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到台東,坐了將近6個小時的火車,還好沒因不耐而半途跳下車。

台東2010元宵炸寒單的民俗活動,從下午開始整個鎮上就綿延著各個宮廟的繞境遊行隊伍,鞭炮鑼鼓聲不絕於耳。第一場炸寒單的活動從今晚約莫八點的時間開始,然後遍地開花,到處都有炸寒單的表演可以看。許多的遊客從一場接著一場,追著場次跑,聽當地的居民說,如果每場都不想錯過,可以一直炸到凌晨2、3點。

在南京廣場前看了官方的炸寒單,旋即又趕往更生路上民間炸寒單資深團-玄武堂的表演。真是震憾。


■ 炸寒單的由來

寒單爺的由來民間有各種說法在流傳,不過據當地的在地人告訴我們說他們較取信偏向的說法是寒單爺其實是個流氓神,因為有天受了感召決定痛改前非,於是裸身站上前線,讓百姓用鞭炮炸他至死為止,以表懺悔。

傳說之一:
傳說寒單爺是趙公明,又名趙玄壇,是商、周昤代魯國山東終南山人氏,因為善於理財而非常富有,所以人民奉他為武財神。而這位武財神據說非常怕冷,所以人們在每次出巡時都會大量的燃放鞭炮來替財神爺驅寒以求能留住財神爺得到財神爺的眷顧,保佑今年能發大財。另一方面人們更相信他為商朝武將,不懼水火,所以在出巡時不論是肉身寒單或抬轎的轎夫,都是不怕四面擲來的鞭炮。

傳說之二:
另一項說法是寒單爺是所謂的「流氓神」,此人身前是鄉野的大壞人專門欺壓鄉民、魚肉鄉民,但有一天得到仙人的感化指點,於是大徹大悟、痛改前非站上軟轎要鄉民們用鞭炮炸他,直到死去為止,鄉民們感念此人便尊為「寒單爺」。

傳說之三:
寒單爺約在五十多年前由一位西部的信徒所帶來。在台東市的康樂橋下的養鴨人家,所以寒單爺也跟著落籍於此,後來,有一次颱風來襲,溪水暴漲,供奉者看情況不妙,決定攜家帶眷離去避難,因此向寒單爺擲筊請示是否可移駕同行,結果並未得到允許,供奉者迫於無奈只得帶著家人自行離去避難。當颱風過境離去後,供奉者回到家中,發現家園已被大水沖走了,只有供奉寒單爺的屋子還完好留著。此神蹟的顯現也在鄉民間廣泛流傳,大家這時才知道有寒單爺這尊神明。後來養鴨人家欲回西部發展,經由綽號「大豬」的鄭藤請求,才將寒單爺留在台東,而供奉者在離去前,說明了寒單爺的由來,並交代每年元宵節(上元節)要請寒單爺出巡祈福,讓民眾炮炸參拜,於是『炮炸寒單爺』的活動,就在台東流傳下來。

……

以上資料來自綜合網路




目前在台灣有供奉寒單爺的除了台東以外尚有花蓮的行德宮、玉里的金闕堂、台東寒單爺恆春分堂及苗栗竹南中港等地,但真有肉身寒單接受炮轟的僅只有台東而已,寒單爺出巡稱為「走佛」、「燒佛」,乘坐的是以藤製成的藤椅,一般稱為「椅轎」或「軟轎」,不同於一般神明出巡時所坐的神轎。元宵節神明繞境活動及炮炸寒單爺祈福活動在台東已有五十多年的歲月了,雖然在民國七十二年至七十七年間,當中一共有五年被警察機關明令禁止,但在鄉親父老及各界人士的支持下終得以流傳至今成為全台獨特的民俗活動,也讓台東擠身進入與「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齊名的民俗活動之一。

以上資料來源:綜合網路

↑ 炸寒單的表演開始時,他們會先對著寒單爺的神像燒香拜拜,祁求寒單爺的神力附於站在轎上的人體順利平安。

↑ 轎子上面站的就是寒單爺。



↑ 面前蓋著黃紅色的頭巾,赤身只著紅色短褲,用榕樹枝葉遮臉,鞭炮狂亂的炸在身上,炮火猛烈。



↑ 炮竹的花火非常的光亮刺眼,煙硝瀰漫整個視線,有好幾次,你會誤以為站在轎子上的寒單肉身著火了。



↑ 鞭炮成串成串的往寒單的肉身上丟去,接二連三的不停歇。炮紙還來不穿墜落到地面,空中的煙硝還來不及散去,新的炮炸又開始。







↑ 看炮炸寒單,在地的朋友告訴我們說「一定要記得先清楚當天的風向」,要是站在不對的地方,不儘看不到寒單,也會被煙硝嗆傷。



↑  如果追求身歷其境,一定要擠近最近距離看炸寒單的表演,記得口罩(防嗆傷)、耳塞(防耳膜破裂)是必備的物品。



↑  現場炮聲震耳,煙硝佈滿…真是震憾!!!!



↑  聽說以前只要是台東的「角頭」都一定要站上去被炮炸一次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大哥。



↑  炮炸寒單在民國七十二年至七十七年間(一清專案),當中一共有五年被警察機關明令禁止。
在此之前,便曾發生剛被炮炸完的寒單才下了轎,就被在下面等候的警察帶上手拷押走了。



↑  站在上面的寒單,有各種姿式來迎接鞭炮。有自由女神式,有耶蘇被釘在十字架上式,還有一路掩面嬌羞式…。









↑  炮竹的紙花、灰燼,厚重而綿延的舖蓋在原本晦暗的柏油路面上像條看不見盡頭的紅毯 




相片在  【飛與行的記憶】國內∣台東:2010元宵炸寒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