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結束了一天的忙錄之後,站在超市裡腦筋突然一片空白!
晚餐要吃些什麼?或著下班前想好了菜單到超市裡採購完畢,回到家之後才發現又漏買了某道菜的某樣食材;又或者白天才從電腦裡印出來的食譜,一轉眼的功夫又不知被我塞到哪裡去了?……。

我常這樣丟三落四的,尤其年紀愈大愈是健忘。
有時突然很想吃幾個月前嚐試料理的新菜,站在超市裡急的都快尿褲子了,食材是怎麼想也想不完整。手機雖有PDA的記事功能,可對於3C這個玩意,我像是山頂洞人那樣,怎麼強迫自已還是用不習慣;逛網路搜尋列印下來的食譜在做完料理後,不是被我扔了就是輪為餐墊的下場,想想這樣一直浪費資源,害許多樹無辜的受害被砍也不是辦法,於是興起手作一本收集網路食譜的工具書。

無印良品買來的再生紙無地(內頁空白)筆記本、決心好好妥善保存網路食譜的那一天,從工作桌上撕下來的桌上型日曆、新衣服拆下來準備丟棄的吊牌、餐巾紙、廣告DM、雜誌裡好看的圖片…,以及最重要的每次從網路上列印下來的食譜。就這樣東拼西湊的,完成之後再噴上一層透明防水保護漆,便可以做出一本很獨特的「網路食譜收集手工書」。那和書店買來的印刷精美的食譜最大的不同是,至少收集來的每一道料理都是自已喜歡的。

部分內頁如下:





我搜集的菜單都是一些很簡易的家常菜,就是那種每天下班待在廚房裡30分鐘就可以上桌吃飯的平常菜色。時逢夏日,貼些涼拌和各種瓜類的料理分享。對了,食譜在收集時,最好可按照家裏平時的作菜習慣分類,像是燉肉、涼拌、青菜、麵食…等,方便查閱。

像隨身筆記本那樣的大小(9x14cm),方便丟入包包裡攜帶。
白天上班偷偷上網,看到喜愛的食譜列印下來隨手(用剪的或用撕的都行)就貼在「網路食譜收集」手工書裡,下了班之後站在超市裡趕緊拿出來翻閱,不再腦袋空空望著一片食材發呆。閒暇之時看得廣告DM、雜誌、或買東西時貼在商品上的標價貼紙、酒瓶上漂亮的標籤…撕下來留著隨時都可以進行頁面的美編。
不必力求精緻精美,就像在遊玩戲那樣,愈隨性、愈簡易愈好!更無須為了這件事情特別去準備什麼工具,很多時後愈是簡單容易的事,才可以進行的愉快而且持久。

最近,還在製作自已的調酒酒譜。想把它作成酒單那樣,方便朋友來喝調酒時點酒用的。
自製的酒單所揀選出來的各式調酒,都是自已調過而且覺得口感不錯的雞尾酒。現在喝的調酒種類還不夠多,等數目多一點時,再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