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了,聖托里尼島上也有葡萄酒莊 !

說到葡萄酒我們可能比較容易想到法國,美國,義大利,西班呀,智利…,但希臘這個國家的的酒在台灣好像還不是那麼容易看到。打文章時 google 了一下得知原來在歐洲甚至是北美東岸早已有了些知名度而且慢慢的在崛起中,而台灣一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有非常少數一、二家進口商引進希臘葡萄酒。希臘的幾個葡萄酒產區,其中一個就在聖托里尼。2017年7月的時候,聖托尼里知名的葡萄酒莊希格列斯酒莊 (Domaine Sigalas ) 莊主,才被進口商獲邀來台,在信義區的寒舍艾美酒店參加了一個訪問酒會。

聖托里尼現今人們口中這個美麗又浪漫的島嶼,很難想像它淒烈的前世,是由愛琴海中一個古老火山噴發而成。如果拿掉地表上這一棟棟白色綿延的房子,島上就只是遍布著黑色的火山灰及火山岩層 (浮石)了。

3500年前火山的爆發,摧毀了許多重要的古老的文明,但也造就了聖托尼里島上獨一無二的風土條件;漫天的火山灰落下,厚厚的覆蓋在地表上形成特別的土壤結構,這個特別的土壤成份,恰好令葡萄農害怕的根瘤蚜蟲難以存活。再加上愛琴海的地中海型氣候與長年海風吹拂使葡萄不易受到病蟲害侵襲,這樣的天然環境,不但讓聖托里尼島的葡萄園成為很可能是現今最古老的葡萄園,它獨一無二的風土,也讓聖托里尼產區的葡萄酒因帶有濃郁的礦物味最令人驚艷。

地理環境獨特而土壤貧瘠的聖托里尼島,整個島上沒有河川,降雨量也奇少無比,他們的飲用水是愛琴海的海水淡化,而葡萄園所需要的水份多半來自於夜晚從愛琴海風吹來的霧氣。火山灰的土壤結構非常的鬆散,種下去的葡萄樹株很容易被強勁的海風吹拔起來,於是長久以來島上的葡萄農便發展出一套自有的農耕法。

這個像鳥巢又像育兒搖籃的農耕法非常罕見,不同於一般我們常見的葡萄園那樣農民們把萄萄藤扶植向上讓果實垂掛空中的栽種方法。他們把葡萄藤編織成籃子的形狀,然後讓葡萄果串儘可能就在簍空的編織籃生長,一圈圈的萄萄藤可以防風,而葡萄樹的枝枝葉葉可以替果實遮陽,避免葡萄被強烈的陽光曬傷。

聖托里尼島上的葡萄園很多都是混種,但阿瑟堤寇 ( Assyrtiko ) 這個品種,是這個島上的原生種。清新的酸度,撲鼻的柑橘芳香和強烈的礦石口感,最能凸顯也最能代表聖托尼里的風土。

過去希臘釀造的葡萄酒為了打進國際市場,用了許多國際的品種,一直在混種的葡萄果實打轉。有一天擁有數學碩士學位的聖托尼里知名葡萄酒莊 - 希格列斯酒莊 (Domaine Sigalas ) 莊主 - Paris Sigalas ,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 " Good wine is made by technology , but big wine is made by vineyard - 好的酒仰賴技術,而偉大的酒來自於風土" ,他已經很有好的釀酒技術,但要釀出偉大的酒需要的是時間和土地相處,他心想為何不就只採用聖扥里尼島上最古老的土生原種,釀出一支最具聖島風味單一品種的葡萄酒呢 ?

Paris Sigalas 的想法最終獲得了証實,在國際間被引起注意的希臘酒,正是聖托里尼產區,用100% 阿瑟堤寇 ( Assyrtiko ) 原生種,所釀造出這一系列的白葡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