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要命!!
晚上明知道要吃代餐,竟然還燉煮了這鍋光是味道就令人垂涎、唾液噴發的薑燒雞腿。小王子吃到連湯汁都要拿起來喝了。真是好吃到破表。

最近手邊正在翻看一本很值得推介的飲食生活工具書,是蔡惠民著作的《裸食》。每一個章回,對「食」的精彩長篇文字過後,都會貼心的穿插傳授著幾份令人心癢難耐想立馬行動的食譜。

天氣涼了,想來個口味較重一點的燉肉。於是循著她的「吮指回味芫荽子蔥薑燒雞腿」和「炙烤白花椰菜佐芫荽續隨子醬」跟著味蕾在她的美好的文字裡旅行。



■  薑燒雞腿

∣ 材料 ∣:

雞腿洗淨擦乾,切成大塊。
醬油。
紅糖。
幾根蔥段。
薑切片,幾根辣椒,幾瓣大蒜。
紅、白蘿蔔、馬鈴薯、洋菇、洋蔥、蕃茄……都可。
小荳蔻粉。
些許醬油膏。
水或高湯適量。
些許海鹽。
1 大把香菜。

∣ 做法 ∣:

①烤箱以180℃預熱。(這道菜也可在爐火上完成)
②取燉煮鍋具熱油,下蔥蒜爆香,加糖略炒,入醬油、醬油膏、荳蔻粉和水,試鹹淡。
③湯汁滾後,放入雞腿及紅白蘿蔔…。
④再次滾煮後將鍋蓋蓋上,送入烤箱,烤至肉嫩入味,約40分鐘。其間可以視情況開箱略翻身,有助雞肉兩面階上美麗醬色。
⑤呈盤前再撒上新鮮芫荽。



在超市買菜有個麻煩就是:什麼都是一袋一袋的,不能要用多少就買多少;一袋紅蘿蔔、一袋馬鈴薯、一袋洋蔥,一袋大蒜、一袋蕃茄…,煮到後面幾天的時候,總會剩個1根紅蘿蔔、半顆洋蔥的。煮不成一盤菜,可放在那裡又怕放壞了可惜,這時候,把冰箱裡剩的這些零零星星的根莖類蔬果全都拿來燉肉,是最好不過的辦法了。(聽說聰慧的人妻不僅要懂得開源,還要懂得節流,精打細算是吧?!所以食譜有點小改款啊,哈~~)。



↑  取燉煮鍋具熱油,下蔥蒜爆香,加糖略炒。



↑ 入醬油、醬油膏、荳蔻粉和水,試鹹淡。 湯汁滾後,放入雞腿及紅白蘿蔔…。




↑ 再次滾煮後將鍋蓋蓋上,送入烤箱,烤至肉嫩入味,約40分鐘。



↑  其間可以視情況開箱略翻身,有助雞肉兩面階上美麗醬色。



↑  呈盤前再撒上新鮮芫荽。吮指的薑燒雞腿好吃的破表。

對於燉煮料理,抄錄書裡的一小段,蔡惠民如是說:

「…我最仰慕的英國美食大師,耐吉史萊特說:「我喜愛燉煮料理的原因在於,只要花你一分工夫,就可獲得十分收獲。」千真萬確,此美物佳餚,依作法可再分為燴煮和慢燉…。

但不論哪一種方法,真正準備動作,從食材洗切到下鍋調味完成,熟門熟路的話,只要十來分鐘,然後就可以任其端坐在爐火上或烤箱裡,讓文火和大把時間,來一統鍋裡的千滋百味,廚娘則儘可以分身去打個盹或臉書一下,偶爾想起,再回廚房裡掀起鍋蓋,嚐個味道試探軟嫩,就算一時忘記也不打緊,一點不像海鮮或牛排,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炊煮不必捧在手心細細呵護之外,食材樣款也不勞多講究,最適用的,多半是家裡平常就備著的蔥薑青蒜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等價廉食蔬,再配對一分美金價格個位數起跳,最得精算主婦歡心,像是帶骨牛腱,羊腿,豬蹄,梅頭肉…。

製作燉煮料理的另一個關鍵是心要雄,分量絕對不能小家子氣,想那一鍋湯水菁華氣味,全靠裡頭的材料來成全,橫豎食材費已經夠親民,就別在量上摳斤減兩了,那是燉煮菜的大忌,再告訴你一個大手筆整治大鍋燉煮物的美妙,就是其滋味會隨著時日及反覆滾煮而更上層樓,就好像一對同住屋簷下的男女,因相處日久,漸生情愫,連我這個不愛隔夜菜,無法避免時,也非得大刀闊斧把剩菜改頭換面的人,都拜倒在其石榴裙下,燉煮料理和奶油餅乾、起司蛋糕一樣,是少數愈陳愈香,半點無隔夜菜惡名昭彰的菜款。

聽來簡直十全十美,看起來更是一副威震八方,需得一手好功夫才能煮出來的燉煮料理,出乎意料地容易駕馭,只要稍備基礎廚術,就可上手。…」

真是喜歡作者精緻細膩的文字鋪陳與對食的理念闡述,除了讀得過癮萬分,還外加拼命的點頭如搗蒜,頻頻稱是。


■  炙烤白花椰菜佐芫荽續隨子醬

材料:

白花椰:…………半枚。
海鹽:……………適量。
初榨橄欖油:…2 - 3匙。
檸檬汁:………1 小匙。
芫荽:……1 小把切碎。
續隨子(capers 酸豆):……稍沖水去鹽切碎。


作法:
①烤箱215度預熱,取一方型大烤盤略塗薄油備用。
②將白花椰菜以適量橄欖油、海鹽調味(旨在引出蔬菜甜香,勿下重手,別忘了最後逅有醬汁搭配)混拌,然後再平均撒於烤盤上,最好所有蔬菜都接觸到盤面。
③入烤箱,烤至花朵尖端略焦黑,約30-40分鐘,不時翻攪,確保受熱均勻,趁熱撒上芫荽。
④蔬菜烘烤時製作醬汁,將檸檬、續隨子、海鹽混合,慢慢調入橄欖油。
⑤最後以醬汁淋於芫菜花椰菜,即可上桌。



↑  將白花椰菜以適量橄欖油、海鹽調味



↑  混拌,然後再平均撒於烤盤上,最好所有蔬菜都接觸到盤面。



↑  續隨子(capers 酸豆),稍沖水去鹽切碎。



↑  入烤箱,烤至花朵尖端略焦黑,約30-40分鐘,不時翻攪,確保受熱均勻。



↑  最後以醬汁淋於芫菜花椰菜,即可上桌。嗯~~炙烤白花椰超香,加了續隨子調味,是我不曾嚐過的滋味,很是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