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山親山步道,就位在圓山飯店的後方(圓山風景區),完整的路線規劃是從劍潭公園的階梯步道開始向上登山,然後沿圓山大飯店後方步道通往大直碧海山莊下山。


整個後山,林木茂密,除了香楠、紅楠、杜英、山黃麻、大葉釣樟、蕨類等各種生物物種外,順著步道黃白相間的石階拾級而上,沿途還可看到為數不少大大小小的網球場、羽球場、健身場、兒童公園、涼亭以及幾座供奉著各種神像的寺廟。


最特別的是,這整座山林,不管走到哪、不管爬到幾公尺的高處,都可以聽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啍唱著伴唱帶卡拉ok的歌聲,有時飛揚歡樂、有時嘆息哀怨。


官網上是這樣介紹劍潭山的:
這是個過度被開發的小山頭。處處可見人們集結來此喝茶、聊天、打麻將、唱卡拉OK、打太極拳;還有各式各樣的民間團體像是早覺會、山友會、羽球社……也來此私設活動場地。於是隨著都市的擴張與時代演進,像劍潭山這樣「都市公園型」的郊山,感覺上更像是一大家族的「戶外客廳」。


確實!劍潭山有別於一般屬於山裡頭的幽然與寧靜,人群、玩耍、遊戲、煮食、叫囂…多了許多的喧騰與熱鬧。好處是在這裡,爬山會變成一件比較有趣的事情!人多的地方,不管是看到的、聽到的…總是充滿無限的可能。



↑圓山步道裡頭的廟寺真的很多。不知為什麼中國人的廟寺不像教堂,總是躲藏在山裡頭。

↑目前還是稱「老男人」當中!



↑圓山後山步道,處處可見私搭的雨棚、涼亭…。(一趟山路下來,搞得我和先生也打起佔地為王的鬼主意…。)



↑人們在棚子底下,放上幾把桌椅、一台電視機、幾隻麥克風…便唱起卡拉ok來了。
不管是認識的或不認識的,都得以在這點歌、伴唱、分享食物…當中,從陌生人變成朋友。



↑小王子已經來爬劍潭山二次了!他非常臭屁的想當山中導遊。



↑最近家中的這隻「老男人」,感覺中年危機症後群有慢慢的臨到他身上的跡象。
在這牌子面前思忖許久,頻頻點頭嚷著要我拿相機拍下來也就算了,口裡還直說:「這話寫得真好,寫得真好。」




↑步道裡的叉路很多,本來路線規畫是要從北安路的碧海山莊下山的,一不小心竟走錯了方向。



↑繞了一大圈的圓山後山風景區步道,然後從圓山俱樂部下來。



↑然後穿越圓上大飯店的門前地下停車車道。




↑從地下道出來之後,不知該怎麼徒步回到劍潭公園。
小王子和老男人跑去問飯店門口的警衛,警衛告訴我們從飯店後面的蓄水池有條崎嶇的小道可通往。

特別要介紹一下這個主題為「萬物浮游」的劍潭地下道。

這地下道出入口是由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碩士、國立台南藝術學院建築藝術研究所副教授的建築藝術家王為河所設計。主體結構是方形鋼骨和超厚玻璃,由地面斜著通往空中,順著角度往上延伸,自然地和天空連接。 

1996年 更獲選台北市環境公共藝術評選的首獎。對公共藝術有興趣的可參考「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共藝術中文網」!

地下道內的頂端大膽使用大量無燈罩圓形日光燈管也是一個特色,夜間以圓形燈管的照明設計延續圓山的意象,除了彰顯燈光是照明的工具,更塑造光的自明個性,在都會裡的微空間下有著自在而在的獨感。 

而地下道入口設計成重疊錯位的空間意象,並把地下道傾斜的角度,延長到地平線上的入口造型,再以鋼骨及透明玻璃構成;一個白天透明,晚上發亮的地下道入口意象。


劍潭地下道在夜裡比白天來的惹人注目,至少我是先在夜裡注意到它的。每次夜裡車子行駛經過這裡,尤其在夜蘭人靜,地面上的行車、人潮、燈光、…漸漸少去的時後,總是會被它獨特的照型以及明亮耀眼的白熠燈光吸引。
可徧徧不知怎麼地,夜晚人潮寂寥的地下道,總是會讓我莫明的害怕,除了老是在地下道裡像鬼打牆似得迷失了方向,還有就是高跟鞋踩在水泥地上叩、叩、叩一聲接著一聲的詭異回響。所以有關「萬物浮游.劍潭地下道」白天與夜晚的照片景象,就只存有白天的樣子了。



更多 劍潭山親山步道

→公車劍潭站→福德宮(劍潭公園)→劍潭山→觀機坪→北安路(碧海山莊)

步道長度:約2.7公里(全長約3.3公里)
步行時間:約2小時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