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使命,
既不像太陽和月亮那樣互相交替,也不像大海和大陸地那樣的息息相關,
我們兩個只是太陽和月亮;大海與陸地本身而已。
我們的目的不在交互而行,
而是相互認識、觀察、尊敬、相互截長補短。

讀赫曼.赫塞的「知與愛」時,突然覺得這段文字像極了在書寫我們的愛情;那貼近我們結婚多年後,現下的愛情模樣,只是比起這些還要再多了點甜蜜、愛意與寬容包覆。也許我該說是「我們的愛情使命雖不像太陽和月亮那樣完美的相互交替著,但也不意求那樣的天衣無縫;雖不像大海和陸地那樣的息息相關,但也不刻意的去強求那縈不可破的恆定關係。我們在愛情裡所扮演的角色,就只是太陽與月亮;大海與陸地本身而已。我們相遇進而結合的目的,不在於時時刻刻得緊緊相依、糾纏而行,而是相互認識與尊重。在愛情裡學習關於愛情的一切,包括付出、包括愛人與被愛……讓愛還在愛情裡的時後得到該有的滿足。」

從前我總是覺得生命無常,生活裡無時無處不充滿不懷好意、等著拆散破壞情人藏相廝守的危險與挑戰。總是有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的擔憂;總是有邪惡、骯髒的不忠與出軌的憾事發生;總是有名利、成就的迷失與誘惑;總是有太多不相干的人,過份參與著二人就稍嫌擁擠的世界;總是有愛不能持久、喜新厭舊…這樣的人性弱點在傷害反諷著人們本身,……。所以,我們得把握當下時時刻刻緊密交纏,把每一天過得都像是最後一天那樣的珍重;所以,我們得克已克彼的約束自已的感情,最好你的分分秒秒都在我的眼皮底下渡過,不讓時間有一點空隙,可以讓他者趁虛而入;所以,夜夜臨睡前,你不曾發現,當我左手緊緊握著右手,低垂著眼簾向上帝禱祰時,最重要的期盼,從來不是自已的事業與健康,而是願上帝賜福我讓我一生中,最、最、最美麗的片刻與模樣一輩子都常駐你心中、永不凋朽。

那是在我還年輕之時慣常的愛情姿態,愛的慾望與濃烈像穹蒼般,不知道深淺、不知道界線。像孤獨的時候在深藍色無雲的夜空裡,望見了一顆最閃亮的星子,除非再有一顆比它更耀眼的足以收服我的目光,不然,那顆星子便從此佔有了我的整個世界,時時想念的時時憶起的,將永遠只是它了。如果星子閃爍是對我揭示愛的語言,那麼狂喜的心跳,芒刺般的渴望便會驅使我義無反顧地放下一切關於女孩的羞恥與矜持,然後,耗盡了整個身體的能力與精力,緊盯著那顆星子,朝著那個方向厚顏地走去。眼裡澄淨的只有它的倒影,心裡感覺不出半點將要喪失自已的恐懼,披星載月的,哪怕接來下要走過的是自已最害怕的陰黑叢林,要穿越的是稍有不慎就要流血流淚的乾涸荒地與遍地荊棘…也顧不得自已是赤著腳的還是裸著身體。在愛的世界裡,年輕的單純與魄力,是近乎有勇無謀的,一旦嗅到了愛的息氣在哪裡,身體就會在哪裡;而年輕的活力,永遠都知道跌倒了就又再爬起這樣的哲理;像是唯一的知識,也像是古老古老的時後早已祕密藏在我身體裡的本能。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