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一個星期前朋友就在網路上先訂票,約好星期六要帶小朋友去賞鯨。
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讓我們從台北到宜蘭的又更縮短了距離,
全台賞鯨的地方有不少,
因地理位置的關係,所以我們這次選擇了宜蘭烏石港的地方登船。



之前因為聽了許多,不管是坐船出海海釣或賞鯨的慘痛經歷,
所以這次特地在出發前去買了暈車(船)的葯,好在登船前半小時的服用。



不知是不是葯效真的發揮了作用,還是其實自已根本就適合坐船…
二個半將近三個小時在海上晃呀晃地,
對我來說,身心竟然比困坐在車上還來得暢快。




船才開出去約莫20分鐘,
就開始陸續看到有同行的遊客嘴唇發白、額頭開始冒著斗大斗大的汗珠,
不過一會兒的功夫,便抓著透明塑膠袋就開始嘩啦嘩啦的嘔吐起來。



一個人開始了第一聲~嘔…
接著下來的海上旅程,這個聲音就沒有再停止過了。



小孩因為作嘔不舒服,哭得哭、叫的叫…
旁邊的老人也許看了起了心理作用,愈是害怕自已暈船結果愈是跟著暈船了。

接著連身強體壯的年輕男女,
雙頰頓時也變得死白,也許因為用力隱忍著不適的原故,所以在太陽穴的兩旁面色卻顯得特別漲紅。
終是忍不住的時後,只好踩著二步併一步的踉蹌步法,
跌跌撞撞地又走又跑,等搆著了嘔吐袋後,
便也顧不了太多的跟著嘩啦嘩啦的配起音來。




嘔吐聲此起彼落的,
老實說,初初那場面真的有點嚇著了我。
有那麼幾分鐘,
看著身旁的人痛苦的神情,一袋接著一袋黃濁濁、沉甸甸的嘔吐穢物,
我也跟著神經焦慮了起來,
深怕要是自已也吐了,
那接下來的海上行程一定會生不如死。





我一直專注的抓緊我的單眼相機,
縱使浪打得再高、船身怎麼再晃動…
我一直試圖藉由攝影來轉移我對「嘔吐」這件事的注意力。



另外,
一方面也是擔心萬一幾分鐘之後要是自已也撐不住吐了,
整個行程都沒半張相片,那真的會令我感到遺憾。

所以趁身體還覺得舒服的時後,把握機會,多拍一些照片。



船才來到龜山島附近的海域,
便一直聽到船長操著台語的口音,手持著對講機向其他一同出海的般隻問說:
「…嘸沒、嘸看到鯨魚沒…?」
原來這幾隻船呈放射性的路線,繞著龜山島的外海海堿,分頭搜尋著鯨豚的各種可能的蹤跡。

        找呀找、晃呀晃的…
時間數分數秒的過,
結果一直聽到的都是同一個「…攏沒看…」的答案。




出海時因為逆風的關係,
再加上當天的天候風浪並不小,所以船隻的高低起伏真的很大,
加足馬力行駛過去衝撞起的浪花四處飛濺,噴的整個人全身溼透。



一會劇烈地晃動、一會平穩,一會船頭翹起、一會又順著浪頭墜下…
縱使這樣,我們還是滿心期待在海上追逐著鯨豚出現的可能。



直到船上的導覽員邊解說著龜山島的歷史與地理環境的同時,
一邊向我們宣佈說著,
因為外海有個颱風的氣流可能影響了鯨豚的游向,恐怕是很難賞到鯨豚了。




我們在太平洋的海面上,任憑讓大海怎麼肆無忌憚的晃動我們,
癡癡的等後二個小時之後終於只能望海興歎,
本來因為期待而充滿電力的身體,突然覺得整個人都攤軟了下來。



雖然第一次可以那樣近距離地把龜山島看得清楚,
島上的青蔥翠綠與坡面的嚴竣斗峭、還有整個島上的歷史與傳說固然令人覺得美麗,
但沒看到半隻鯨豚在海面上飛旋、跳躍,
實在有點不甘心。

希望下次還有人願意冒著暈船吐得甘腸寸斷的痛苦,
陪我再來賞一次,傳說中的鯨豚海上芭蕾舞姿表演。




小王子因同行的好朋友也暈了船,
有幾次喊著頭痛,差點也快撐不住了。

我只好打開手機裡存檔的音樂讓小王子放鬆,
要不就帶著他船頭、船尾的跑來跑去。




還好船隻在這時後調換了頭,
回程順風,航行也變得平穩舒適多了。

小王子才開始有說有笑了起來!

「…這次沒看到鯨豚,下次還要不要再來坐船賞鯨?」我問著小王子說。
「…這個船不好,害很多人都不舒服,我看下次還是不要來好了…」小王子非常認真的回答。






我的第一次賞鯨之旅,
沒有拿嘔吐物餵鯨豚,也沒看見半隻飛舞的魚。




● 賞鯨資訊 ●


頭城漁會賞鯨資訊網 點我!點我!














 ░ ░∣歷史上的今天∣ ░ ░

∣2007  AM:01:52 ∣: 【創作】文字∣存在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