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開快速列車那般,高速的前進!我們去了那些地方發現大自然的驚喜?大啖了什麼人工雕琢過後的美饌料理?又和那些密友通宵達旦的聚會耗盡一天的精力……?從暑假開始,鬧哄哄了好一陣子的生活,終於在接到了小王子「班級與新生注意事項」的入學通知,才開始覺得該是收收心,讓日子緩慢而平和的安靜下來了。

         這星期這份通知單就這麼一直躺在我的大包包裡,跟著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方便的時後,便依著學校寄發來的清單,得以一樣一樣地準備著。和三十年前我們那個年代相比,現在小學生的入學準備用品變得時髦許多:口紅膠、安全剪刀、刷牙用具、粉蠟筆、色鉛筆…連衛生紙都不再是像我小的時後那樣,每日一張一張的折疊整齊放在口袋裡,而是直接準備個一盒放在教室的置物櫃以備不時之需。我幫小王子買了一台童年時我最愛玩的削船筆機,夜裡,一枝接著一枝緩緩地放進機械裡、刻意放慢速度地像在重溫著什麼美好而神聖的記憶,然後枝枝削的漂亮整齊。

  「麻麻,為什麼一定要買削鉛筆機?」,「…削鉛筆機一定要買的呀!!因為我小的時後第一天上小學時,麻麻的爸爸也幫我買了一台漂亮的削鉛筆機…!」我那麼地執意,也許是因為在所有的物品清單中,只有在替小王子準備鉛筆的這項用品時,才有那麼一點點與過去時光交疊的恍惚感受。

         這些日子,每天我還是興致勃勃的在爐火旁煮著「南杏糙米漿」,每個星期假日還是沒有停下來的按照行程出遊與聚會…日子看似緊湊而豊富,但心靈總覺得虛晃、欠缺了什麼?一直處在一種興奮高漲的情緒裡,和失落一樣,同樣讓我覺得害怕與不安。也許,之於天天都處在高壓的環境裡、天天都在夾縫中努力尋求快樂祕方的現代人來說,這樣的人實在自作虐不可活!但徧徧在我的生命組成操作裡,郤是那樣根深地箇地認為,歡悅本該有時、痛楚也該摻入其中而且最好是輪翻交替著。快樂如果沒有痛苦拿來比較,怎能感受什麼才叫真正的快樂呢?日子冒點不致死人的危險,有高低起伏,對於明天才會有所期待……。這是我年過三十之後對生命組成不同於年輕時的操作與體悟,才發現自已原來血液裡夾帶的反骨因子,從來沒有因為社會的操練變得圓滑世故,只不過是用另一種較溫和隱然的方式體現出來而已。

         好長一陣子沒能靜下心來好好地讀完一本書,很開心這兩天我又能拾起書本,有意有思地把書讀完。

      「如果妳的手帕交告訴妳,她先生愛上了保加利亞的情婦,那麼妳還能安慰她,至少她還有一點希望;但若她告訴妳,他有了法國情婦,那麼妳會知道,她這回麻煩可大了。」

                            摘錄:兩支口紅和一個情人/海倫娜 著

        明明是好奇法國女人究竟有何超能力,能在國與國家間、男人與女人裡自成一格!但讀後感想,卻是像似「女人!要學會再放鬆一點!」的這翻論調在我體內翻攪。

      「…若你當了媽媽還工作,那麼不論你在哪裡,都會覺得歉疚。不論你在辦公室,電話響起,告訴你孩子在學校出了問題;或是你在家,卻覺得自已該在辦公室打拼。你得接受自已不可能十全十美。…接受你可能不是完美母親的事實,但也了解你的孩子不可能再找到比妳更好的母親。…」

                              摘錄:兩支口紅和一個情人/海倫娜 著


         接受事情或許有點零亂,接受妳其實打扮的優雅急著和男人上床所以才提早要孩子早點睡覺的事實,…。也許法國女人的魅力來自於她們對於愛情裡所謂的責任與義務的寬容,來自於她們即使已身在婚姻與家庭的角色中,最愛的永遠是自已的自私。

         可能和愛情的經驗有關,雖然不致於要到「女人不壞,男人不愛」的那種極端,但我其實一直是個某種程度的「女人太好,容易讓人失去一些戰性!」的信仰者,也許有部份的女人們會覺得這樣既自私又自我,但即便如此,我還是相當認同法國女人永遠懂得愛自已的行徑,而且樂於學習「再放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