的這些經驗數字來做樹齡非常粗略的估計。比如,溫帶地區的樹木,每年大約可以增生2.5公分的樹胸圍,在離地面1.3-1.5公尺處的樹木胸圍量測出來(如果有分枝則分別量測加以總和計算),然後除以2.5,推算樹木的年紀(這種方法只適用於生長在溫帶地區的樹木)。

台灣最常見的樹種有台灣匾柏,紅檜,香杉,樟樹,柳杉…,而司馬庫斯的巨木群其中一棵最大株的神木要24名成年人合抱,樹高則約15層樓高(約35公尺),屬於紅檜木,樹身雄偉,樹胸圍約20.5公尺,樹齡約2500年。長了兩支幹猶如展開手臂,當地居民稱他為「神木爺」。在台灣神木排行為第四名,僅次於阿里山眠月神木,中橫神木,及排行第一的大安溪神大。

↑↓ 神木爺

停好車往神木區前進,我心裡正納悶,為何司馬庫斯通往神木區的路牌上要寫著「巨木登山步道」呢?原來古老的大樹還有「巨木」、「神木」、「超級神木」三種等級之分。
巨木:樹胸圍六公尺以上,十公尺以下(紅檜),樹齡500年以上,1000年以下。
神木:樹胸圍十公尺以上,十二公尺以下(紅檜),樹齡1000年以上,2000年以下。
超級神木:樹胸圍八公尺以上(扁柏),十二公尺以上(紅檜),樹齡2000年以上。

台灣,還有非常多的神木群,北、中、南的分別分佈如下:
北台灣:拉拉山神木群,棲蘭神木群,鎮西堡神木群,司馬庫斯神木群。
中台灣:大安溪神木,鹿木神木,塔塔加夫妻神木,后里神木(唯一樟樹),溪頭神木。
南台灣:阿里山神木群。
屏東大小鬼湖也有發現一片肖楠巨木群。

↑↓ 放個人當比例尺。

↑ 有著百萬景觀的超天然男廁所。

爬山不累,但開山路開到崩潰。
距離山下內灣老街約2~2.5 小時車程,我們從台北出發,車程單程3.5~4小時. 把車子停在巨木停車場,爬從步道入口處到巨木群因山崩高繞來回5~5.5 小時,一日來回真的操歪了,鎮西堡只能下次再來。如果時間允許,來司馬庫斯感覺可以住個三天二夜或最少二天一夜。

 

交通資訊和注意事項:
▲管制時間:
一般車輛(四輸以上)
.禁止上山:12:40~15:00 (車輛禁止從竹60線39.5K處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上山)
.禁止下山:14:00~16:20(車輛禁止從司馬庫斯部落下山)
.機車不管制

▲司馬庫斯,這幾年因應疫情,道路整修,或一些特別活動(櫻花季),為了維護品質及承載量能,假日實施車流管制(六、日各限50輛)有時是須申請通行証的,前往時可以先在官網做好功課,網址:司馬庫斯(點我!點我!)

▲到司馬庫司神木群,要考慮體力與時間。步行往返約需五、六小時,途中會經過竹林,原始山路等中級山常見地形,稍具一點挑戰性,規劃時請預留一整天的時間。

▲開車:從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縣道往橫山、尖石方向 → 右轉尖石一號大橋竹60線 → 經那羅 → 宇老 → 秀巒檢查哨 → 泰崗 → 5K抵目的地。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