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konos, Greece 米克諾斯,希臘

“ 沒有什麼事可做,是像我們這種淡季觀光客所無法擺脫的宿命。
秋季和冬季的希臘是非常美麗的地方。
旅客極端少,人們都很親切,物價又便宜,飯店是空的,到哪裡去都很安靜,心情也很優閒。
只是沒事做。
如果是夏天的話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可以在海灘游泳,看女生,做日光浴、喝啤酒、一面吃希臘沙拉一面嬉笑喧鬧,光這樣子一轉眼一個月就過完了。
這不是誇張。真的沒時間去想什麼。
夏天的希臘很熱鬧,很擁擠 ,旅遊味是重了一點。不過可以什麼都不想。
淡季的話我們就必須絞盡腦汁思考才行。思考下一步可以去的地方,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遠方的鼓聲 / 春上村樹

不知道是不是米克諾斯島是我在希臘跳島旅行的第一站;那時體力正好,腎上腺素像飢餓的野狗般飆到最高,走到哪裡都新奇驚嘆,就算天黑了也捨不得回飯店睡覺。以致於,旅行繞了一圈回來,最愛的地方,連自己也很詫異的,已經不是出發前最期待的那個聖托里尼,而變成了米克諾斯島。

我來得時候不是村上春樹為了在此地寫作而特意選擇的寧靜季節,正好是他口中那個「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可以在海灘游泳、做日光浴、喝啤酒、一面吃希臘沙拉一面嬉笑喧鬧,然後光這樣子一轉眼一個月就過完了…」的夏天。七、八月的米克諾斯,生氣蓬勃的就像顆剛買回來的勁量電池,一如村上先生說的那樣,想看、想經歷的新鮮事太多,真的沒時間去想什麼。如果體力夠好,你可以追著公雞啼叫的日初清晨和灰姑娘午夜12點的鐘聲作息;如果你就只是想犯懶的躺在海灘上看海發呆、喝啤酒、晒太陽,很奇妙的在這個島上連這樣頹然萎靡的放空,不知為何事後回想起來心頭竟然都是滿滿甜甜的暖意,你不覺是無用的耍廢,你會稱那說是有質感的空白。

嗯,是有質感的空白。我在這座島上做好做滿了村上先生夏天在這裡做的所有事情,去了很多的海邊,做了很多日光浴,喝了很多啤酒,望著愛琴海發了很多呆,是一點都不覺得虛度了什麼。旅行的人在旅行途中把自己所感覺到的,依照自己真正感覺到的樣子寫在歸來之後的各種心情裡,說是有質感的空白時,我心中沒有半點的愧疚與不安,反而覺得十分踏實。

除了心情和感受,旅行的人也把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依照自己眼睛所見的樣子寫在旅行的記憶裡。在還沒來希臘以前,常聽人們描繪希臘說是把各種藍都用盡的地方,不過仔細回想每一趟的旅行回來後都會發現,除了他人的,也應該還有別種是透過自己的睛睛連綿所衍生出的另一種訴說同時存在那裡。還記得自己初初踏上聖托里尼島時,目光被藍得一蹋湖塗的愛琴海海水和島上藍頂教堂,藍色窗櫺,藍色大門…各種深深淺淺的藍包圍,那個當下真的是情不自禁的在口中喃喃自語說 " 哦~~ 原來…(是這樣),難怪…(人們會這樣形容) "。可當我從雅典買了船票搭了3、4 小時的快艇跳到了米克諾斯島上,我卻看見比藍還佈滿更多的東西ㄧㄧㄧ米克諾斯島彷彿有著全世界最多最美的九重葛。在每一條狹窄蜿蜒的小巷,每個不經意的轉角或街心,都會看見色彩繽紛到不像話的九重葛、枝繁葉茂的像用盡生命那樣努力的綻放著,而各種藍都用盡的形容,在這座島上,早已經遠遠的被那一簇又一簇的錦繡花團扎實的徹底掩蓋過去了。

生的喜悅、鮮豔和綠意自成一種屬於米克諾斯島上特有的氛圍。讓人不得不說夏天的米克諾斯島啊,真是被神所眷顧祝福的土地啊 ! 活潑溫暖,光燦透明,無拘無束,非常的快樂。我對能夠生活在島上的貓貓狗狗忍不住的嫉忌羨慕起來。

回來後,當我跟朋友訴說著米克諾斯的活力四射和聖托里尼沉著穩重有著如何的不同?而我又是怎麼從聖島情變到米島時,老實說我們都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畢竟出發前之所以選擇希臘就是因為聖托里尼。「會不會聖島太多教堂了,而且你們又一直在搜集藍頂,感覺教堂多的地方就有比較多的制約…」,還說「有沒有可能是去時的心情和年紀也有關…」…我們說了很多種狀態,也許在那麼多的狀態裡也有幾分是說中了那麼回事。不過,不管更多的原因是為了什麼,總之,經過一趟遊行,我是無法控制的從聖托里尼變節到了米克諾斯,就好像男女談了一場戀愛,最後移情別戀,在情感上終究變成了一個沒能從一而終的人。除了意外那或多戓少也都有點好奇和自責吧。不管是負了心的人亦或是被情變者,在各自的心中可能也都奇怪,想弄清楚過程中到底是哪個環節而生了變故?聖托里尼伊亞的日落至今想起來仍然讓我征懾,雜誌名信片裡的藍頂教堂終於讓我如願以償,而我所謂的自責也就像這樣;妳明明也都還記得她曾經帶給妳的那些美好和感動,但妳最後卻還是辜負了、無法自始至終。

當然,這絕對不是說聖島不好,就好像分了手的前男友前女友一樣,只是二以上的選擇就很難逃脫被比較的宿命。真的是各有各自的韻味和風情。島嶼和島嶼之間就好像說好了,那座島的樣子自有已經活成那座島的樣子的島嶼了,我們其它的島就只管活成其它自己的樣子就好,不重覆。

對 ! 如果以旅行來說,不重覆,正是希臘跳島的必要與迷人之處。

↑↓ 老祖宗的福蔭緊緊擁抱著夏天的米克諾斯。整座島光燦透明,無拘無束,鮮豔和綠意自成一種氛圍,非常的快樂。

↑ 充滿綠意大概是我最喜歡米克諾斯的地方。隨便一個轉角都有一大叢一大叢的九重葛。

↑ 每天都在這樣美的露天餐廳吃飯。喜歡希臘人晚飯慢慢地慢慢地吃飯速度。
感覺食物和酒好像很被受尊重的吃著,
我想如果我是食物被這樣尊重的態度對待一定也會被吃的很開心。

棉花糖教堂

↑ Paraportiani's Church ,Myk0nos 帕拉波爾提亞尼教堂。
由五個禮拜堂組合而成,經常出現在米克諾斯的明信片裡,又叫棉花堂教堂。

↑ 除了啤酒,每天都要來兩顆濃郁的冰淇淋 。

↑↓  Kato Mili , Mykonos 卡特米利五個風車
島上所有的風車最早是居民是用來磨麥子的,但現在已不磨麥了,變成米島上著名的景點,
經常出現在代表米克諾斯的明信片中。

↑ 五個風車另一角本來是個倉庫,但現在是一家賣明信片的小店。

↑ 上面那個呈大字型的樣子的是我先生。

↓ 在五個風車的山下靜靜的看著太陽西下。

↑  米克諾斯,我好愛你哦。我可以待在這裡一個月天天吃草都沒有關係。

晚上在這家五個風車下的濱海餐廳用餐。

↑↓ 看完落日,接著來這個緊臨著海邊的餐廳點著燭光蠟燭浪漫的用餐。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晚在這裡用餐的景象。

在歐洲最不好意思拿著相機拍食物。他們拍景拍人拍車拍動物就是不太有人拍食物。
吃飯時好好地慢慢地吃,感覺非常專注的享受在那個當下,說話的時候也認真的看著對方的眼睛。不知是不是眼前的世界就已經夠美好了,所以也幾乎沒什麼人會一坐下來便盯著手機。島上的那些西方人有點難於分辨他們究竟是不是位觀光客,不太看到有人行色匆匆或是急於拼命拍照的樣子,走路的專心走著路,做日光浴的一條大毛巾舖在沙灘便專心晒烤著太陽,放空發呆的也很專心的就只是望著他們想發呆的方向放空…,彷彿他們就生活在那裡那般地日常。

↑↓  Little Venice ,  Mykonos 小威尼斯。

↑ 在聖托里尼天天都要來杯紅白葡萄酒,但米克諾斯覺得啤酒更對得住這個城市的風土。

↑↑ 是不是?!  全世界的九重葛彷彿都種在米克諾司島上來了。

在米克諾斯,如果真要認真的拍起照片,隨便拍都可以拍上上千張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怕文章裡放太多相片會拖慢了網速,文章的編排也會變得落落長不好閱讀,如果有興趣,關於米克斯更多的相片在【飛與行的記憶】國外∣希臘:米克諾斯島 (點我 ! 點我!)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