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9.JPG 

「……製作《冬日陽光》這本手冊的人必然直覺到,棕櫚樹、明亮湛藍的天空、白色沙灘這類的圖片,對讀者會有何種致命的吸引力。攝影的力量能讓讀者的智力相形見拙,軟化他們的自由意志。即使有懷疑精神的謹慎讀者,與這些元素接觸之後,不免受到感染,想要反璞歸真。這本手冊觸發的嚮往就是一個例子,令人有一種濫情的感動。最簡單且讓人毫不提防的快樂圖像可能影響我們的計畫,甚至人生,一段漫長、貴得令人咋舌的旅程就此驅動。這一切,只因瞥見了一張棕櫚樹在熱帶微風中搖曳生姿的圖片。

我決心去巴貝多一遊。……」 

ーーー艾倫.狄波頓/旅行的藝術。

IMG_0968.JPG  

好喜歡艾倫.狄波頓的書寫!他的每本著作一經出版,總是要衝去書店買下來回家狠狠的啃讀。尤其最愛「旅行的藝術」這本書。

還記得第一次興起決心去高美溼地一遊的念頭,還真的完完全全如艾倫.狄波頓描述的那般,真真切切是始於幾年前在網路上看見一張美的令人心驚的照片。那是攝於高美溼地向晚的落霞時分。

IMG_1213.JPG

↑↓ 和先生在玩人體字形,孩子幫忙攝影。

  IMG_1218.JPG    

高美溼地最美、最美的時候是黃昏。

殘陽如血;西方的天際色從碧藍如洗,洴瀲成金黃、萬祡與千紅;海平面的最深處,白雲也開始慢慢堆起。旅人永遠也無法料想,下一刻,大自然將以什麼恣態回報我們的目光,於是我們只能定睛。
這時,總有來自各方的攝影好手,他們帶著一雙貪美的眼睛,扛著昂貴專業的器材設備,情深義重的等待,為那一瞬間風起雲湧的美而勞役,捕捉一張張美得令人眼眶溫熱的相片。

IMG_1047.JPG

 

艾倫.狄波頭說的真好。有多少人驅動一段勞車舟頓的旅程,只因不小心瞥見了一張照片?!! 

而我既不是具有懷疑精神的謹慎讀者,亦容易對許多的照片、文字有一種濫情的感動,此生似乎註定了得一走直一直走,才會有活著,真的很美好的飽滿與踏實感。

IMG_0937.JPG

 

█ 台中:高美溼地(二訪)


隔了二年,我又回到高美溼地。

還記得第一次來溼地的時候,從防波堤的高臺上便可以一路步向大海,那時溼地因旅人來來回回的腳步而變得一片光禿。
不過那天,上帝似乎把所有的好運氣都孤注一擲於當日待在河口等著看夕陽西下的旅人身上。初初來到此地,便讓我有幸看見落霞後,大地像似穿上彩色玻璃糖衣般的無敵大景,是那樣宏偉而靜默,我感動的無法言語,我知道我的視覺在經歷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但我對它的形容無能為力,只是眼眶溼溼的,有點想哭的衝動。

我知道自己終將會不斷的再回來。

 

↑ 第一次到高美溼地,運氣非常好,看到天地像披上了彩色的玻璃糖衣般的大景,感動的眼眶溼溼地。

IMG_1070.JPG

IMG_0964.JPG
IMG_1075.jpg

IMG_1078.jpg  
後來從新聞上得知,
為了保護潮間帶生態,嚴格執行,違規進入溼地觸法就開罰,遊客從此只能在堤防上遠遠的眺望。
直至今年6月,溼地築起了500公尺的木棧道,終於讓人和生態之間,找到了和平共存的方法。

IMG_0920.JPG
果然車子才停放好,遠遠的就看到大片雲林莞草翠綠的草浪隨風搖曳翻騰。登上防波堤,馬上就可以發現,有了木棧道之後的溼地和過去有點不大一樣。

今天的高美沒出大景,但潮間帶的綠色生態把溼地佈置得更美,更有生氣了。

IMG_0994.jpg

IMG_0980.jpg

 

舊地究竟須不須要重遊?

一個所在,不變的可能只是他的名字。百年後的高美溼地,也許人們還是喚他高美溼地。但風是不一樣的,人生的各階段心境是不一樣的,春夏秋冬大自然在各節令裡的表情是不一樣的…。

時隔二年,二次高美溼地的舊地重遊,還是讓我有初來乍到般的奇異感受;一樣有新的發現,一樣有新的感動,一樣有新的歡喜。

IMG_0997.JPG

IMG_1011.JPG

IMG_1022.JPG

IMG_0977.jpg

IMG_1060.jpg

IMG_0972.jpg

IMG_0975.jpg

 
IMG_1099.jpg

IMG_1105.jpg

IMG_1060拷貝.jpg

IMG_1160.JPG

IMG_1172.jpg

IMG_1211.JPG

 

 


 

 

█ 相關文章閱讀:【飛與行的記憶】國內∣台中:高美溼地 (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