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要搭船出海賞鯨,擔心到時嘔吐穢物出來的顏色太過七彩,
所以很節制的簡單隨便吃了中飯。
12點30分登了船,下船時已是下午三點多了。



真的可以用飢腸轆轆來形容,
每個人的肚子嘰哩咕嚕地叫著,實在餓的不像話。
我們開車往大里的方向,找家一邊可以看海一邊可以大啖海產的餐廳,
在濱海公路的途中,老遠就看見了這個黃也極為耀眼的建築,
於是決定餵飽肚子之後,折返回到這裡繼續餵養心靈。



停了車,
看見佇立在路旁的指示牌,才知道這地方有個很務實的名字叫做「外澳服務區」。
郁黃色的濃豔色彩,包覆佈滿整個不規則的幾何線條結構的外牆,
背景的上方則是湛藍色的天空襯著棉花糖似的朵朵白雲,
下方則是遼闊無邊的海水和退得老遠、老遠的海岸線。



外澳服務區的大門設計的真是別有用心,
不同於一般方方正正的大門,
不規則傾斜的幾何結構更是替這個入口處增添了幾翻想像與趣味,
好像走進這個大門,就像走進了深不可測的萬花筒一樣,會特別想讓人走進去一探究竟。



玻璃帷幕裡不定期會有展覽,
青葱翠綠的草皮、希臘藍的鑄鐵拱橋就橫在支流的兩端、還有還在等著長大長高的椰子樹林立。



穿越了入口大門的石階與平台後,又是全然不同於門前公路的的海邊景象。



裸著腳,走在海灘上觸感非常的細軟,海灘也保持地非常的乾淨。
休閒景觀公共場所的環境,真的需要到此一遊的旅客們多用點心來維護,
讓後來的人也能看見,當下我們所看見的美好。



有人在海上衝著浪、有人在海邊紮營…
還有不少熱戀中的男女,曾經是靠著沙灘和夕陽加溫著彼此的愛情。



我學生時代求學的地方就在宜蘭頭城這個民風純樸的小鎮,
國中畢了業,
十七、八歲的年紀,便這樣自已一個人離家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一住就是五年。



那時交通並不像現在這樣發達與便利,
從桃園到宜蘭,總是搭著最便宜的普通號火車,
要是身手不夠機敏、動作慢一點沒有搶到火車上有限的座位,
從桃園到宜蘭頭城,這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



宜蘭頭城的火車站月台是開放式的,不像台北這樣機關重重,把關嚴密。
好像在那所學校唸過書、較調皮學生們,
幾乎都有坐火車不買車票,到了頭城站後直接越過月台的後方逃票的經歷。

每個星期日收假返校的當天,
總會有幾班固定的普通車班一靠站後,就會聽見站長站在月台上猛吹著哨子在那抓逃票的人。

學生時後我也愛玩,
常這樣坐免錢的火車、捉弄著頭城月台上,穿著台鐵藍色制服、頭頂戴著帽子的火車站站長。
那個站長每次遇見了我們學校的學生總是搖頭興嘆,一臉無奈狀。



……
人生裡有許多天真、刺激、有趣的回憶在這個小鎮發生,
宜蘭人的熱情與良善…讓我印象深刻至今。



要不是國中畢了業來到了這樣有山、有海的小鎮;
要不是這裡的同學朋友就像山裡的孩子那樣的單純與真誠…。
要不是這裡的一切,是那樣循循善誘深深的影響著我,
我想我往後的人生,可能還繼續沿續著國中時期的扭曲與叛逆。




縱使身體離開了這個地方再遠,心裡卻始總惦記著這裡。

出了社會若是工作上遇了挫折、對人性產生失望與懷疑又或著在愛情上失了利…
也常這樣買了票坐著火車又回到宜蘭。
見見老同學、逛逛校園…找尋視覺、味覺、心靈上…的各種慰藉。
受了傷的心和身體,很奇妙的便可以不葯而癒了起來而且充滿電力!


所以我對宜蘭這地方,總有再造父母那樣的感念!
是這裡改變了我觀看這世界的角度,不致變得傾斜、是這裡讓我學會更包容的看待人生。



這麼多年來看著宜蘭這塊土地,
老實說宜蘭真的是個爭氣、不斷進步的城市,
每隔一段時間再來到這裡,總會有一些新的驚喜發生。
這個城市很讓人欣慰的是,它的進步彷彿總是經過篩選的,
它總有辦法剔除惡的,讓它盡可能的只變得美好!

一個城市的進步與退步、多少跟直轄縣市政府執政的信念有關。
如果可以少一些官場與商場的利益勾結、如果可以少一些沽名釣譽的作秀與操弄,
就算先天的支援並不怎麼豊沛,只要方向不走偏,它都可以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機會。




吃飽了肚子,到海邊散步,對都會裡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說什麼也要弄髒衣服、弄溼褲子…到沙灘上縱情的野一野。




小孩玩在一起時的快樂,總是很容易動感大人,
成人的世界裡,好像怎麼開心、怎麼笑、怎麼瘋…都還是會有所顧忌他人的目光,
小孩則不同,
所以他們的喜、怒、哀、樂…也往往都比我們盡興。




有機會我也要把孩童時的盡情與盡興拿出來復習,
才不致於備而不用太久,
最後喪失了這個體驗人生的痛快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