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牆油畫作品)

常常聽到有人感嘆的說:「年輕真好!!」,以前我也常陷在這個迷思裡面。
但不知從什麼時後開始,仔細想想應該是我結婚生子之後吧?!

當朋友再告訴我:「年輕真好,如果我現在還十七、八歲的話…」,
也許是我露出猶豫的表情,讓朋友覺得不可相信,
然後朋友總會再追問說道:
「不然妳告訴我,如果讓妳選,妳要當一個十八歲青春洋溢的小女孩,
還是要當像現在這樣,一個三十多歲妳…」
說真的「我真的願意當現在的我,一個三十多歲的我…」
(當然就外在而言,如果能保有十八歲的那張年輕的臉…那…那…更好!!)



三十多歲的身軀,
同時可以擁有十七、八歲的浪漫,及現在成熟的智慧…有什麼不好,
好不好,重點在於自已怎麼看待自已,自已怎麼過自已的生活。

朋友還是疑惑,要我具体說明,到底好在哪裡??
「嗯…以我的例子來說,十八歲時我不知道自已喜歡什麼,興趣是什麼。
當學生求學時,書也沒唸好,玩也沒玩的多痛快。
談起戀愛嘛,總是一直夢想能找到真愛,
但可悲的是連真愛的樣子是什麼我都不知道。

老師要妳當好學生,父母要妳當乖小孩,情人要妳改變自已為他妝扮…
生活似乎是在滿足別人的冀望中渡過,
然後不管妳多麼的努力附合,他人的標準總是遠遠高於自已,
累了倦了不說,還得自已療傷止血那顆被賤踏早已殘破不堪的心。



剛步出社會,以為總算可以對生活有些微的主導權了,
怎麼才發現,社會是現實的,
不是妳要的工作都可以如妳願,妳要的舞台,別人都會為妳搭建。
然後一次的挫敗,一次的心慌,
一次的心慌,就一次的沒了自信,
許多次的失去信心,就再次的被打回到沒有辦法自已掌握自已的生活中,
那種不能自我控制,不確定的生活是讓我害怕,讓我感到恐懼的,
而我也著實的想快快逃離。

印象中剛踏出社會的我,每天過的並不輕鬆,
除了工作所帶給我身軆上的疲累之外,
每天每天都要委屈強迫自已,快快適應"別人"所給我的一切生活,
跌跌撞撞,毛毛躁躁…
那時的生活,沒有自已,只有他人,
更沒有閱讀、沒有旅行、沒有興趣…
雖不到削足適履,但整個人就是非常的空洞,
雖然忙碌,卻沒有充實、豐富可言。

而我就像一個不會游泳但求生意志非常強烈的人,失足掉入大海中,
因為本質不想死在這,只好拼了命的掙扎、與它對抗,
殊不知道放鬆、靜止,和諧反而可以不出一點力的讓海水托著自已伏出海面來。
然而海洋與生命是非常相似的,
我們必須放鬆、放手才有機會漂浮,
與之對抗,那它便會毫不留情的將妳吞沒。

現在30多歲的我,對此有很深的感受,
當一個人能與自已心靈深處和諧相處時,生命便會順暢的流動著。
多了這樣的体認,日子也就輕鬆快樂多了。
有個穩定的工作,掙了一點錢,
情緒之海平靜了,我更輕易的能主宰自已,過自已想過的生活。



在水裡是看不見陸地的,就像置身在樹叢中便看不見整片森林。
當我開始學會摀起我的耳朵,閉起我的嘴巴,
我才有機會聽到我自已內心深處的聲音。

然後這幾年,也就是這幾年,
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自已心底的聲音,從微弱變成堅定。
愈來愈大聲的說著:
「現在是妳內在外在、心靈經濟最舒服的狀態,快快把握機會,活在當下。」

我最終有機會去想想我要的到底是什麼了。
要什麼樣的生活??要什麼樣的感情??要什麼樣的未來??
然後從前一些想做而沒辦法做的事情,
這幾年,除了一邊努力工作之外,一邊也開始慢慢的著手我的圓夢生活。

畫畫就是我近一年來正在做,且狠狠地在做的一件事情。

 
(未完成作品)

每次我在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或學一個東西之前,
我總有個習慣,那就是一定要做妥做足事前的評估。
不管是先上網找資料,或者到書店買書…
收集資訊了解相關問題,然後做足事前的評估。

評估什麼呢?? 假象與真實之間。

比方說:會彈琴的女人很美,但練琴的過程中其實是不美的,而且是辛苦的。
收集完整的情報,了解練琴的路上是多麼的艱苦、多麼地漫長而且孤單,
然而妳還能不畏縮、不放棄,
那麼在學習的過程中,妳絕對有足夠的力氣去把辛苦轉化成快樂、
把瓶頸進化為創造,然後歡喜的沉浸在這孤單的世界裡。

當自已準備就緒,我就會不想太多的大步向前走。



生活是如此,尤其圓夢的事更是需要如此。
因為夢相較於生活來說,它總是來得比柴米油鹽醬醋茶要不切實的多,
在圓夢的過程中,不要奢求它能帶來多大的報酬或金錢效益,
就如同生命的極大部份是"過程",而"目的往往只是一瞬間",
有了這份體認,那妳就能愉快且持續的著手妳的圓夢生活了。

妳只要細細的品嘗這個程,然後淺淺的看待別人對妳的評價,
不用有太多的理會,對他人的不苟同不必思考停駐太久,
因為這是妳所愛的,因為這是妳要過的生活!!



每一個新的時刻,都充滿了嶄新的可能性。
每一天都有可能是一顆甜美的李,
妳不時時收穫,就無法擷取到這豐碩的果實,
不要虛度每一個當下,因為今天的一切很快就成為明天的過去。

我心底默默祁禱:
每一天都希望明天比今天更快樂些,
每一年都希望明年比今年更幸福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