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時後已經忘記我們來的人世時的最初模樣。
一個單純不過、赤裸不過、純粹不過的嬰孩。
有一天人去了,去了在形體上一如來時的樣子,
但精氣神靈則不然,
有的很飽滿、有的空蕩蕩、有的心靈蒙灰、有的快樂昂然…

前些日子連續幾個大雨雷聲轟隆隆的夜晚,
小王子在恬睡中驚醒大聲的哭喊,
我眼精還未張開,身體卻本能的彈下了床,快步走向小王子的房間。
我按按他的胸口,輕拍他的背,問他:「怎麼啦??」
小王子揉著眼,不安的抱著玩偶狥狗直說:「恩恩害怕,打雷好大聲…」
我說:「不怕不怕是春雷…」
我左手拍著他的背說要給他勇氣,
右手牽著他的小手說要給他力量,好讓他變成無敵鐵金剛。
一會兒小王子安了心覺得這比喻很逗趣,嘴角微微上揚,便也停止了哭泣。

我又問:「還怕什麼嗎??」
小王子答說:「不怕了,恩恩就只怕打雷的聲音,其它的沒有了…」
孩童的問題很簡單,應付他們一點也不難,
怕的、開心的、喜歡的、討厭的…相當的分明也真的純粹簡單。

這樣大雨狂瀉的夜裡我其實也感到不安,
只是擔心受怕的不再只是純粹的雷響。
要擔心的事情龐雜具鮮明具體,
心之所繫的人可有穩當的地方避風躲雨?
遠在另一個城市的年邁雙親是否能安穩不心驚?
家裡的門窗有沒有關好?晒在陽台的衣物有沒有收拾乾淨?…
心裡的操煩還沒結束,傳來小王子微微的呼吸聲,想必人是早已沉沉的睡去。




是啊!!
人生走過30個年頭,經歷了風風雨雨,是更強而有力。
但面對這些種種,卻也因為成長的各種磨難變得不再簡單化的去看待它們。
雖然人來的時後跟人去的時後形體上一樣純淨,但精神卻變得複雜。

衣食住行永無寧日的追求,難道真的得至死方休?
在解決飢餓受凍之後,還要進一步的要求物質的享受…
我們追求幸福、快樂、富有、健康…到了現在甚而探尋永生…

生活的庸擾忙碌常叫我茫然,心裡頭的困惑就像山頭的老鷹盤旋佔據,
究竟什麼叫功成身退?怎麼好說功成,又何時才能身退呢?
我們說逆來順受卻也順其自然的受困受囚,
就算受不住了來個一時的抗爭也是廢然,
終是無法取得長久的平衡與心安。

我們一直活著粗糙,而人的一生便也就這樣過去了。
因為心有不甘所以白天的奔忙是為了填飽肚子,
夜晚的戀眷不寢是為了彌補心靈的那片洪荒。
然而過份的預支身體的快樂是要付出代價的,
明知睡眠不足是欠著身體的債,欠多了自然得加倍償還的。
但人生百年之於億年時間光河,百年只是瞬間斗米星光,
想想多活與少活不過五十百步些微差距。

身體同時向健康索債、轉身又向靈魂討債,
輕與重沒有絕對的公斷、沒有標準的答案,
輕與重藏在每個人的心中,
只有自已才有能力揀選自已要的答案。



境由心造,一念之間可以一花一世界、可以一沙一天堂。
大雨的夜裡,我自省且求清明,
然後我得到了這樣的答案…
我不求大富大貴,但求心靈飽滿,
我不求長命百歲,但求活的沒有遺憾,
我不求昂貴美饌,但求味蒥永遠記得蔬菜的清香,
我不憤世抗命,但求心中自有一個快樂天堂,
我不求過份的快樂與自由,但求純粹與簡單。

我想哭的時後就哭,想笑的時後就笑,
只要一切出於純粹,只要一切出於簡單。

我不強行苛求,只要一切出於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