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就是我們要的結果嗎?!

一直以來,我不都是朝著這個目標前行的嗎??
他六個月大的時後,我教他自已用小小的雙手捧著奶瓶喝奶;一歲多時,我牽著他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希望他能早點學會走路;二歲,買了兒童餐具,希望他能在玩樂當中學會自己拿湯匙吃飯;六歲,教他注音ㄅㄆㄇ,這樣他就不須仰賴別人,便可以看懂很多的童書;小一,養成自己看課表整理隔天的書包;小二,期中期未考時,懂得自己對自己負責…。

從小到大,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道觀念的溝通、每一次生活細節的耳提面命,不都是一再的希望他能夠獨立自主,擁有一個完整而健全的人格。如今,他一次又一次的向我體現出他的成果,我不是該歡欣的收割?怎麼卻覺得失落了呢?!

「…記得把今天買的三國演義童書找出來,我們等一下一起來看…」;
「…不用囉,我剛已經忍不住偷看了,那個草船借箭真是厲害,對不起吼…」。

「…小王子的那本讀物,媽媽買錯了,沒有注音,睡前!我唸給你聽…」;
「…你放心,我國字已經認得很多了,我可以自己看懂,只是,世界上真有小王子說的那種星球嗎…」。

「…今天發新課本,等一下我們去買書套,幫它穿衣服…」;
「…ㄟ~我已經換咧,我發現舊的還可以用,剛剛把它拆下,已經穿在新課本上了…」。

「媽咪,我什麼時後可以自己走路上學???」

孩子對一個母親的需要,是不是在他們漸行漸遠時,都會有一點點的快樂,一點點的感傷。我承認在很多的時後,我渴望從一個完完全全的母親角色中抽離,總是希望自己除了你,還可以多一點時間成就自己。可是當有一天,你用那麼雀躍與期盼的眼神,仰著頭,然後問我說「媽咪,我什麼時後可以自己走路上學?」,我心裡先是閃過:是呀~~每天送你上學,接你放學,真是夠煩的了,如果你大到可以自己上學放學的話…,奈何那念頭才晃了一半還沒走到結果,心裡便油然昇起一股無以名狀的惆悵與失落。

如果你能理解,我甚至想自毀前程般地弄亂之前一直迫切想教會你的,然後自私的對你說:孩子呀!前方的路還很長,請你別那麼快地放開媽媽的手。

然而,你仰望我時的眼神是那麼的晶亮,黑黑油油的瞳孔,透出對未來無限的驚奇與希望;我只好勉勵自己必定也得快快地養出一雙歡快的眼睛,然後學會成全,學會一次又一次的放手,學會作家龍應台裡的目送。

優雅的目送你每一次轉身與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