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is Books, Santorini  亞特蘭蒂斯書店

就這樣,亞特蘭蒂斯書店(Atlantis Books)成了我在聖托里尼島上最大的遺珠之憾。
對 ! 沒錯 ! 妳當時不應該猶疑,它就是眼前有著黃色牆面,門口或站或乾脆就坐在地面上的人群睹住了妳迷茫視線,就是這一家書店,它的入口處很小,妳必須走下去 ! 必須走下去 ! 必須走下去 ! 重要的事必須說三遍,我真氣憤我自己,那時為什麼不也在心裡堅持著必須找到它三次。回來整理相片的時候愕然發現,我的鏡頭居然已經就拍到了它,可當時我像鬼打牆那樣竟然遍尋不著。

Atlantis Books (image source: Atlantis Books )

「是我太矮了啦,夾在西方巨佬的人群裡,哈比人怎麼跳呀~跳呀~跳死也跳不過那些西方巨人的頭……。」回來看到相機裡的照片,十分不甘心的對著先生抱怨著說。我知道我幼稚的可以,但只要一想到, 這很可能是我這一輩子僅有的一次機會可以進入這家書店,它就在眼前,而我卻錯過了,就讓我激動不已,至今遺憾的餘恨未消。

以至於此後,只要我在 IG 的限時動態裡看到我 follow 的人剛好正旅行聖托里尼,不管認得不認得的,都要立即寫個簡要的短訊「請務必去一趟全世界最美麗的獨立書店 - Atlantis Books,它正在妳旅行的地點,拜託 ! 」;「…文末還加個拜託? 妳誇不誇張 !…又不是妳開的書店…」老公驚怖不解。

Atlantis Books (Image Source: Atlantis Books )

第一次知道這獨立書店是很久前在「文茜的世界週報」的節目裡看過它。
它是整個聖托里尼島上唯一的一家書店,不僅頻頻入選全世界最美的書店,2016年的時候更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十大書店之一。如果有興趣,網路隨便 google 一下,就可以跳出一堆關於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漂亮的照片和訊息,可即使這樣,我還是很願意花時間,再把那些網路上輕易就可以找到關於書店的一切,用自己的口吻,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重新再訴說一遍;有點像啊~~我總於把亞特蘭蒂斯書店收進口袋裡了那樣,是一種佔有的儀式,像一種收藏。

Alantis Books  (Image source: Atlantis Books FB )

妳可能也會跟我一樣。
首先,當我們閱讀到「全世界最美的獨立書店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這樣的報導時,最好奇的是什麼樣的人? 懷抱著什麼樣的情懷做了這個決定 ? 故事背後的人物,總是最先挑起我的目光。

Alantis Books  (Image source: Atlantis Books FB )

據說這家書店的主人是來自美國名叫 Craig Walzer,2002年的時候他還是一個在劍橋讀書的大學生,他和朋友 Oliver 在希臘旅行,本來要坐船到希臘東南部的一個港口城市,結果陰錯陽差搭錯船來到了聖托里尼。在這個島上他們每天只做三件事,吃飯,喝酒,看書,吹著愛琴海的海風,看著伊亞的日落。到了第四天時,他們把帶去的書都看完了,Craig 和他的朋友在島上尋遍了商家,就是找不到一家書店。 ( 打到這,我又想到了我在島上遍尋 Atlantis Books 令人捶心肝的事件 ,哈 )

" 我們應該在這島上開一家書店啊,就連亞馬遜也不能把書送到這裡 ",官網上說他們幾個是在喝了酒,酒酣耳熱之後突然萌生的靈感。Oliver 很認真的幫這家書店取名叫 Atlantis Books ,然後二人開始說笑,幻想著將來有一天他們的孩子會在店裡跑來跑去的模樣。

Atlantis Books (Image Source: Atlantis Books )

離開聖托里尼後他們去了雅典,找到了大使館的商務辦事處,見到了一位滿頭白髮叫 Will 的女士。他問她一個美國人該怎麼樣在希臘開一間書店 ? Will 告訴他 " it's as easy as that ". 就這麼簡單,你去國稅務局,他們會給你幾張紙,你拿去蓋章,然後買一個收款機放在桌上,這事就行了。

旅行後回到英國,他把這個在聖島上開一家書店的想法告訴了他們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沒想到得到了他們的支持 ( 這次他們沒有喝酒 )。其中的一個女孩是 Craig 的女朋友,女孩說「如果你想去我一定會陪你去,我會每天早上起來給你搾新鮮的橙汁喝。」

一年後當 Craig 和 Oliver 從大學畢了業,便開始著手落實他們的夢想。四個男孩和一個女孩,花了六個月存錢,找書,解決債務,借了一輛麵包車,裝滿書和睡袋,橫跨了大半個歐洲來到了聖托里尼島。他們在島上發現了一間沒有人住的房子,而且正面對著伊亞的日落。於是喝了一些威士忌後便決定去簽了租約。

Atlantis Books (Image Source: Atlantis Books )

他們開了一個銀行帳戶,申請了營業執照,把書裝滿整個貨架,還收養了一隻狗和一隻貓,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就這樣在2004年的春天開業。他們的書店經常有美食、音樂、露天電影,讀書會、朗讀會…的不定期活動。文人雅士聚集,露台上還有許多的貓貓狗狗相伴,至今15年。

書店還提供讓旅人打工換張床舖過夜,旅人以當班幫忙看店,書店便提供在床舖上過夜做為報償。主人 Craig 有時出遠門,就會把這份一日店長的職缺公佈在他的網站平台上。
記得有一次的平面採訪中我讀到 Craig 說 「起初,見到有陌生人走進店裡來買書,我都會由衷的感到很驚訝,並且遠道而來,逗留在店內住宿當班的,當真可謂絡繹不絕,對此,我至今都還認為是個奇蹟。」

17155358_1386183951445737_5580883658301251405_n.jpg

↑ Craig 正在為打工換床鋪的天花板粉刷,增添一些活力與氣象

↑  天花板上一圈一圈寫的是曾經寄居在這間書店打工換過夜床鋪的人的名字。

然後,然後,到了這裡妳可能也會像我一樣,要好奇問起當初那四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呢 ? 是否也都還在一起堅持著他們最初的夢想 ? 
然後是……冬天到了是希臘旅遊的淡季,島上幾乎沒什麼人,許多商家都是冬天關門等到了夏天再開,Criag 和他的朋友們第一年的冬天因付不起房租,被房東趕了出來。當初為書店命名的 Oliver 在第一年就退出了,因為他在伊亞認識了一個希臘女孩,他選擇結婚生子的家庭生活;而當初那個說要每天早起幫他搾橙汁的女孩,在他們為房租到處想辦法的時候,愛上了別人。

↑ ↓ 2004年書店第一年的舊址。面對著伊亞的日落。

生命很奇妙的,那年年底,另外一位女人走進他的書店,Craig 說就在她走進來的時候,他忘記了他以前見過的所有女人。於是 Craig 決定和她一起重新再創造一個更美的書店。後來他們找到了一個地方,就是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如今的所在地。

↑  現在的亞特蘭蒂斯書店 (Atlantis Books) 

到了第二年復活節新書店完工,他們又收養了一隻貓,門口放著「 Rent A Cat 」的牌子,出租貓陪客人讀書,這成了書店的招牌,很多人被這招牌吸引才走進書店去。慢慢的愈來愈多的人開始注意這家書店。有次他的一個巴黎老朋友來訪,是個作家名叫 Jeremy Mercer ,正好要寫一篇「最愛的十大書店」,而Jeremy 把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寫成他最愛的一家書店放在網路上,沒想到這篇文章被很多人看見,深受讀者的喜愛並且瘋狂的轉載。從此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有了各種頭銜, "全球十佳書店"、"世界上最浪漫的書店"、"全世界最美的獨立書店"……,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就這樣登上了世界各種書店的排行榜之最。

↑   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創辦人 Craig ,當初合伙伙伴,只剩 Craig 一個人在島上堅守。

↑ 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經常辦有各種美食、音樂、露天電影、朗讀會...活動,

tumblr_m7rooiT8qn1qdo62to1_1280.jpg


點下這個連結可以看到 亞特蘭蒂斯書店 ( Atlantis Books ) 的影片,不過是五年前的了。這麼美的書店就在我的眼前,我居然錯過了,你說我恨不恨嘛 !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