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的小窗戶)
沒有設計師,沒有很高的裝修預算,
可想而知改造我的小小城堡,是一條費心神且急不得的漫長之路。

我們的小城堡已有20多歲了,
多數的硬體都是舊式的,裝簧是、門窗是、連牆壁的粉刷也是…
有時看著家中的所有一切,實在很難想像當初哪來的毅力與決心。
也讓我更堅信,人的潛力是無窮無盡的。

每每在數個星期假日裡,僅管外頭人車喧鬧,
而我們仍然喜歡選擇待在家中,恬靜安穩的享受日子,
再看著小王子的蹦蹦跳跳、國王的恬淡滿足、一家子的和樂與安逸,
就覺得這條路雖看不見盡頭,但我還是可以氣靜神定的走下去,
過程絕對是辛苦與漫長的,但並不會因此而擊敗拖垮我。

因為我心裡明白,這一切是值得的,城堡裡的人快樂自在是我一生的信念。


(塗上玫瑰白的塗漆,窗戶不在是暗成一片)

星期日朋友來我家玩,突然說起了我家的浴室,
談起當初我家浴室是如何的冷冰冰與昏暗,
同時也勾起了我當初改造浴室的點點滴滴…


首先要提的是光線與顏色奇妙的地方。
其實這間屋子的磁磚與設備都是舊的,
只不過我在這些舊式的硬体設備上重新的改裝包裝過罷了。

還記得剛搬進這個家的時後,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那深褐色的紗窗與紗門,
看了滿室大大小小的褐色門窗,
我好奇的想,深褐色到底可以為前屋主的家帶來什麼特別的心情與力量。
窗子不少,深褐色也不少,然後褐色就不小心變成了這屋子最醒目的地方了。

我討厭這顏色,我不要這厭色…
我想都不想的,馬上跑去士林的特力屋,買了我很愛很愛的玫瑰白,
漏夜動手急著將它們一一換上新妝。

我先將舊的門窗用布擦拭乾淨,再用鐵刷將那些頑固的污垢鐵綉刷除,
然後把買回來玫瑰白色的油漆一層層塗上,
漆完然後風乾、風乾完在漆上、一次一次、一次再一次的,
等我把家中所有的門窗全都換上新的色彩時,
天已經亮了,我的肚子餓的發慌,雙手也因使力過度而微微的顫抖了起來。
……
那是我的第一次。
那是嬌滴滴的小公主有生以來第一次親手刷油漆,
而且是刷了一整夜的油漆。

門窗換上了玫瑰白新的顏色之後,整個空間突然顯的明亮輕爽多了。
放上新的綠色植栽,掛上旅行時買來的畫,
到這裡,屋子裡不再昏暗冰冷,反而多了些生氣與自我的人文氣息。


 
(陶磁彩繪的毛巾,牙刷架)

大致上看來浴室已有我想要的初步雛形了,
但我還是有些不滿意,我知道光是這樣是還不夠的。
往後開始逛街時,我總會特別留意浴室裡特別的、精緻的小單品,
一方面這些小東西我能夠自行換修,不需勞師動眾,
另一方面在我的經驗中,單品雖小,只要用的恰當確能發揮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從網拍上買來的面紙盒)

逛街採購家中飾品時,我總抱著這樣汲汲營營的心情,
雙腳走著,腦裡想著,手裡抓著早先在家裡丈量好的尺寸圖,
仔仔細細,一遍又一遍的搜索著,
深怕自已一個不留意就會錯過了一個令人振奮值得令人等待的好東西…
牙刷架、面紙盒、毛巾架、玫瑰圖飾的小方巾…


(DIY的馬賽克作品,可當燭台裝飾或置放雜物…等多種用途)

一看到就中意的小單品固然令人開心,
但喜歡卻又有一點小遺憾的也不大要緊。
衡量一下自已的改造能力,
如果可以就把它買回家來修修弄弄,變裝成自已想要的樣子,
那麼遺憾就不再是遺憾了,反而能變得更貼近完美。

而我家的毛巾架就是這樣來的。


(塗上玫瑰白的彩繪塗料,太陽神終於露出臉了)

原先的毛巾架是塑膠製的,就是在一般賣場賣的那種,不特別也不具生氣。
我找了好久,看到了這仿鍛的吊衣架,
大小適中,款式我也喜歡,唯獨就是顏色又是深褐色,
且是一整片的,暗成一片。


(舊式的水龍頭換上新的陶磁彩繪水龍頭)

我買了它回家後又趕緊去買來彩繪的塗料,
先將太陽神的圖飾塗上玫瑰白,
再去挑了白色陶磁的門把頭,鎖在它的支架上。
太陽神終於露出了臉,毛巾架不在全是深褐色的暗成一片,
反而變的更立體,線條也更豐富了。
白色的陶磁門把頭剛好能撐開溼答答的毛巾,
毛巾架頓時變得更有質感,更顯貴氣了。

  浴室的磁磚我一直都不是很滿意,
但全部敲掉重做對我來說是一個浩大工程。
原先的接縫處是灰色的水泥底,
水泥師父在施工時,將接縫處的線條排列的非常的工整,
連每條接縫處的空隙也都像拿了尺丈量著,等比例的讓它維持在0.3公分的寬度,
師父真的是一位規矩的老實人,
我非常感謝謝他的認真與克盡職守,但卻不是我要的感覺。
有點死板,沒有變化。

 
(接縫處改造前)
(舊的磁磚接縫處是灰色的水泥底,接縫處排列非常的工整)


 
(接縫處改造後)
(重新敷抹上白色的丁掛泥,撲拙粗造,反而有點歷史及鄉村的味道)

有一天我意想天開的把我在做馬賽克的白色丁掛泥,敷抺在老舊磁磚的接縫處,
沒有水泥工程基礎的我,當然不具備他們的專業施工能力,
我胡抹亂抹一通,卻有我意想不到的效果。
也許就如同美麗,漂亮完美全都是存在觀賞者的眼中,
樸拙粗糙、反而有點歷史、鄉村的味道。


(磁磚接縫處改造前)

(磁磚接縫處改造後)

敷丁掛泥是我在造改浴室中受傷最多的地方。
因為磁磚的尖銳及有稜有角常劃破我的手指,
印象中我的手指頭為此還流了不少血、破了不少皮…
這一切一切,
不管看在他人眼中是喜歡還是討厭、是美還是醜,
無論如何,卻是我一手一足慢慢拼貼出來的城堡,
這裡頭絕對載有我十足的諴意與滿滿的用心。

 
(磁磚接縫處改造後 vs 磁磚接縫處改造到一半)

浴室的改造計畫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完整,
也就表示我還一直在努力,不會就此停住或被擊敗,
等到浴室已變裝成我心目中的風貌,
我會拍照,然後再把它完完整整的呈現在我的部落格中。
我好期待那一天的到來,也喜歡你們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