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斗櫃小改造完成品)

星期六依照慣例一早6:30Eden又帶著小王子去打球了。
起來幫小王子準備好水及著好衣,他們出了門,我也沒有睡意了。
因為心裡知道,今天有一件苦差事等我去完成。
我請Eden在出門前幫我把五斗櫃抬到頂樓,
隨手泡杯咖啡便到頂樓,開始了DIY改造計畫。


(就是這個藍色圈畫的五斗櫃,深咖啡色,貼皮)

還記得我家五斗櫃的樣子嗎?
就是那只深咖啡色,「貼皮」的櫃子。
為什麼要把「貼皮」這二個字給特別mark起來呢??
因為貼皮的東西真的很難刮漆或磨刨掉那層皮,
光是這個動作,就花了我3個半小時的時間。
刀片、磨砂機、剪刀、砂紙…全都派上用場了,磨的我快吐血。
但不作這個動作又不行,因為貼皮的東西表面太光滑,不磨掉漆根本上不去,
再加上如果預計重新上色的顏色是較淺於舊的底色的話,
那一定得將舊的較深的底色儘量去除,
不然上出來顏色或覆蓋的效果就不會好了。
底色清除的愈乾淨,效果愈好哦,這是我的經驗談!!

 
(五斗櫃的正面及背面照:刮漆、磨砂掉深咖啡色的貼皮)

當然貼皮的東西也可以用噴漆的方式(像鐵樂士噴漆那種罐裝的)去處理,
就不須花時間去刮磨貼皮的部份,但用噴的效果就沒法做出鄉村或仿古的味道,
用噴的反而有點像鋼琴考漆那樣,雖方便但較死板。
所以要有點舊舊仿古的感覺就得認份辛苦點用漆的嚕!!

 
(開始上漆囉!!左圖是上了2次漆了,右圖張是上了4次漆之後了)

因為底色太深了,再加上我預計要改裝的顏色是白色的,
所以上漆的次數不得不增加,才能將舊的底色蓋過。
上漆時我是用交錯方向的油漆方式,
也就是在同一個面積上如果第一次用橫的刷過,第二次就用直的刷過
這樣才不會有一條一條的刷痕,顏色較能融在一起。
而且每一次上漆時千萬不能為了要快點蓋過底色,就用太多的塗料,
記得一定要薄薄的一層一層的刷上去刷完一層待乾後再刷
為了稍後要做仿古處理,這步驟不能不特別花些時間及心思。
因為如果漆一次上的太厚,稍後用砂紙磨時,就很難出現舊舊的效果,
太厚如果用砂紙下去磨,會一整片脫漆,沒有漸層的感覺。

  
(上完5~6次漆後裝上抽屜門把,開始用砂紙磨砂做舊舊的仿古處理囉!!
左圖是抽屜磨砂退色後的效果,右圖櫃邊及正面磨砂退色後的效果)

這次五斗櫃的仿古磨砂處理,
我不再像第一次DIY書桌時那樣,手拿砂紙一點一點慢慢的磨。
也許是這次的面積太大,也許是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這次我索性拿起電動的磨砂機,「豪邁」的、「大刀闊斧」的給它磨下去,
效果出奇的好、且迅速。

 

磨的不好,也不用擔心,
只要底漆去除的愈乾淨,且上漆時真的一層一層薄薄的上的話,
弄壞的,只要再把它重漆上去(或披土)又可恢復囉!!
所以,放心吧,大膽的給它磨下去吧!!

 
(完成囉!!)

整個改造完成時,是星期日的上午了。
因為等漆乾,才能再上第二層,在等的過程也花了不時間。
拍照時,尤於是在頂樓鐵皮屋的室內,採光並不是太好,
實品比起相片更令我滿意哦!!
星期日的傍晚,
我大哥到我家來參觀(就是我先前提到的我跟他借電鋸、磨砂機的大哥),
看到了成品之後,連他都覺得驚艷。
被男人讚賞,讓我更有了信心,
因為從前總覺得木工這方面只有男人做的來。
再過些時日,等我較有空閒,我想在這白色仿古的五斗櫃上畫上彩繪圖飾,
屆時完成了,再PO上來與大伙分享哦。



傢俱的小改造並不難,只要工具備齊了,就可以開始囉!!
所以別害怕,別擔心,
我一個小女子可以的,妳一定也可以哦!!



星期六及星期日,再等漆乾的時間,
我和Eden也把小王子房木工修飾的部份,
即地板插座及冷氣管線外漏部份DIY完成了,
下回陸陸續續為您們介紹哦!!
敬請期待,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