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所有和其它

走進台南之前,非常認真的在網路上做足了功課。然後人到了台南,很驚訝於過去,我怎麼會忽略了一個這麼古樸而豊沛的城市。新與舊交融,未來與過去,彷彿手拉著手,不離不棄的,一同隨著時間的更迭而相依相存著。

除了七股鹽田,除了走馬瀨農場…,台南的所有和其它,我走過了多少?又看了什麼?

奇摩旅遊把台南縣市的所有景區,依行政區域的地理位置,分門別類的詳細記述,非常的清楚。而這個奇摩旅遊,也成了每次長時間旅行時,都要參考的一個指標性網站。

【七股安南】:七股瀉湖七股鹽田台灣鹽業博物館.溪南村休閒渡假漁村.鹿耳門聖母廟.…等。
【北門將軍】:南鯤鯓代天府.將軍觀光漁港.雙春濱海遊憩區.馬沙溝濱海遊樂區…等。
【台南安平】: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安平天后宮.海山館.延平老街英商德記洋行樹屋.…等。
【台南市區】:國立成功大學.孔廟.赤崁樓.義豊冬瓜工廠.台南運河花園夜市各式小吃…等。
【官田麻豆】:太康綠色隧道.烏山頭風景區.麻豆代天府…等。
【白河關子嶺】:大仙寺.水火同源.溫湶老街.白河蓮鄉.白河陶坊.關子嶺溫泉…等。
【走馬瀨梅嶺】:梅嶺風景區.玉井青果市集.綠色空間.走馬瀨農場冰島…等。

* 紅色藍色字樣:標示這次台南行所走過的地方。
  紅字:參考奇摩旅遊的景點介紹。
  藍字:則是各旅行社所提供一日遊的行程,或透過當地朋友的推薦。

三天二夜的台南行,為了減去車勞舟頓之苦,我們揀了幾個位置較攏聚的區域做為這次探訪的地點。走了七股安南、台南安平、台南市區、走馬瀨梅嶺,至於,一直也很想去泡湯的關子嶺風景區,只好留待下次了。

夜晚,住在靠近台南火車站後站的香格里拉遠東飯店,住得好,吃的也好,每天早晨都是睡到自然醒的狀態。先是到飯店的餐廳吃早餐,再回房整理東西,然後駕車出門,便展開了一整天的行走晃盪。

少了跟團的束縛,我們得以更自在的,走我們想走的彎曲窄巷,品嚐我們想品嚐的小吃美食,凝視我們欲凝視的風景。


■  認識府城.準備要來讀歷史了嗎?


∣歷史∣
台南市是台灣的發祥地,是一個有著三百多年的歷史古城,也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都市。它擁有許多優越的地理條件與優遠的歷史淵源,因此認識台灣之前,我們必須先認識台南。

∣地理∣
台南位於肥沃的嘉南平原中心,面積2016平方公里,這一片廣衾的大地蘊含極為豐沛的生命力,而且佔盡地理上的優勢,全境沒有崇山峻嶺,海拔500公尺以上的山地僅佔全部面積的5%,沒有大山大水的阻隔,四成土地是淺山丘與山林,六成是適合栽種的精華地段,加上全縣溪流縱橫,氣候溫和,素來有「魚鹽穀倉」的美名。
 
∣古往與今來∣
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在台南開府設治。當時中國民移居來台者紛至沓來,商船雲集,因而奠定了台南都會之規模。

1683年,清國平台,在台南設台灣府,為全台首府。
1885年,台灣建省,遂改台灣府為台南府,是為台南得名之緣由。
直至十九世紀末期,台南一直是台灣政治經濟文化之重心,由於這層歷史淵源,故台南市古蹟名勝特多,稱為文化古都,聞名全台。

荷蘭時期 1624~1662
荷蘭人佔領台南,築熱蘭遮城(現今的安平古堡)。
開闢普羅民遮街(現今的民權路)是第一條有計畫興建的歐式街道,後來成為台南市街的重心,建普羅民遮城(赤崁樓)。

明鄭時期 1662~1683
鄭成功攻取普羅民遮城,改為東都承天府治。攻取熱蘭遮城,改安平鎮。
鄭成功逝世,世子鄭經即位,任陳永華為謀主,在他的規劃推動下興建台灣第一座孔廟,設立學校,開啟了文化的先聲。
興水利,課農桑,安撫原住民等等,種種施政,使台灣逐漸成為漢人的樂土。

清領時期 1683~1895
改明鄭的承天府為台灣府。
建四草砲台,安平小砲台,英商於安平設德記、和記洋行,億載金城砲台完工,建赤嵌樓清式建築,台灣府改台南府。
因滄海桑田的變遷,昔日波光粼粼的台江海岸,因發生大風雨,大量河沙注入台江,千里汪洋盡成海埔。
幾經修復,仍無法挽救,優勢盡失。

日治時期 1895~1945
日軍進據台南,台南驛(台南火車站)落成,洋行完全撤離安平。地方法院開始興建。
台南廳舍(台南市政府)落成。台南改制台南市。台南新運河開通。台南驛改建竣工。
日人除了對思想的箝制外,對台南市容也做了不少改頭換面的功夫。
古都台南就在日人手中,逐漸有了現代化都市的雛形。

二戰後1945年以後
定台南市為省轄市。全市劃分為7個行政區,廢日式町名,改今街名。孔廟進行修復,規劃孔廟文化園區。
300多年來所累積的傳統文化精華,使台南成為無可取代的文化古都。
台南就在歷史文化餘暉的映照下,重新蹣跚起步,展開各區復原的工作。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官網 + 綜合網路


■  台南.鹿耳門聖母廟

於西元1641年,鄭成功登陸時為感念神助而重建,成為台灣第一座官建廟宇。
前殿還奉祀五府千歲與王船;王船是由福建湄洲漂流而來,當時發現的漁民們祭拜之後推回外海,卻幾度漂回原處,顯赫神蹟相傳,而受信徒崇拜。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時間:〔06〕257-7547




■  台南.瀉湖

七股潟湖約有1600公頃,多數都成為養蚵的場所,是溼地生態探險最佳去處。
在七股搭乘膠筏遊潟湖是非常時髦的活動,目前共有龍山、海寮、水試所與南灣等4個乘船點,中途會停泊在靠近外海的沙洲,讓遊客在被東北季風吹出優美紋路的沙洲上自由停留,再搭乘回程的膠筏返回原點。
 

■  台南.安平古堡〔一級古蹟〕

「安平古堡」是台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城堡。她的命運和赤嵌樓一樣波折叢生,不但數度易主,建築外貌和用途也幾經變更。最初的「安平古堡」,其實就是荷蘭人建造的「熱蘭遮城」,又稱「奧倫治城」,為荷人在台灣最早建立的城堡,充做統治台灣和對外貿易的總樞紐。 

鄭成功領台後,繼續使用荷據時期的兩大城堡--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和普羅民遮城(赤崁樓),並分別改名為「安平鎮」 及「承天府」;前者做為鄭氏府第,後者做為全台政治中心。

今日的紀念館風貌,邊殘存七十多公尺長的外城南牆殘壁依然屹立,老榕攀爬,紅磚班駁,是300餘年來僅存的歷史遺跡,訴說著曾經過往的滄桑。
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並成為一級古蹟和觀光勝地,目前紀念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時間:8:30~17:30,春節前三天公休。
電話:(06)226-7348








■  台南.英商德記洋行〔三級古蹟〕

同治2年外商紛紛於安平設立洋行,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

英商德記洋行建於清同治6年(1858年),屬英屬東印度公司。那時洋行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茶葉等交易。主要是經營茶葉出口貿易,不過隨著安平港泥沙不斷淤積,加上日本統治時期,貿易全被日商壟斷,這些外商也紛紛倒閉遷移。

今日德記洋行早已失去商業的功能,但它白色的優雅外觀,配上拱圈迴廊,與屋外一大片的庭園,仍一樣的典雅有氣質。現在洋行在奇美公司捐贈下,已規劃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以蠟像展出台灣早期生活樣貌。

地址:台南市古堡街106號
時間:8:30~17:30
電話:〔06〕391-3901













■  台南.安平樹屋

安平樹屋一部份為當時德記洋行的倉庫。
從砌牆古磚及門楣花岡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與日治初期。現況規模為日本人增建。據台灣盬業公司退休場長張坤煌先生口述,1935年於此上班時,倉庫已有榕樹盤根,可見樹齡已近百年。老榕樹自屋頂上垂下盤附生根,形成「樹以幹為牆,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因此當地人稱為樹屋。




















■  台南.赤崁樓〔一級古積〕

天啟四年(1624),荷蘭人進據台灣,興造熱蘭遮城(即安平古堡),建立軍事據點。
後因缺乏淡水,生活不便,經向原住民購得赤崁(Saccan)地方土地,並於該處建街築壘,鼓勵漢人前往居住,而成繁華市街。

之後,荷蘭人以殖民政策刮搜當地漢人,苛稅與虐民常衝突發生。明永曆六年(1652),終於引起漢人郭懷一領導的抗荷事件,但以力單勢弱而功敗垂成。荷蘭人為防止反抗再生,遂於翌年(1653)擴充舊城,創建普羅民遮城。而當地的漢人仍以原名赤崁,而稱該堡壘為赤崁樓,更習慣以紅毛番稱呼荷蘭人,故也稱赤崁樓為番仔樓或紅毛樓。 

內部的海神殿為中國式建築,為同治13年(1875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處理日本入侵牡丹社事件,有感於海神協助,因而奏請朝廷興建海神廟。

後來清朝陸續又在台座上增建文昌閣、五子祠、蓬壺書院,將殿、祠、廟、閣、書院聚集於一處,後來五子祠倒塌了,蓬壺書院僅剩下大門,目前只留下文昌閣與海神廟。

地址:台南市中區民族路二段212號
時間:8:30~22:00
電話:〔06〕220-5647











■  台南.花園夜市

據朋友說,花園夜市是台南的第一大夜市。2008年,TVBS節目辦了一個「十大夜市票選」的活動,也是台南的花園夜市奪冠,緊追著是台中的逢甲夜市,而臨近台北的士林夜市則位居第三。小販擺攤的時間是傍晚的五時過後,一星期只有星期四、星期六、和星期日,三天。

夜市真的很大,在一片漆黑之中,忽見燈火烈黃,小販燒烤的煙霧瀰漫了整個上空,各攤販前則聳著五顏六色自家的廣告旗子,隨風飛揚。遠遠的望去,像極了古裝大劇「投名狀」裡,敵我兩方對峙的電影場景;腳下跨著馬匹,手持八番旗,黃沙滾滾,而人心沸騰。

裡頭以美食小吃居多,還有一些眅售流行飾品、衣服、配件、眼鏡…的小攤,以及少不了的夜市小遊戲。我們邊走邊隨機的買著我們的晚餐,看上哪一攤就吃哪一攤,十點多回到飯店才發現,這樣一份幾十元的小吃,我們一家三口竟也可以吃了六百多元。夜裡帶著罪惡感入睡,旅行結束後要來減肥了。

地點:台南市海安路三段跟和緯路交叉口附近。
時間:星期四、星期六、星期日,傍晚五點過後。





■  台南.小吃

∣擔仔麵∣:聽說傳統的擔仔麵攤子都要像下面的照片那樣,東西擺得低低的,人也要坐的矮矮的。
                    重點是量要少少的,幾口就可以把它吃完。









 

∣官財板∣:平當都只見過大小像一片吐司那樣的官財板,第一次見到這樣小巧可愛的size。







∣依蕾特布丁∣:網路上和飯店都有推介這家好吃的布丁。之所以受到歡迎是因為它們的布丁不加半滴水。
             地址:安平區安平路422號,





∣冰島∣:位在84號快速道路旁。旅行團、重機客、單車族…只要行經這裡,都要在這裡落腳。
                 地址:玉井鄉豊里村60之19號。電話:〔06〕5749-218。有全省宅配服務。




■  台南.老街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