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叫 Mulled Wine, 在德國叫 Gluhwein(加熱的葡萄酒);在法國叫 Vin Chaud(熱酒); 在義大利叫 Vin brule(燒酒);在荷蘭叫Bisschopswijn(主教的葡萄酒);在挪威、丹麥叫 Glogg(光芒四射,人們喝完熱紅酒後映紅的臉頰)。

你知道嗎?在高緯度的歐洲國家,紅酒也可以熱熱的喝。尤其外面天寒地凍下著雪的時候,市集、酒吧、小餐館…到處都尋得到他們的芳踪。除了是他們暖暖身體、家家戶戶人人都會做的傳統熱飲,每年十二月聖誕節時,更是非常應景的飲品。

每個地方區域不同,家裡廚房做出來的熱紅酒配方也不同,味道上也都有些許的差異。有些熱紅酒加了肉桂、丁香、蜂蜜、柑橘水果…嚐起來酸酸甜甜的,水果風味更勝於酒精,比較是偏向荷蘭式的熱紅酒;有些則添加較多的辛香料像是薑、黑胡椒…;在法國,熱紅酒完成了之後,會添加葡萄乾、堅果或少許的萊姆酒、白蘭地增加口感;而波蘭的熱紅酒沒有太重的肉桂味,也不太放橙皮或其他種類的酒精,紅酒才是主角,香料僅作為輔助,與歐洲其他地區相比,熱紅酒的甜度也較低;在歐洲熱紅酒甚至還能夠與肉類一起煮食,成為日常餐桌的一部份。

所以,熱紅酒的酒譜,完全可以根據個人的愛好去調整,在香料的部份,不喜歡肉桂味的就不放肉桂,不喜歡薑就不放薑,沒有缺一不可的食材。

是不?
對熱紅酒的狂熱,啟動了我近乎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
相較於十多年前,現在要喝上一杯道地的熱紅酒是容易許多了。十二月走到進口超市,就可以買到很多市售現成的熱紅酒。雖然我已經有「熱紅酒完美進階版」的酒譜了 (點我! 點我 !),但也還是好奇,櫃子上陳列的各種熱紅酒不同的味道。

市售的現成熱紅酒,不用自己削柑橘、檸檬、萊姆皮、擠柑橘汁、煮基底酒,直接喝味道還滿意的話,簡單到用微波爐加熱即可飲用。如果要搞工一點,丟根肉桂棒,又或放入少許丁香用爐火加熱慢煮,也就很美好了。但如果要再更精進符合自己的口感,用市售現成的熱紅酒做基酒,再手動自己調味,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而口味真的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
「…我討厭紅酒,因為很澀。……這美好的澀來自於單寧。單寧是紅酒的骨架,卻同時也是很多人喜歡紅酒和討厭紅酒的原因…。」資料來源/紅酒世界

我喜歡紅酒,正是因為每支紅酒都有它不同份量和風味的單寧,單寧讓紅酒嚐起來多了許多層次和複雜的變化;連熱紅酒也是。這次買現成「德國長髮姑娘熱紅酒」,加熱直接喝覺得酒體比較扁平偏甜,也少了我喜歡的單寧口感,所以特別加了肉桂棒、丁香、八角、荳蔻,月桂葉…加工調味,讓市售熱紅酒喝起來再更Strong、更立體、更像自己喜歡的個性。

因為已是現成的熱紅酒,不用過渡熬煮至沸騰,只需小火慢慢加熱,在關火前的 1、2 分鐘,再倒入一些自己喜歡的紅酒,這動作除了保留紅酒的單寧,同時也可以避免加熱後的熱紅酒喝起來像葡萄汁。最後把香料濾掉,留住肉桂棒和熱紅酒一起放入杯子裡即可。記得!快快熱熱的飲用。

今年的十二月,整個北部寵罩在潮溼陰冷的天氣裡,剛好是喝熱紅酒最好的時候,暖暖的、又應景。於是,這個月我不是在研究熱紅酒,就是在被熱紅酒試探中過了大半。

︱延伸閱讀︱

【家居】廚房︱熱紅酒與由來(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