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女性友人的男朋友是個ABC。幾年前,有一天大伙相約到這個女性友人家中做客,就在用餐的同時,這個女性友人的男友ABC,便在餐間走進緊鄰著餐桌的一個小型吧台裡調起酒來。那時看得我真是目瞪口呆,再加上自已對酒精飲品又有些興趣,於是當下我便請教了這個ABC關於調酒的一些入門問題。可是當時這個ABC愈說明愈是把調酒說成是個不容易求得的學問,除了他口中三不五時用英文說著我聽不懂的酒品牌子與酒名之外,光工具的準備就說得落落長,再說到各種酒的酒性時,那更是聽得我一頭霧水,讓我直打退堂鼓。

有了那一次的經驗之後,我一直以為調酒對我來說是個充滿距離感的學問。於是接下來有五年的時間,想喝調酒也只能乖乖到餐廳、酒吧…付費飲用。直到前一陣子應朋友要求要調出一杯「長島冰茶」,買了這本書,才發現原來調酒如此隨性而且容易。

真的!調酒所需要準備的基本工具真的、真的非常的簡單。

如果按照這本《雞尾酒的異想世界》,作者北村 聡在「工具的準備」這篇文章裡,他甚至在文章的一開頭便註明「以下介紹調製雞尾酒的工具。開始時不必全部買齊,可配合自已調製的方式,加以準備即可」。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很幸運我的第一本關於調酒的書,能夠買到北村 聡的這本《雞尾酒的異想世界》的原因了。他把原先我認為很有距離感的學問變得親切與平易可人!他把調酒的原理說得輕鬆簡單;「螺絲起子」的由來不過就像台灣人喝維士比會加維大力汽水那樣。

如果只是想在家裡喝喝調酒,為生活添加些情趣而不是要出國比賽,那麼以工具的準備來說,甚至可以簡單到只要一只量酒杯(盎司杯)或一只雪克杯,人人便都可以走進調酒的異想世界,人人都可以調出一杯喊得出名字,經典的雞尾酒來。


Q:「如果只要一只量酒杯(盎司杯)或一只雪克杯…便可以調出一杯雞尾酒來,那到底要先選哪一個杯好呢」
A:「其實不管要選量酒杯、雪克杯、還是調酒混合杯…那都跟調酒的技法有關。」

傳統調酒的基本技法有下列五項:

【1】Stir / 攪拌法:

工具:量酒杯、調酒混合杯
作法:把次塊放進調酒混合杯中→加入材料。吧叉匙輕盈又迅速的旋轉20次左右→隔冰蓋在調酒混合杯上→用隔器過濾,注入雞尾酒杯中。


【2】Build / 直調法:

工具:量酒杯
作法:把材料直接放入玻璃杯來製作。材料必須事先充分冰涼;使用碳酸飲料時,避免過度攪拌以免氣泡迅速消失。



3】Shake / 搖勻法:

工具:雪克杯,量酒杯
作法:把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動雪克杯,使材料迅速混合,且急速冷卻。由於空氣會進入酒中,因此能削弱烈酒的刺激性,讓完成後的風味更為圓融。


【4】Blend / 電動混合法:

工具:電動攪拌器或果汁機,量酒杯
作法:使用電動攪拌器或果汁機,製作冰沙狀雞尾酒的方法。

【5】Pousse Cafe / 彩虹酒
 
所謂彩虹酒是利用酒(材料)比重差異,讓不同的酒彼此不相混合下,產生出色層的雞尾酒。
工具:雞尾酒杯、吧叉匙
作法:直接在雞尾酒杯裡,利用吧叉匙的圓弧狀匙背,輕輕倒人酒﹙材料﹚。
 

                            以上資料來源/雞尾酒的異想世界:北村 聡  著


心得:
截至目前為止,以我的經驗,最常用的工具是量酒杯(盎司杯)、雪克杯及吧叉匙。最常用的調酒技法是Build〔直調法〕和Shake﹙搖勻法﹚。下了班之後或者用餐的其間,想配杯沁涼又順口的調酒,是怎麼也等不及了,這二種工具與這二種技法,調酒起來既方便又非常地快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