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忙。
除了忙工作之外,也忙著看張愛玲的著作。
每天好似都在和時間爭,
多櫕點時間,夜裡我得少點睡眠,好填補心靈的不飽滿;
多櫕點時間,白天我得壓縮自已,好努力工作餵飽肚子。
必竟生活的現實還是得面對,是逃避不了的,
夢想的圓滿,也得現實生活安穩了之後才能無憂。

前一陣子在博客來24小時網路書店先是買了幾本張愛玪的舊作來看,
愈讀愈喜歡,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常過半夜甚至清晨了,
為了隔日的早起,心不甘情不願的,就算閤了書本睡了,癡迷時夜裡還有張愛玲來入夢。

幾天前又在博客來狠狠的拼了好幾本她的舊作回來讀,
好似在趕什麼進度似的,
雖趕,但是是那種發自內心的,沒有壓力的,
雖急,但是是那種極欲探知的,舒舒坦坦的,
與白天趕工作時的不耐與浮躁,完全不同。
睡得雖少,但睡的好,睡的溫恬,睡的夢裡有笑。

(新竹南寮漁港)

幾天前讀了她在傾城之戀裡的『紅玫瑰與白玫瑰』的短篇小說,其中一段文字說的真絕妙,
她說:
『……男人的生命裡有二個女人,
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
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
(生活中很多人向來是像這樣的,習慣把「節烈」二個字分開來講,
有點諷刺,不過倒是很貼切)。

……也許每個男子全都有過二個女人,至少二個。
取了紅玫瑰,
久而久之,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
取了白玫瑰,
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
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
                                           ~~~摘錄於張愛玪傾城之戀~~~


是人性,是人性的本質,是人性的善惡,
若在生活中遇見了,看穿了,是生命中一種對人性絕望的執拗。

1968年張愛玪用這樣的文字微妙的道出人的劣根性,
時光的流逝,物換星移,
那時代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早早成為過去。
但這樣的人性到了我所活、所踩的時代裡卻沒過去,
始終未變且完完整整的保留下來,
只是20世紀的我們換了一種文字,換了一種語言來說明。
我們說:「喜新厭舊」或說「吃這碗看那碗」甚至說「野花總比家花香」…
各唱各的調,唱法雖不同,但唱的卻是同一首曲子。
一首風急天高、一首期期艾艾、一首悲愴澎湃的調子。

張愛玪的時代是男人三妻四妾年代,
我所處的時代,是女性意識抬頭,處處講求男女平等的年代,
所以這樣的心念與體現,不再單屬男人了,
誰是誰的一抹蚊子血,誰是誰的一粒飯黏子,是男人、是女人都可以是了。
我週遭所觸及的也正是如此,這種人性的體現,反倒是以女人居多數了。
然而這樣人性展現究竟是善是惡,
在我們這樣倉促且講求個性的年代,
分際在哪?尺度在哪?是非在哪?公斷早已模糊不清了。



這年頭,不管是男人或女人,誰對誰要求「節烈」彷彿會被顯的過時
這年頭,不管是男人或女人,誰對誰要求「從一而終」彷彿會被顯得有失人性
……
這年頭,男人跟女人,若能白頭偕老、泳浴愛河我看就快被視為一種神化了

所以現今的男人與女人,不少人腳踩在時尚前衛與民主自由的熟土舊地裡,
也許是因「過時」與「有失人性」會顯得突兀,
不管是背叛自已的信念也好、不管是迎合潮流也好,甚或價值觀早已混沌不清…
在愛情裡,每個人都在努力表現出「大方」「退讓」。

我不明瞭也不畏怕這些字言,
在愛情裡你可以說我過時,但我真真實實是打從心底不想迎合潮流了,
我追求必需要有真愛在其中的情感形式,不論是婚姻亦或是男女朋友。
愛怎麼大方,愛怎能再再退讓,
我堅信愛在濃郁時,是眼裡容不下一顆砂的,更惶論三人、多人同行了。



我對愛情亦或婚姻一直抱持著較悲觀的看法。
悲觀的是我很難相信愛能長久保質,
但我絕對相信愛來了的瞬間當下。
我常想愛既不能長久保鮮或忠誠,那我更當盡情盡興的活在當下,
不逃、不羞、不怕、不畏、不忸怩、不造作…熱烈的享受浸淫它,
愛退了,愛走了,不悔不恨,我會感謝它,
感謝它曾經來過,
感謝它來過時曾經的真誠不假。

10多年情愛的分合疊壘,我真心感謝我的國王,也寬慰自已的努力,
在我們的情感世界中,飛塵漫天,灰濛的地堿裡,
我的視線也曾迷茫,我的能見度也曾低落,
但我始終看得見你費盡心力想引領我的那一道光。
飛塵縱使盲了我的雙眼,但心絕不茫,
因為那一道光,是你拼了命用盡全身的氣力,真誠不假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