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間,我的右半邊臉與右半顆頭常不分青紅皂白的劇烈疼痛;沒有固定時間,沒有任何預警…,有時痛得厲害,連帶著我的右眼都要脹痛的淚流不止
。包包裡的止痛葯得經常隨身攜帶,發作時吃一顆止不住痛那就得再吃上第二顆。看了家醫科,醫生非常肯定的說我是患了現代人的文明病,說是因為壓力太大,可當下我實在有點懷疑,於是在醫生的建議之下,又陸續轉診了眼科、腦神經科、婦科…去做更細部的檢查。

一直還記得看家醫科的時候,我痛的實在耐不住性子,三翻二次要對那醫生的診斷產生質疑而反覆地問他許多問題。其實說穿了是那時我心裡壓根兒是不接受什麼所謂現代人的文明病、壓力大…等之類的這種說法。在我面臨所謂的壓力、所謂的挫折之時,我是這麼期勉自已的:現在人哪一個人沒壓力呀?!這樣一點辛苦就在喊壓力大,那也未免太草莓族了吧?!人生的信念應該是尋著「突破」與「超越」前進才是。可後來經歷了一連串進出醫院檢查,腦沒問題,眼是有點小狀況之後…,慢慢地,我才願意相信並接受了這個讓我頭疼臉疼眼疼的病因。

從來不知道身體的反撲會這麼嚴重的影響到我的工作,
我的生活。病久了找不出原因,甚至連心情都變得鬱鬱寡歡。跟某某比較起來我一點也不辛苦,跟某某相較我已經很輕鬆了…,我以為這樣的思考才是正面又積極的人生觀,可那場突如其來的頭痛欲裂,打壞了我一直以來的人生信仰,頓時讓我變得茫然…。

往前走,需要勇氣;但停下來,甚至是後退,則需要更多的智慧!!

我開始思考平衡又自在的人生,該是怎樣的樣貌?




■ 金車.KA VA LAN 噶瑪蘭威士忌酒廠


9月,在一連串進出大型醫院檢查的某天早上,先生請了假陪我去看醫生,沒想到上午早早就看完了門診。突然多出半天的空閒,於是和先生計畫中午飛車到學校接小孩,再飛車到宜蘭的金車威士忌酒廠。

到了目的地,老公一邊開車一邊說「酒廠的建議行程第一站是會議中心的貴賓接待室,然後是參觀蒸餾廠,再來才是噶嗎蘭威士忌的品酒會場…」。我趕緊喊「…不要停,往前開、往前開!直接開到蒸餾廠區啦,那裡離品酒比較近,誰還管它什麼接待不接待啦~直接品酒比較實在~~」

哈~~今天頭不痛了,人就開始作怪"(*O^)"!!


喝紅白酒的人,夢想有一天能飛到法國去參觀葡萄酒莊;喝威士忌的人,想飛去蘇格蘭一探酒廠。現在台灣有了自已的威士忌酒廠,就不必飛行個大半個地球才能一睹酒莊酒廠的面目。KA VA LAN 金車威士忌酒廠,整個酒廠是由蘇格蘭專業顧問原裝移植來台,除了小麥是由蘇格蘭進口、橡皮酒桶也是由國外進口來的之外,整個釀造與裝瓶過程都在台灣獨立完成,也是台灣第一個威士忌品牌!真是台灣之光。



↑ 典型的罐式蒸餾器。

蒸餾:

蒸餾就是將發酵後的麥汁煮沸,蘇格蘭及愛爾蘭稱發酵後的麥汁為「酒汁」。蒸餾需要將酒汁加熱,利用因酒精和水的沸點不同,而將酒精分離出來;酒精的沸點(78.4℃)比水低(100℃),所以會先形成蒸氣釋出而留下水。酒精蒸氣收集後要在冷卻回液體,形成蒸餾酒,也就是威士忌的原酒。

熟成/陳年:

你喝的威士忌,需要多久時間才能發展出這樣的香氣與味道?不管標籤上面標示的酒齡是8年或18年,那代表的便是酒存放在橡木桶的時間。在那幾年熟成期間,木頭本身的風味與先前內容物的影響,會一起被提取出來。橡木散發出的香草醛與蒸餾器留下的微量銅,也會在這段時間裡產生作用。

威士忌的風味與特色,高達70%是鄉陳年過程中建立起來的。每一桶威士忌在這個不可或缺的熟成過程中,都被侷限在所謂的陳年酒窖裡。那是一個寧靜,帶點極簡主義風格的環境,酒窖裡沒有窗戶,燈光昏暗,空氣中充滿威士忌的芳香氤氳。

酒桶與威士忌:

威士忌標籤上的酒齡只告訴我們關於這瓶酒好壞的部份故事,用來陳年的橡木種類對於最後結果同樣有莫大的影響。而橡木的樹齡則是另一個考量,理想的樹齡約是100年。這也難怪
噶瑪蘭酒廠導覽的解說員說,酒廠裡陳年用的橡木酒桶都是從國外買回來的二手木桶的原因了。

所有的木桶都是陳年威士忌以便用於各種調和,我們在購買威士忌的時候除了一般眾所皆知的以酒齡來選購之外,許多喝威士忌成精的酒客,還會特別去留意這威士忌陳年時是放在「波本桶/美國白橡木」還是「雪莉桶/歐洲橡木」裡熟成。

雪莉桶的愛好者,相信葡萄酒本身會影響到威士忌的風味。運抵蘇格蘭的雪莉桶在在第一次注入新酒後,至少能夠持續使用10年,甚至18年以上,當第一次注入的酒裝瓶後,這些酒桶還可以繼續使用第二輪。部份調酒師認為,第一次充的雪莉桶有點類似把東西磨鈍的工具。他們會有這種看法,是因為雪蕛酒的影響力過強,反而讓威士忌無法展現細後之處。許多人偏好的是第二次充填的酒桶,它會展現適當的平衡與節制。到第三次充填時,酒桶的結構該還不錯且仍值得使用,但不會再強調這是雪莉桶了。

20世紀後半,因英國雪莉酒的銷售持續下滑,再加上西班牙貿易聯會成功的說服政府,規定西班牙的葡萄酒必須在當地裝瓶,使得雪莉桶短缺,於是酒桶中出現了一位新成員,那就是以美國白橡木製成的波本桶即成為明顯的替代品。

雪莉桶帶來強勁水果及堅果味是波本桶望塵莫及的,但波本桶引出的香草味,卻與某些纖細的蘇格蘭威士忌特別契合。






↑ 酒精濃度7%的噶瑪蘭嗨爆威士忌調酒系列。


↑  噶瑪蘭經典獨奏,波本桶威士忌原酒。

噶瑪蘭經典獨奏系列之一。由調酒師所特選之美國白橡木(American white oak Quercus alba)前美國波本桶(American ex-bourbon casks)所單獨呈現出的經典威士忌。北美風格,簡直大方。此概念強調單一麥芽、單一酒桶、單一瓶號,限量收藏,稀有風味無冷凝過濾,天然原色不調整,喝出最純粹的原味首席釀酒師專業品評選桶。


色澤:迷人、生動之金黃色黃頭鷺 (金車酒廠棲息的野生鳥類之一) 。
嗅感:純淨、清新之熱帶水果香氣與豐富的椰子、香草和木頭辛香味交錯呈現。
口感:自然的甘甜、香草與橡木香氣均衡發展。口感非常的圓潤、絲綢般的滑順。

(以上資料來自官網)



↑  品酒會場。


今天酒廠試喝的酒就是這一支:KAVALAN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系列。

很不賴說!!

「威士忌」名源自塞爾特語,指的是從發源地蘇格蘭愛爾蘭傳佈到世界各地的一種烈酒。威士忌是由各種穀物製成,通常包含了一定比例的麥芽;這些榖物再過獨特方式蒸餾,保留香氣與風味後,放進橡木桶內熟成一段時間,發展出更複雜的特質。

蘇格蘭的法律規定,烈酒的陳年時間至少需要三年,才可以裝瓶成為蘇格蘭威士忌;美國肯塔基州規定則是二年;而台灣的的噶瑪蘭威士忌陳年時間也是二年左右。

原本以為2年陳年時間的威士忌會較辛辣,但卻出乎意外的順口。

色澤:是活潑與熱情的琥珀色。
嗅感:乾淨、優雅、富有蝴蝶蘭的花香與誘人的果香味。隱約散發著蜂蜜、熱帶芒果、洋梨、香草、椰子與微量的巧克力味道。
口感:獨特似芒果之香甜風味與受橡木洗禮後之豐富多層次辛香酒體。有著那溫暖、綿密、滑順與帶有柑橘的終感。



品酒時有專門解說員教導大家了解國際評酒三步驟:顏色/聞香/品飲

禁菸,不擦濃烈香水,是參加品酒會的最基本禮儀。

蒸餾水僅可以讓威士忌釋出風味,在品飲之前也可以用來淨化味覺(或者原味餅乾或麵包)。

顏色:
將威士忌酒倒在透明的酒杯中,放在白紙或白牆之前觀察顏色。淡金黃色指出這支威士忌可能經由波本桶陳年,酒色較深暗糋可能是以雪莉酒桶陳年。再用打圈的方式輕輕搖晃酒杯,會有水痕掛在酒杯上,濃度越高越明顯。

聞香:
有些專家喜將鼻子靠到酒杯中,有些人則會保留一點距離。

品飲:
要得到對酒體的印象,必須純飲威士忌。入口的感覺是雄壯,豐裕,像乳脂一般,或是結實飽滿,平順,柔軟,還是溫和?慢慢加水,再感覺稀釋後所發展出來的香氣與風味;每次啜飲之間喝些水來淨化你的味覺。
 



↑  老公滴酒不沾,通通我乾了,爽快。



「噢,威士忌!玩耍嘻鬧的靈魂!請接受一位人最誠摯的感恩!」---蘇格蘭國寶級詩人:羅伯特.巴納。

威士忌完美刻畫出我們對酒精飲料扭捏作態的心理。我們似乎不確定為什麼會喜歡酒精飲料,甚至不確定「應不應該喜歡」。尤有甚者,我們似乎更不願承認可能會喜歡上它的風味,還有它所帶來的全部享受。

威士忌固然可以輕鬆享用,但它多層次的香氣與口感,很難成為輕鬆小酌時的首選。威士忌也能令人興奮喝醉,但卻不象多數單調、時髦的伏特加,入口後毫無感覺。所有成年人的飲料都要學習,品嚐的過程、無礙的,威士忌更是其中最複雜的一種。

因為太過複雜,對年輕人來說,有時候威士忌是個很大的挑戰,對女性甚至更加高不可攀。如果威士忌只有一種風格存在,會不會只適合中年男子飲用??這很有可能,於是目前市場上出現許多種威士忌,風格截然不同。「少拼酒,多品味」那些原本難以親近的因素,慢慢地反而成為讓我們愛上它的可親。

(以上資料部份來自:威士忌全書/麥可.傑克森 著)


 
更多的相片在 【飛與行的記憶】國內∣宜蘭:金車.KAVKLAN威士忌酒廠 (點我!點我)



■ 更多關於 「金車.KA VA LAN 威士忌酒廠」

官網:金車.KA VA LAN 威士忌酒廠
電話:(03)922-9000分機1104,洽導覽專員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2段 326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