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故宮博物院,沿著至善路往外雙溪上游「聖人瀑布」的方向,
遇到例假日的時後,開車行經這裡若是把車窗搖下,
你一定可以聽見從溪谷裡傳來一陣陣、大大小小嬉戲的聲響。


我們第一次發現這裡的時後,正是因為原本只有車聲的至善路,
突然在某個路段上,被震天的嬉鬧聲吸引!
然後豎起耳朵,循著聲音傳來的方向探去,
才發現原來溪谷裡有別於至善旁著名的釣蝦場,是另一個烤肉、戲水…的休閒地方。

從老人到小孩,不管是菁菁學子的男女聯誼,還是三代同堂的家庭聚會…
來到這裡的人全都識途老馬般的做足了準備,摺疊椅、烤肉架、毛巾、泳圈…,
早早就來這裡卡個好位置,聞著烤肉香,悠閒一個下午。

今天沒有安排烤肉,只想離開冷氣房擁抱大自然!
出門時先生帶了手提電腦和吃到飽的無線網卡,
精神來了可以玩玩水、逛逛網,累了便躺在涼椅上,聽聽音樂、晒晒太陽、!!










這溪谷幾年前原本清澈乾淨,只是後來來這烤肉、玩水的遊客愈來愈多,
充份利用了這個大自然的資源後,郤忘了把不該留下來的東西帶走,
垃圾、廚餘、空罐…處處可見,真是有點可惜了這個地方。

透過溪水折射過後的紫外線果然厲害,
不消一會兒功夫,小王子的小屁股上被太陽烘出了一個倒三角的泳褲形狀!

而我的雙腳,則印出了夾腳托的人字圖樣。







窩在椅子裡把自已躺成一個貓樣,
有那麼幾分鐘,眼皮重得就快要閤上,半開半掩間,突然撇見水波上的倒影很是美麗,
精神剎時為之一振,抓起相機,靜靜地蹲在溪水旁,等著陌生的身影透著水光進入我的鏡頭裡。






圍著一圈又一圈的人群,零零星星的散佈在各處,
圍繞著除了架上香味撲鼻的食物,還串聚著家人、朋友之間可貴的情感。



整個暑假,離不開SPF50 PA+++係數的防晒乳、抗UV的太陽眼鏡與各式的遮陽帽…,
都這麼努力了,還是把自已的這張臉晒成了大花貓。


暑假接近尾聲了,
這幾天收集著各種美容、美體的資訊,等待假期一結束,我想該是我進廠修修臉的時後了。

 






● 更多外雙溪 ●




外雙溪沿線圖 資料來源/網路。



 雙溪何處來?

    台北市的「雙溪」在至善路三段「外雙溪橋」下分成內外,橋的上游就是內雙溪,下游則是外雙溪。

  內雙溪發源於陽明山擎天崗(海拔800公尺)大草原一帶,草原地表溪流的河谷淺淺地,
擎天崗以下則由於地形坡度增加,
河道兩旁呈現V字型的峽谷型態,所以可看見許多瀑布和急流。

內雙溪有一條很重要的支流叫做「內雙溝溪」,發源於海拔655公尺的風櫃嘴,流到聖人瀑布處匯入內雙溪。
聖人瀑布在清朝被稱為「半山泉」,瀑布高約17公尺,寬6公央多,
水鍊從兩壁間傾瀉而下,溪底是天然平板石,瀑布下游溪流急速,流經崩落巨石,非常壯觀!

 
 雙溪到了外雙溪橋下方,有一條菁礐溪(海拔250公尺)匯流進來,形成了外雙溪。
菁礐溪發源於菁山南麓,溪流名字的來源跟藍染植物─大菁有關。
大菁是十八世紀時引進台灣的重要染料植物,
而在利用大菁制造藍色染料時,需要用石塊圍起的「」,「」中放水,
讓大菁在裡面發酵數天,溶出黏稠的藍色液體,再加入石灰凝成錠狀,以方便運輸。
由於大菁適合生長在水量豐沛之處,農民於是在菁礐溪這個良好的水源旁普遍種植,也因而為之命名。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99個社區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