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新社莊園

不知道人們在攝影的同時,是不是都關係著當下的心情?
在台中縣新社鄉的「新社古堡莊園」裡,短短四小時的光景,不知不覺竟拍攝了快300張的相片!安置在相機側邊的機身內,出發前才剛整理的清潔溜溜的一枚四方平扁狀的4G記憶卡,不消一會兒地功夫,便猛然地就又佔據了978MB的記憶體。好像生來就對充滿歐式風情的古老建築有著說不清楚的耽戀,像是似曾相識般的一網情深,又像是素昧生平那樣貧乏的令人充滿期待。每每這樣一邊遊歷晃蕩其中,總會一邊油然而生出一股淡淡的,像赫曼.赫塞所寫的「鄉愁」。

太陽好大,光線充足的飽脹,但山裡的天氣總是捉摸不定好似女人的脾氣。前一分鐘才烈陽高照,遠方層峰疊巒,正清楚的可以細數上面的岩石與老赤松的枝幹,後一分鐘山巔便籠罩起薄霧;靜巧巧地愈聚愈濃密,待高山的樹叢再也無力抵檔的時後,點點灰白片片迷濛的煙霧,隨後便呼朋引伴的一躍而下,然後在山林間奔放開來,最終疲軟的鋪陳在平坦的石板路上,在人們的髮梢與腰際間徘徊流淌。

在某一些日頭正豔的時後,我會刻意的調高單眼相機的快門速度,不讓太陽的張揚,弄平了眼前原本就層次分明的景象。然後在遇見了某些光與影的交會處,我會刻意的將相機的測光點定在較光亮的地方,於是亮;便顯得愈亮,暗;遂變得愈暗,光與影便壁壘分明了起來。那是我極喜歡的影像溫度,濃郁斑斕,像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電影色彩。

文學家王爾德說:「整個春天可以隱藏在一枚花蕾中。」
我常在想,每個人們的喜與惡、憤與怒底下,其實正反應著人們內心底層真正的性格與情感。「整個春天可以隱藏在一枚花蕾中」!是的,也許、也許屬於我的內在真實,也很可能正隱藏在我的攝影作品裡頭;可以極其熱情溫暖,也可以極其疏離冷漠,壁壘分明地找不著半點灰色地帶。在這座討生的城市裡,退讓自己早已由來已久雖然現實生活中,灰色地帶於我已是愈來愈多,但在旅行中,在攝影裡,在翻閱書本的頁面之間…偶爾,我還是可以任性的讓它們探出頭、透透氣,操練一下那微弱久違的自已。

我是到了很大了才體會出,對於這些退讓,僅管讓人有些遺憾但並不讓我感到真正的哀傷。必竟幸福的獲得與這些退讓並沒有什麼絕對與全然的關係,反而隨著心智的逐年成熟,我愈來愈是慶幸自已能夠活在現實的懷抱裡,而非虛華的沙龍氛圍或被丟棄在現實之外。平衡、包容與穩定的關係在我的血液裡並不是與生俱來就有的因子,學來雖然有時覺得挫折與心苦,但那反而是我現在所渴慕的生命姿態。

看過地心引力牽引著潮夕進進退退的美嗎?在世界地圖裡奔走,是否也找著了勾起你的鄉愁或應許之地的夢土?「往日裡的五顏六色的波紋綢裡,每次我們瞧它,都會看到不同色彩」米蘭、昆德拉在「生活在他方」裡這麼說著。而我的鄉愁與你的鄉愁,我的應許之地與你的應許之地,因著我們的不同,必定也大相逕庭、相去甚遠。

所以,今天不寫遊記了哦~~不推薦、不介紹、也不評論!這些知名的售票觀光地方,隨便在Google 裡搜尋一下,幾秒鐘便可跑出千萬筆的相關資訊,但那些文字與那些圖片,不管寫得多驚心拍得多豔絕,也多是由別人的經驗所寫成,由別人的目光所拍攝而出 。唯有自已親身走過,那情感的發現才能暢然地收服在自已的心中,不人云亦云。





 




























 










 





























 








 









相關連結

■ 台中新社鄉 - 新社莊園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