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這一陣子的天空實在藍的太徹底!
讓我坐在車裡、待在屋內,總是覺的惋惜。



星期日的傍晚,太陽都快下山了,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出門,正是因為從屋子裡望出去的這一片藍天、白雲。
「現在才出門會不會太晚呀?……」老公問。
「不管了,手很癢就是想去拍照!」我回答。

往大稻埕?不想拍夕陽!
往松山機場拍飛機降落?沒帶腳架!
為了趕在天黑前能拍到照片,於是便將車身轉過彎往離家最近的陽明山方向。

秋天果然天黑的早,才剛上了山,原本湛藍的天空不消一會兒就被染成了灰,
正打算放棄和天光賽跑的時後,目光恰巧瞟見「林語堂故居」。




「林語堂故居」位在陽明山的仰德大道上,興建於民國55年,由林語堂先生親自設計。



建築是以中國四合院的架構模式,結合西班牙式的設計取向,兼具東、西方風格,融合了現代感與古典美。
西式拱門、穿堂與迴廊、西班牙式螺旋廊柱、藍色的琉璃屋頂、白色的粉牆…,
聳立在陽明山的半山腰間,非常的顯目。



「民國六十五年四月一日,林語堂先生長眠於故居後園,享年八十二歲。
台北市政府為紀念林語堂先生的文學成就,
並請林語堂的夫人廖翠鳳女士捐贈大師藏書、著作、手稿及其遺物,
成立了「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於民國七十四年五月開放。
後來,台北市文化局成立,有意擴充活化原有圖書館功能,以「名人故居」及「文學生活館」之方向規劃。
經過公開招標評選,由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取得經營管理權,於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廿六日全新開館。
成為結合展示參觀、藝文講座、餐飲休憩的多元化空間,
完整呈現了語堂先生的格調思想、發明創意、生活態度與文學成就。
民國九十四年十月一日東吳大學接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經營林語堂故居,
並以研究為指標,活絡林語堂學。」

                                       以上資料來源/林語堂故居官網

除了學術研究和活絡林語堂文學此之外,「林語堂故居」還有提供餐點、下午茶的服務。 
「有不為齋餐廳」,這裡原是主人家餐廳及客廳的所在,如今開放為啖飯啜茗的空間,環境非常的幽靜舒爽!

「林語堂故居」除了建築外圍可供拍照外,裡頭的展示間、書房、臥房…,是不能任行拍照攝影的。
但有提供場地租借攝影,像商業用途的拍攝或婚紗照拍攝…等,須付場地費並提出申請。
內部還規畫了一個可以容納26人內的閱讀研討室場地可供學術研討租用 。



推開木門,延伸出去的陽台是林語堂生前常來的地方;
他曾寫道:
「黃昏時候,工作完,飯罷,既吃西瓜,一人坐在陽台上獨自乘涼,口銜煙斗,若吃煙,若不吃煙。
看前山慢慢沉入夜色的朦朧裡,下面天母燈光閃爍,清風徐來,若有所思,若無所思。不亦快哉!」。 

「林語堂故居」
地址:台北市仰德大道二段141號
電話:02-2861-3003



 更多  林語堂 ●

有關林語堂先生生平介紹、作品年表、有不為齋餐廳…等資料,可到「林語堂故居官網」。

林語堂故居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