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到馬祖的南竿、北竿玩了幾天。
家人,海產,陳高,老酒,舊城,海邊,坑道,軍人…吃得肥滋肥滋的回來,好似身體變腫變大了,心與眼也跟著變得溫潤而寬廣。我更懂得感恩了,尤其當你從一個繁華、資源過剩的城市,過渡到一個簡樸、貧乏但卻靜好的邊陲地方歸來,你不禁要對這城市生活裡任何的垂手可得,心懷感激。

馬祖沒有工廠所以不適生產,衣服從台灣來,米從台灣來,水果從台灣來,水泥建材從台灣來,報紙從台灣來…,若是碰上天候不佳,一天三班的飛機不飛,台馬輪的船不開航…,馬袓島上的人們就只能等待;馬袓的人民從來不擅於垂手可得的。也因此他們格外懂得約制與珍惜。

■  北竿.芹壁聚落

北竿的芹壁聚落,全都是石頭屋屹立,層層疊疊,錯落有致,隨著石階上上下下,像極了置身在南歐某座遺世的莊園。


位在北竿島西北面的芹壁村,向面大陸,早年由於豐沛的漁業資源造就了村落富裕景象,聚落建築依山傍水而建,外牆以當地花崗石為主,遠遠望去猶如海上石城。但在民國六十年代之後,由於漁業逐年蕭條,人口外流,近乎空城,但卻也因此,讓芹壁村成為唯一完整保存,尚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

民國九十年代「聚落保存」觀念在馬祖萌芽,民間與政府都認為芹壁極具保存與修復價值。隨著藝術家一波波進駐,商業廣告和電影也來此取景,芹壁特有的閩東風情漸漸為國人熟悉,但也對於坍塌的老屋感到惋惜不已,於是連江縣政府在民國89年展開古厝整修工程,以公辦民營方式,先後委由兩家民間業者,利用古厝經營民宿與咖啡簡餐廳。

芹壁的美,在於它的質樸無華,彷彿時間在此靜止,遊客來到這裡,點一杯咖啡,靜靜發呆,歸去之後,寫下了「這裡簡直是希臘!」、「在這裡望見地中海!」「陽光燦爛的夏日,深藍海面,像極了普羅旺斯!」……以上資料來源:馬袓北竿全球資訊網

真的是如此!!親自走上一遭,回到家裡也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下了「…像極了置身在南歐某座遺世的莊園」這樣的字眼。





↑  電影「花漾」的拍攝場景。















↑↓  在芹壁聚落裡找個露天的咖啡座喝喝咖啡。

















↑↓  戰地的精神標語。
































更多相片在  【飛與行的記憶】國內∣馬祖:北竿.芹壁聚落(點我!點我!)




■  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官網:北竿鄉全球資訊網

交通:
立榮航空:台北–北竿(每日三班往返,航程約50分鐘)
新華航業臺馬輪:基隆西二碼頭–南竿福澳港(航程約10小時),南竿在坐小白船到北竿約1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