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的詔安厝阿勃勒金黃大道,這幾年在網路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成了每年五到六月間到台南最火紅的追黃金雨觀光景點。2014年台南市府觀光局更是乾脆的幫大家整理好追逐黃金雨的散步地圖,從南端到北方共畫出了七區12處的黃金雨版圖。 

五六月間,正是阿勃勒黃金雨盛開與灑落的美麗季節,市府版黃金雨的散步地圖分別為:白河區的蓮潭及詔安厝;新化區的虎頭埤風景區;新市區的遠東科技大學及樹谷大道南端(南一三五);新營區民生路近長榮路一帶;北區東豐路黃金隧道;東區巴克禮紀念公園,林森路二、三段及成功大學自強校區東側紅磚步道;中西區台南大學府城校區及忠義國小旁(檨子林公園)等七區共12處。

    

我來詔安厝時,是日頭炎炎的七月初,已過了阿勃勒最繁華燦爛的時期,雖然沒能參與阿勃勒漫天金黃飛舞、生命裡最、最激情的景象,但走在這條少了遊客的倉徨與嬉鬧的公路上,當初追逐黃金色彩的初衷停在我的心裡,或許成了一種遺憾?或許成就了下一次旅行的開始?但都的確已從色彩變成一種心情。

白色象徵著純潔,紅色代表節慶,綠色標記著生命…,阿勃勒過了花期之後僅剩的金黃,沒有太多也不算太少,但足足夠夠喚起我對屬於金黃色色彩的一些記憶與感受;我仍然感受得到大自然給我的善意回應;一些些祝福與光明。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自然當中,其實沒有所謂的美醜。」
所謂的美醜,存在於我們觀看者自己的心裡。許多時候、我們對一段文字、對一部電影、對一個故事、對大自然美醜的感受…,經常折射的是我們自己的內心。

我們看著夕陽讚嘆它的美,極有可能是我們在那一剎那看見自已相似的生命狀態;看見阿勃勒正逢花期時,把自己開得那樣燦燦爛爛、義無反顧,一片原本該是青蔥翠綠的綠色大道,瞬間吐成壯闊的金黃,我們目睹這一刻,常被感動的熱淚盈眶,也或許是看到了我們對生命努力活出自己最燦爛的極致時候,而留下來的許許多多相似的刻痕。

我愛大自然,我熱愛生命,我自然選則站在黑格爾的論點這邊。明知七月小暑的時候來看詔安厝的阿勃勒已是太晚,但自然當中沒有所謂的美醜,都是一種生命的共同記憶與經驗的呼應。在將淍落的阿勃勒身上,我仍然可以感受到生命動人的過程;花開,生的喜悅;花謝,舞一曲,淡然的落下。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裡,各種謝了再開,開了又謝,一再重來的花朵,我知道他們會永遠守著最大的信諾,在每一年差不多的時間裡,把生命裡最美好的時刻綻放給人間。

盼望在某一年的五、六月裡,在你生命最、最激情的時刻與你相遇。後會有期。  

  

  

註:阿勃勒花季

我知道拍的阿勃勒看了真是不過癮。
連結下面這個部落格,便不難想像為何我在花季末期的七月初,還執意要尋著衛星導行走上一遭的原因了。真的是狠吸引人啊!是不是?!!!
「2014阿勃勒花季.台南全攻略」(點我!點我!)

註:全台四季賞花花期

這個月該賞什麼花??為什麼我總是先來,不然就是錯過?可以參考一下下面的花季月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