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文旦、烤肉、團圓、月亮、玉兔、嫦娥、桂樹、…。

祝:大家中秋佳節閤家平安.快樂.人團圓!!




■  中秋大哉問:

〔1〕文旦與柚子有什麼不同

「媽媽,妳昨天叫我吃文旦,今天又對著這東西問我要不要吃柚子,到底它是文旦還是柚子呀?」小王子問。
「文旦和柚子是同一種東西呀!只是叫法不同而已…。」我說。

說才說完沒多久,小王子的爸爸下班回來了。

「爸爸,吃柚子!」小王子說。
「這是文旦不是柚子。」小王子的爸爸說。
「媽媽,啊妳剛不是說文旦和柚子是同一種東西嗎?」小王子滿臉疑惑的轉向我。

結果,上網一查才發現,文旦和柚子,還真的不同: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文旦是柚子的一種,而柚子則是通稱。
柚子:有白柚〔圓圓大大肉白〕、紅柚〔圓圓較小肉紅〕、泰國柚、西施柚、文旦、...等。小而尖,型似葫蘆。

文旦:外形頭尖尖底大大像不倒翁果〔肉白〕。大而圓,形似哈蜜瓜

除了,外表有差別,果肉口感文旦比較細緻。

約在三百年前從福建引進,因氣候土壤等因素,台南縣麻豆長得特別好,「麻豆文旦」也因此聞名。早期,「文旦」更是只有麻豆的柚子才以此相稱,後來各地都搶種麻豆文旦柚,柚子和文旦儼然成為相互代名詞。文旦跟柚子的不一樣之處在於文旦比較小而且頭是尖的,有點葫蘆的感覺;柚子相較之下大了些,且類似哈蜜瓜的形狀,肉質顆粒也比較大。

〔2〕中秋節的月亮一定很圓、很大嗎?

「中秋節為什麼要賞月,是那一天的月亮特別圓,特別大,特別漂亮嗎?」小王子問。

並不一定中秋節的那一天月亮別圓、特別大!

按習俗,中秋節訂在農曆的八月十五日,但因月亮繞行地球公轉的軌跡是橢圓形,因此,滿月的日期不一定會落在農曆十五日,從農曆十四日至十七日,都有可能。例如,民國九十年的中秋節在國曆十月一日,但滿月卻是發生在十月二日(農曆十六)。本月的滿月,發生在九月十一日凌晨0:36分,所以其實在九月十日晚上所見的月亮,會比九月十一日中秋節當晚的月亮還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