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總於鼓足勇氣推開門踏進了妳曾經工作過的地方,
剛進門的時後我花了不少時間把這裡上上下下仔仔細細的看個清楚,
櫃台總機的位置還是設在店門的入口處,接待室還是緊挨著大片落地窗旁。
這裡的一切一切還是一如往常,
對環境的安全感需要一些時間很快的便就又可以回到過去,
但少了妳,就是一切一切的感覺都不對勁了。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裡,是這地方讓我們兩個烈性女子相遇,
我也永遠不會忘記妳,雖然妳已與我們隔世。

我和妳曾經共事過的伙伴-萍,還是忍不住聊起了妳,
以為時間久了會沖淡一切,
沖淡妳的臉、沖淡妳的語言、沖淡對妳滿載的記憶與思念。
以為時間會把思念的海岸線退的老遠老遠,但實則我卻一點也沒忘。
只是一直很努力的刻意的不去想起,
刻意的不到妳工作的地方、刻意的繞道而行更換我回家慣常行走的路線…
我明白了這些日子我所有的刻意都是徒然,我是這麼刻意地想遺忘卻還是沒法忘記。

然而妳呢??
妳的自裁棄世可真的如妳所願了??
妳放下了嗎?妳淨化了嗎?妳真解脫了嗎?也終於不再受苦了嗎??
可真的一如妳還在人世時,經常盼望的,
輕的如添了一對羽翼,得以自由自在的飛翔??

剛與妳共事的萍,見我突然沒預警地出現在店裡,
大呼小叫的直問我為什麼大半年都不來,抱怨說是不是忘了這裡還有她這個朋友了。
萍嘴裡碎碎的唸個不停,
還是不改她過去說話的速度同等於雙手動作之速度的過人本領,
腦海裡還來不及覆頌她的話語,剩下半瓶裝的紅酒和二只玻璃杯已直立在邊桌上。
萍執意說要把半年前我們三人喝剩的那半瓶酒喝完,
然後要我說清楚這大半年我為什麼像人間蒸發一般。
我雙手捧著酒杯眼睛斜斜的盯著那內裝只剩下一半酒水的瓶罐,
內心一陣靜默與糾結。

我盯著那瓶紅酒半響,嘴裡沒說,但心裡卻一直沒法停頓下來,
就像電影院裡正放映著驚心動魄的電影,
刷!刷!刷!
黑白與彩色,輪翻交錯一幕幕刷過我的眼廉,有時溫暖、有時刺痛。
我想起我們過去同甘與共的種種,
也想起我們不離不棄的走過彼此生命中的諷刺與疑惑。

還記得那瓶喝了一半的紅酒是我從家裡帶去妳店裡的,
那天妳說妳要送自已做的油飯給我,
我則想趁妳老闆出國帶瓶酒去與妳們痛快一翻。
妳說妳身體好重好重,
滿載苦痛與對愛情的絕望,
我說我帶瓶酒去,那可以讓妳感到飄飄然。

我知道妳一直好想體會輕盈的感受,
但心被囚住了怎麼努力的讓自已輕盈卻也輕不起來。
妳矛盾閉塞、悲觀憂傷,有時無助時甚至好奇死亡,
我時常自責沒法給妳雙翅膀,
我能做的只是陪伴妳,
讓妳假想短暫的輕盈,讓妳假想瞬間的飛翔。

萍-至今仍單身中,
過去我們的談話她老是不能意會,常在一旁咕噥抱怨插不上話題。
妳還記不記得當時我們二個人真壞,常拿這個來逗弄她,甚至還不恥的說:
「只有這時後,才覺得自已的人生真是精彩,活的不平凡、活的轟轟烈烈…」
萍聽了回說:「哇!!好想快快經歷哦,但求我的轟轟烈烈可以早點到來…」
我們二人表面依老賣老任重而道遠般的點點頭頻頻稱是,
但回過頭來卻老是偷笑她說:
「這不知死活的青春少女,要知道轟轟烈烈只能用在戰場上,
愛情如果如戰場,命不夠硬是會賠上人命的…」

…………




離開妳工作過的店裡,
 酒精在我體內發效翻攪,一點一滴的催發奔瀉我的淚水,
掉淚、不斷的掉淚,拭了又掉、掉了又拭,
思念妳的淚水爬滿我的臉龐,迷濛了我的雙眼,浸溼了我的手背。

對妳懸念的重量,
常在我心靈受痛時壓彎了我昂首闊步、向前邁去的筆直身影。
看見每一對夫妻道貌岸然存在的表象,都會讓我想起妳…
看見每一對在愛與被愛欲求平衡而不得的戀人,也會讓我想起妳…
妳在世時常說我是妳的良師益友,常給妳開導、給妳方向,
我想妳怎麼也沒想到,
妳走了肉身雖不在了,
但和妳所經歷的一切至死卻成為我還在世間奮戰的心靈雞湯。

有時我不免對人性感到絕望,
有時我不免對愛情感到受傷。
但我看過愛妳的人因妳的辭世而遺憾受苦,
自殺只是讓「愛妳的人」深陷一片暗淡鬱結,
而「傷妳的人」卻反而得到擺脫與解放。
自殺並不淒美也不如妳的計算中,是妳讓我看清死亡的樣貌。

傷我的人或事,必竟會來,但也會過去,
我視愛我和我愛的人如珍寶,
視傷我的人或事如垃圾,垃圾不值得與珍寶相提比擬。

我尚有稚子與年邁的父母待我餵養,
這些都是我愛的人、也都是愛我的人,
我對他們皆有義務與責任,我應當為了他們更惜生命。
尤其是在我有了自已的孩子之後,
更覺得生命不再是我一個人的,生命與我及我愛或愛我的人成了共同體。
相互牽連、緊密相伴,
這時後任何人的擅自缺席與離開都將造成莫大的哀痛與創傷。

望著我的稚子、望著我早已白髮斑斑的雙親、望著愛我和我愛的人,
就算自身再怎麼苦痛,我都會緊咬著牙,
用愛來餵養他人,用痛來餵養自已,
我會、我要、我得用力好好的活下去。
所以我不能像妳,
我告訴我自已不可以像妳,也絕不要像妳。
妳知道在人生谷底之時我也曾經想像過死亡,就在我年少叛逆青春正豔的時後,
但卻因妳後來的辭世,我得以悟透甦醒,
這是妳用生命教會我的,我對人生的難題。

妳走後我常在想,
人生累積了三、四十個年頭,是有運程的、是有重量的,
但死神接收妳時,卻接受地如此容易,
輕而易舉的好似妳從來沒有過往,沒有一點重量。
我也常在想,
如果妳能早點預見或看清這樣的結果,
會不會覺得不值?會不會覺得白白死去?
我不是怪妳,只是不捨妳。
不捨妳離去時,傷你的人卻沒有半點愧對與不安。

妳棄守人世,獨留我繼續攻堅,冷暖好壞只剩我自已孤寂自飲。
妳雖身移置另一個天堂,但人世間卻還有我對妳思念不離,
所以妳並不孤單,別害怕僅管去,
只管做妳想要的自已,快樂盡情的飛翔。

飛吧!飛的好高好遠!
藍天大海裡沒有愛人對妳無情的批評與不堪,
 飛吧!飛的夠高夠遠,飛的讓我看的見妳!

妳活在我心裡,活在我心靈比純白還要純白的淨土裡。
妳在我的心裡,永遠完整而美麗。

好想妳-家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