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間的河
  
2008 - 10 - 15 王永慶先生與世長辭〔1917 - 2008〕。
2009 - 01 - 11 菸害新法上路。
2009 - 01 - 18 850億的3600元消費券。
2009 - 01 - 25 除夕〔春節假期1/24-2/1〕。
2009 - 02 - 04 聖嚴法師圓寂。
2009 - 03 - 08 中華成棒隊昨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第二戰迎戰中國,整場比賽被壓著打,終場以1:4輸球。 
2009 - 03 - 15 號稱「史上最大陸客團」的安利中國集團來台觀光。
2009 - 04 - 22 被父親丟入沸鍋的黃小妹妹折翼。
2009 - 04 - 25 台北101自31層高樓、重達3公噸的起重機吊臂從天而降,砸中行進間的覽車2死,3重傷。
2009 - 04 - 28 豬流感疫情進一步擴散,繼美洲墨西哥、美國後,昨歐洲也證實出現首宗確定病例。
2009 - 04 - 28 世界衛生組織正命名為 H1N1 新型流感。
2009 - 05 - 05 台股莫明其妙大漲337點。
2009 - 05 - 22 SOGO 天母店開幕。
2009 - 05 - 24 南韓前總統因貪腐案跳崖自盡。
2009 - 05 - 26 台灣首起本士新流感案例發生。
2009 - 06 - 20 內湖捷運線免費試乘。
2009 - 06 - 25 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 王者謝幕〔1958/08/29-2009/06/25〕
2009 - 07 - 06 王健民肩傷,停賽一個月。
2009 - 07 - 20 高雄世運.八金耀台灣。
2009 - 07 - 25   家庭旅行:新竹.台南.高雄.墾丁
2009 - 08 - 08 八八水災,惡水重創南台灣。
2009 - 08 - 26 天王劉德華牽著他的女人步出機場,宣告了他的感情歸屬。


■  我們就是時光

遊記寫到了中途,心裡頭還殘留著旅行歸來後感覺幸福的溫度,然後倏地看見新聞播放著一幕幕令人驚得說不出話來的畫面,沒有預警的,一天又一天,一點一滴的爆出。

那些曾經走過的地方;那些一起見証著時代軌跡的山河、村落與建物;那些早在漢人移居台灣前,便早已在這塊土地落了地生了根的南島民族…,在面對大自然無情的衝突,人們跪哭、嘶喊、無語、哀求、攤軟…,在強而有力的肩膀,在健壯的軀幹,最終除了臣服在這股無情力量的腳下,似乎再也沒有什麼可選擇的餘地了。

受難者的面孔也總是讓我涕零。多半的時後,眼精看向無盡延伸的前方,卻又茫茫無所攝視;哀容透露出的是說不清的生命的滄桑遭逢,無家可歸的落寞,看不見末來的惶恐和愰如隔世的悲痛…,不知有多少個夜晚,一邊手轉著遙控器,一邊禁不住要問,生命為何如此艱難?

我們對這些受了傷的人們還能做些什麼?我們目睹了如此慘烈的場景除了慟殤,究竟還能怎麼給予?才能由衷的付出我們的一點安慰和一點關懷,才能替他們拭去眼角邊怎麼揮也揮不去的淚與止住心頭不斷泌出的血。河川、山脈、路橋、家園、人事…一夕間全都走了位變了色,天地忽然一片蒼茫;溪流不再清澈、空氣不再充滿草的清香、路橋不再接繫往返、而昨日還可觸及的親人至此郤已是永別…。面對這些,心裡頭雖還惦掛著寫了一半的遊記,但說什麼是也無法繼續了。

還好這些天的新聞,看到了受難的人們很快地濃縮了蕜傷與淚水,在惡水重創過後,儘最大所能的化悲憤為力量。在那樣困厄的環境裡,他們赤手空拳、他們一貧如洗,但郤一點一點的向世人展現出對生存的決心與勇氣。道路無法通抵的地方,不管是老婦、幼童或著壯丁,他們用著頭髗頂著大過半個身形的竹簍,踩著佈滿落石土流已經不是路的路途,去裝載族人們每天生活必須的物資;崩毀了的家園,忍著淚頂著陽,胼手砥足的一點一點的將之安置復原…。南島民族對生存條件的樂天與知足、荒僻山村之民對生命那樣強韌的高度…許多時後,讓人看了覺得動容並且體悟很深。大自然的力量固然令人心生畏懼,但這些族人在面對生活突然丟出的挫折與艱難,所示現出的生命力更是令人佩服…,這是我們身在都會裡的城市俗人所無法比擬與想像的。 

時間的河不停的流,有時走在陽光下,有時便會走進陰影之中。不論生命的存在與否、開心與否、傷心與否…,太陽依然會在每天的清晨時分昇起、傍晚的時後墜下;四季也是這樣運行的,不管世界的角落發生了什麼驚喜或遺憾的事,仍就遵循著節氣循環交替,不曾停止。月份累積成年,年累積成歲月,日子只會一天一天的前行,不會因著什麼有所等待,然而,我們也必須如此。愛會克服怨恨,慷慨能削弱貪婪,祈禱時間能夠消抵悲傷,而活著就有機會圓滿我們的希望。

寫了一半的的遊記會在繼續,倒毀的家園誓言重建,未完成的生命旅程也必須緊緊跟隨著光陰一步一步前行…,因為每一步都是踏在前人的肩膀上,每一步都是對祈禱者的回應,每一步都是一種希望。

而,我們就是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