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諴品買了一本書,
法國作家Laurent Graff寫的『快樂時光』。
書名讓人看了很愉悅,
但整個故事的場景有點令人難受,全是在一家養老院發生的事…
一個男子在18歲時替自已買下墳墓,三十五歲就決定搬進養老院,
養老院裡的欲望和外頭的現實社會沒什麼兩樣,
喝酒、性愛、生病、然後死亡。
有人問作者為什麼選擇這種令人難受的觀點,
他說:『在黑暗的背景裡,才比較容易找到光線…』
這是我在讀完這本書後,最喜歡的一句話。

很喜歡『快樂時光』這幾個文字,看了就讓人心情飄飄然。
然而,我呢??
我的『快樂時光』是什麼呢??
我一直在想…



讀書時我有一個怪怪的習慣,
總喜歡在最平靜的時後看些很混亂的書,
在最快樂的時後在書裡找黑暗悲傷的劇情。

有一個早晨,在很早很早的時後醒來,
先生和小孩都去打球了,
屋子裡只有我一個人很靜、很靜。
挑了幾本書放在窗前,
陽光絲絲的透著白色提花窗紗照射進來,
我依靠在窗前,舖滿純白銹花的枕頭棉被上
喝著微甜沁涼的柚子茶,手裡捧著『那就十月十七吧』讀起來有點哀傷的書,
書裡低低的失落,書外的我心裡卻覺得好飽滿。
能夠在想看書的時後,找到一本很適合心意的書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那個早晨我覺得好輕盈,
這是我的『快樂時光』!



這是我們家後陽台我最愛的一小面牆,
很舊很舊、很老很老,有點殘破但我卻視為珍寶。
這面小牆其實是隔壁鄰居廚房外推的外牆,有20多年了,
牆內精雕細琢的糊上了水泥貼了磁磚,
但牆外不知是忘了還是施工不方便獨露了這一面,
我相當喜歡,從不打算修飾或遮掩它。
掛上幾盆小植栽,晾著等著被製造成乾燥花的星辰,
對我來說卻變成一幅難得的好風景。

年輕時總覺得養花養草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不知什麼時後開始,澆花施肥變成一種怡情、慢活的享受。



『慢』!!『慢活』!!『慢慢的』!!『慢慢的品味生活』。
在什麼都講求效率、速食的年代,
能夠完完全全且放心的把自已放慢下來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但生活也只有在慢下來的時後才有足夠的能力去品嚐。
弄花弄草的時光之於我而言是能把自已放慢下來的時光,
這也是屬於我的『快樂時光』。




做自已喜歡的事,也是我的『快樂時光』!
僅管過程緩慢費時,僅管費神費力,
但一段美麗的文字、一個滿意的圖稿、
二個完全不同元素的組合所激發出來的新鮮感…
靈光乍現時的快樂與滿足,
要不是經過這些煎熬,
也便體會不出這樣奇異的感受。
在工作忙碌之餘,
這樣的『小忙』成為我在很多忙中最樂意,也最『快樂的時光』。




與小王子在一起的時光,那就更不用說了,絕對是我的『快樂時光』!
他是我一輩子的快樂與驕傲。
他的天真讓我對人生變得更熱忱,
他的無邪讓我對世事變得更樂意去參與,
這世界多得是獨善其身的人,
要不是小王子的出現,
我想我也是淡漠的一群。

逝去的是時間,累積下來的也是時間!!
我不想累積下來的全是不快樂與遺憾,
所以我努力在生活中尋找屬於自已的快樂。
縱使生活不可能盡如人意、有挫折、有晦暗,
但我時時告訴我自已在黑暗裡愈能看見微弱的光亮。

在自已的身體裡,尋求自已想要的心情,
在有生之年裡,我要累積我想要的『快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