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喝葡萄酒的時後,如果你是開瓶的人,很少有其它的聲音,會比木塞從酒瓶裡拔出的那一聲「啵」更動聽。

葡萄酒瓶所使用的塞子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軟木塞。
軟木塞 Cork  這是傳統的栓塞方式,由軟橡木所製成,是完全天然的產物,因軟木塞的品質不一,酒質變壞也常是因為軟木塞的關係。

塑膠(或合成)塞 Plastic or Synthetic Corks  這是近年來的發明,受到大多的生產商和消費者的青睞。開瓶方式和傳統的木塞一樣,也比木塞較可靠耐用。

漩蓋 Screw Caps  像可樂汽水那樣的金屬旋轉蓋,完全密封,可以保持酒的新鮮不會因軟木塞而讓酒質變壞,而且容易使用,研究發現旋蓋和木塞一樣好,新世界的葡萄酒很多都採用這個方式,但傳統歐洲的葡萄酒莊卻接受度不高,尤其在法國那樣的國家,對他們來說,金屬旋蓋依然被視為離經叛道的葡萄酒封瓶法,而軟木瓶塞配上葡萄酒才是一瓶好的葡萄酒該有的樣子。

以上部份摘錄:葡萄酒精華/法國藍帶 著

很愛看旅法的美食家謝忠道先生寫食物,寫葡萄酒,寫法國飲食,寫米其林,寫侍酒師,寫幾顆星星名廚的傳奇…。葡萄酒世界的博大精深,我弄不懂它,我想我這輩子也很難弄明白,於是品嚐葡萄酒的心情變得很微小、很自我;關乎的是我的情緒,照顧的是我的精神。每一瓶酒從開瓶開始,所散發出來的香氣、到沒入口中,經過喉頭,直至嚥下胃肚裡之後那股翻騰的暖流;一連串的變化、發酵、強烈、推進、然後平緩,我享受這一整個完整的過程。於是發現喝葡萄酒之於我,其實更貼近他所說的「是一個整體的情緒與精神儀式」

他還說「…用手一把一把地把開瓶器旋轉入瓶塞內,然後在漸漸地拉拔出瓶塞,直到無可避免的、輕柔的 ” 啵 ”一聲,喝酒的情緒才算到位了。」我想,也許就是這種情緒與精神,註定了葡萄酒與軟木塞永不可分離的命運。


■ Chic Monsieur Screwpull 拔塞器

你怎麼開瓶??

買過許多廉價的葡萄酒開瓶器,可每每在開瓶的時後,總要向身旁的酒伴抱怨說:「難道沒有更優雅的開瓶方式?一定非得像我這樣將酒瓶夾在兩大腿之間,一副還沒喝卻冤枉的像酒癮發作般,搖頭晃腦,賣力的扭轉才行??」

總是在想沉靜,想緩慢下來的時後,特別想來一杯口感滑順,單寧和酸度,果香和甜味平衡的葡萄酒,可常常酒還沒入口,在開瓶的時後,便壞了喝酒的心情,於是我決定花點錢,開始尋覓一隻好的開瓶器。

開瓶器的設計,在歐洲,在幾個盛產葡萄酒的大國,早已經發展數世紀了。最早雛形出現在17世紀八十年代,軍械工人將一種清洗槍筒工具進行加工,製成了簡易開瓶器,在之後的300年裡發明家就在這雛形的基礎上不斷的改進。侍酒師開瓶器、槓桿型拔塞器(又稱雙螺旋/翼型/蝴蝶型開瓶器)、Screwpull 開瓶器,小偷開瓶器(又叫老酒開瓶器)、T型開瓶器、還有最新科技的電動開瓶器…,隨著實用性的演練和工藝設計的進步,現代版本的設計重點,在於省力,易於操作和美觀的外型。

侍酒師開瓶器(Waiter's friend〕轉入拔塞鑽後,將開瓶器的把柄部份架在瓶口上,然後利用槓桿原理,拔出木塞,這無疑是一種需要多加練習的技巧。槓桿拔塞器(Lever screwpull)就是我之前最常使用的翼型開瓶器〔Twin-lever or wing corkscrew),經常讓我覺得雙手有不夠用的感覺,而且開瓶器較大、較重,較佔空間。小偷開瓶器(Two-pronged or thief corkscrew)最是讓我有心想學習,它的使用方法是2根薄鐵片,插入瓶頸和木塞的兩側間隙。但需要使用一前後扭轉的技巧與時間,好將鐵片深入,達到木塞底部後就可以將它勾住,然後用力拔出。這小偷開瓶器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理論上,你可以不用鑽洞,不破壞木塞就將塞子取出,將酒偷偷倒出來後換成水,然後再將完好的木塞塞回(實際上這是行不通的,因為木塞拔出後會變大,很難完全塞回瓶裡)。許多較專業賣葡萄酒開瓶的地方,都有展示這種小偷開瓶器,非常的小巧而且攜帶方便。這種開瓶器,也經常用在老酒身上,所以又有老酒開瓶器之稱。老酒很多時候因為天然的軟木塞經不住時間的摧化,變得脆弱,常常不容易轉入拔塞鑽好完整的將木塞拔出,這時候就會用這種小偷開瓶器以不動到軟木塞為原則,用2根鐵片把軟木塞夾出來。


而我買的這款 Chic Monsieur  Screwpull 拔塞器是法國品牌 L'ATELIER DU VIN(杜立葉度凡〕。這個 L'ATELIER DU VIN 是法國第一大酒具、酒飾的領導品牌,擁有近百年的品牌歷史,自1926年起,便專注於開發酒器與酒窑。在巴黎、紐約、倫敦、東京…都可以看見它們家的商品。2008年12月由 L'ATELIER DU VIN 官方指定台灣唯一代理商頤爾東西國際/HYPHENEA 進口進入台灣。

使用心得是,重點來了:哇哈哈~~喝葡萄酒時開瓶,終於,也可以變得優雅了!! Screwpull 最早時是有專利的,由美國德州一位熱愛紅酒的石油挖井師(Herbert Allen ) 在1979年所設計,外觀簡潔優雅,他的理念就是「誰都可以開,軟木塞也不會潰敗」,曾被收入現代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是一種最省力又簡易的開瓶方式。輕巧、攜帶方便、幾乎零失誤率(只要不是老酒軟木塞脆化嚴重)非常適合新手。

「用軟木塞為葡萄酒封瓶的歷史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長,不過是百年來而已,但拔出軟木塞的開瓶方式,在許多人的心中卻好似永恆的唯一方式般根深柢固。我自己也很捨不得這樣的開瓶樂趣,而且那百分之五的機率更是讓開瓶的過程充滿懸疑。」------ 擷錄: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林裕森著。嗯嗯,完全能夠認同林裕森作者的說法,所以至今一直遲遲沒買電動式的開瓶器。

「根據一九九八年布根地酒業公會的實驗調查,無論酒的價格多貴,使用的軟木塞有多高級,但葡萄酒因為軟木塞而變質的比例就是百分之二~百分之五。平均每開二十瓶就有一瓶酒是因此而壞掉的。試想如果依照比例,光是波爾多的拉圖爾堡這樣的中型城堡酒莊,每個年份平均就可能會有兩萬瓶因軟木塞污染而出問題的酒,比二○○三年時全感染SARS的人還多。」------ 擷錄: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林裕森著。

IMG_4892

上手了之後,對 L'ATELLIER DU VIN 有了強烈的信任和安全感,隔沒多久又給自己加碼了功課,入手了一支同品牌專業的侍酒師開瓶器。這種專業的侍酒師開瓶器別無它法,就只能靠練,要開的優雅,就得不斷的開瓶去累積經驗。剛開始求快、求好用、求好開,摸久了之後,沒想到最終還是走向需要拉長時間才能求得好結果的一種開瓶方法。除了喜愛,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幾次到星級酒店住宿,碰到很多飯店都只提供這種專業的侍酒師開瓶器,自己不會開,就只能打客房服務請服務生開瓶,最後再給小費…。

當然妳也可以好好的享受侍酒師對妳的開瓶服務,只是心態上,一是:我雖然是女生,但從小對小機械類就莫名的有點好奇。二是:有點像抓癢不求人那樣,什麼時候背癢了不知道,最後只好買了一把長柄的抓癢粑子。於是認命了,要喝酒,只好認識各種工具並且學習好好的開瓶。

IMG_4903

 

■  更多關於 葡萄酒

藏書:葡萄酒精華/法國藍帶 著
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林裕森 著
   酒瓶裡的風景/林裕森 著

L'ATELIER DU VIN :
法國官網
L'ATELIER DU VIN :頤爾東西國際 HYPHENEA 台灣代理商
台北安和概念店:02-2736-0321.台北市安和路二段171巷5號1樓 pm12:00~9:00 Mon. to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