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真是太魔幻,太怔懾人了這裡。電影「古墓奇兵」,「阿凡達」…為什麼沒有來這裡取景!!!

我的父母親第二次重遊馬祖,一走進北海坑道時還算鎮定(不過相隔十年,父母對這裡的印象還是深刻)其餘的人,我和先生…,幾度是站在原地不動,看得目瞪口呆,水面上的景象像是倒映著坑道的上方,又像是深不可探的海底模樣,每走幾步,就是一連串的驚喜與讚嘆。

拿了二台手機攝影,試圖想把眼前的這一片驚人的景象分享給看部落格的朋友,但手機的攝影功能實在不是太理想,再加上我邊走邊錄畫面晃動的厲害只好作罷。

馬袓比我想像中的好玩太多,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自已親自走上這一趟,看看北竿的芹壁聚落,南竿的北海坑道,搭飛機一個小時,坐台馬輪10個小時,就值回票價,不虛此行了。





■ 北海坑道

國之北疆『馬祖列島』是由四鄉五島所組合而成:南竿鄉(島)、北竿鄉(島 )、東引鄉(島)、莒光鄉(東莒島、西莒島)總面積僅有 29.6 平方公里,設籍總人口只有9千多人,但光是國軍弟兄也有快萬人長期駐守,兵比民多。是一個隨處可見軍營、砲台、壕溝、碉堡等軍事景觀之東海島嶼,馬祖長期遺世獨立於東海上,多得數不清鬼斧神工的地下戰備坑道,其中以南竿的北海坑道最為著名。


北海坑道內部是以「井」字為造型的坑道,高度為18公尺、寬度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譽為「地下碼頭」。沿著步道蹺行一週,全程約為30分鐘。

當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出動了兩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和1個傾卸車連,編成3組,日夜不停趕工,歷時820 個工作天才完工。



當時的工程技術遠不如現在發達,能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除了炸藥之外,只能靠一鎬一斧的人力,工程極為艱鉅,由於炸藥爆破之後,現場煙霧瀰漫,施作的工兵戴著口罩勉強工作,只能做10分鐘就要換班,為了這條坑道,也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同時,也讓這座被譽為「鬼斧神工」的地下碼頭坑道,披上了無比悲壯的神秘色彩。





↑↓ 欣賞海北坑道裡的鬼斧神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搭小船,一種是步行。














































 

↓↑ 山的前方圓圓的兩個洞孔,是北海坑道的入口處。  




■ 更多關於 「南竿.北海坑道」

官網:南竿鄉全球資訊網
官網:馬袓資訊網
官網:馬袓卡蹓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