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後記:

對於反哺之恩,跪乳之義,人生的許多道理,真的得到了一個年歲階段之後,才能完完全全的通透與體悟。暑假的時候差旅中國,一邊工作一邊玩,哥哥嫂嫂很有心,安排了難得的機會攜著年邁的雙親和家人一起旅行廣西桂林。

 


幾年前我曾有帶著父母遊印尼巴峇島,在碧海藍天之下父親在旅行的中途突然不適住進當地醫院的經驗。異地裡陌生的語言,不熟悉的環境所造成的不安全感,高昂的醫療費用,簡陋的設備和父親蒼白的面容…,爾後,每每心中一邊升起帶著父母在地表上移動的想望,一邊也伴隨著些許的顧慮與擔憂。

可我著實又刻刻盼望著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和父母的身體健康許可下,帶他們看盡我曾經看見這世界的美好。

哥哥一直是家裡精神上的最大支撐者,這次所幸有他和嫂嫂領航,讓這次的旅行放心不少。

 


若不是有機會牽著他們辛苦了大半輩子的手從這個異地的街頭穿越那個街頭,我似乎永遠也沒有機會看清他們佈滿皺紋、青筋畢露的雙手,進而了解他們年輕時為我們所做出的犧牲;
若不是一起看著一場又一場精彩無比的秀,我可能永遠也無法想像,在他們心中所描繪的對美好事物的定義與籃圖究竟長得什麼模樣;
若不是曾經對著同一片美景,發出一同地讚嘆,我應永遠也無從明白,哪一條淘淘不盡的江河?哪一座綿綿不絕的大山?足以壯闊我父母的心房,溫柔我父母的雙目;…。

 


旅行的種種共同經歷,除了成為我們往後共通的回憶與家族聚會上恆常的話題,更讓我理解了我的父母,彌補了早些年也許父母為了養家而無以暇給,也許是我們青春期無知的叛逆…,所造成的種種疏離。
旅行讓我更貼近他們。

天下一絕:龍脊梯田

「龍脊梯田」座落的位置在廣西龍勝縣東南部的和平鄉境內,距龍勝縣城27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景區面積共66平方公里,梯田分佈在海拔300至1100米之間,坡度大多在26至35度之間,最大坡度達50度。




要來到這有著"世界一絕"的美稱之地,還真是不易得翻山越嶺才行。除了從山底下搭乘小型巴士約莫二個多小時的車程之外,要到最高的觀景處,還得爬上約四十分到1小時的腳程山路才行。

 


龍脊梯田始建於元朝,完工於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曆史。這裡一年四季景觀各異,都有它迥然不同的美可賞。

春來,水滿田疇,如串串銀鏈山間挂;
夏至,佳禾吐翠,似排排綠浪從天瀉;
金秋,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頂玉宇;
隆冬,雪兆豐年,若環環白玉砌雲端。

這些景像造就了一大奇觀,引來許多攝影、貪美的觀光客前來。










梯田如鏈似帶,高高低低錯落。遠觀幅緣遼闊壯麗,近看因在這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裏,最大的一塊田不過一畝,大多數是只能種一二行禾的碎田塊,因此有“蓑衣蓋過田”的説法。

我來的季節剛好是夏至,所以看到的是”佳禾吐翠,似排排綠浪從天瀉”的景像。

旅行前我在網路上做功課,起先是看到”春來,水滿田疇,似串串銀鏈山間挂”的景色,被深深吸引。(如上圖,相片與部份文字出處:中國網「廣西龍脊梯田中國鄉村旅遊攝影飛燕獎」

 



 

要把這片美景,盡收眼簾,對年長者來說還真是不容易,體力是一個挑戰,爸爸的雙腳水腫的厲害,最後叫了「滑桿」;媽媽幾年前膝蓋開過刀,還好有哥哥在,途中就地取材,幫媽媽做了個枴杖。最終,大伙都平安如願的登上了最高的觀景台。

 


■  龍脊梯田與少數民族:

龍脊梯田裡住著壯、瑤兩種少數名族。個子普遍矮小,據當地也是瑤族的地陪導遊說可能是小時常都要頭頂著家裡民生用品,肩背竹蔞一天來回好幾趙山路,再加上營養不足的關係。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保存完整的風俗風情,穿著少數民族傳統的服飾和上上下下運著家裡民生物資的生活面貌。今日的午膳,品嚐了原汁原味的在地風味料理,喝了這裡在地的龍脊水酒,和在地有名的龍脊辣椒,滋味不是蓋的,更勝山底下的星級餐廳。

是我這趟旅行最美好的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