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北角的山系大多是稜線的地形,經常健行的朋友一聽到稜線,心裡大概有譜,那是最適合春秋登高望遠的季節。不過現在極端氣候有時冬天也不像冬天了,但總之爬稜線不會是高溫的盛夏,當然除非你非常享受火烤的太陽,稜線少了參天的大樹可以遮避陽光,可是卻有360度無障礙的絕美視野任你欣賞。

位在貢寮與宜蘭頭城之間山稜線上的桃源谷大草原,春季時來看綠油油的大草原,放牧的牛群;11、12月的秋季來看換上金黃色外衣隨風吹拂搖曳生姿的秋芒。爬到山巔處,可以眺望遠方一重重像潑墨畫的山巒,天氣若夠清朗,還可以看見趴在大平洋上的龜山島。

灰撲撲的水泥叢林待久了,眼睛真的很需要來看看叢林的真正樣貌。

開始親愛大自然後,領受了他回報給你的那滿滿的善意,除了心靈的壯闊,還有關於生命的死亡與重生。而我們在親愛他的過程中,最多就是流些汗水,心跳多跳了幾拍,卻可以收穫這麼多。這也讓我每每在平日尋常的生活中感覺到無力時,腦海裡就會跳出:沒事沒事,往上山跑一趙什麼疑難雜症就都好了的念頭。

真的!就算什麼事都沒做,開車轉山都可以讓我感到平靜,海闊天空。

↑ 快到大草原了。石階也好有詩意。

↑↓ 稜線上的大草原視野真的超級無歒。

桃源谷主要進出的四條路線:
①內寮線 :由貢竂鄉吉林村蕭家莊出發,步道長約1公里左右,其中內寮線是到桃源谷最平易近人的一條路線。
②草嶺線 :草嶺古道啞口至桃源谷,步道單程長約4.5公里,若從宜蘭大里天公廟算起,總長度則約7公里,草嶺線途經灣坑頭山,是台灣百大名山之一。
③觀音線 :起點在宜蘭頭城大里、大溪之間,途經石觀音寺, 至桃源谷, 步道單程長約3.5公里。
④大溪線:至宜蘭頭城大溪出發,至桃源谷步道單程長約5公里。途經蕃寮山,其中大溪線是最陡的一條路線,前段3公里行走於樹林之中,登山蕃薯竂山再行2公里的稜線到桃源谷,全程約3000個石階,較考驗腳力。

這次原本規畫的路線就是開車到貢竂,從①內竂線到桃源谷,再往草嶺的啞口方向前進,看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因為我們開車的關係必須以〇型路線下山取車,所以每次在上山前就會設定預計下山最晚的時間…。那天因為天氣不穩定,到桃源谷大草原就開始下起毛毛細雨…,常跟幾個朋友說:「室內聚會很看人,人對了什麼都對了,不管食物好不好吃;室外活動則很看天氣,天氣對了什麼都對了…」,於是討論過後決定下山,等待下次好天氣再來。

↓↑ 下山的時間比預定的還早很多,所以我們到「石頭厝」吃中飯。這裡的葉菜全都是店家自己種的。
不灑農葯,完全手工抓蟲。

也喜歡跟隨意發現的在地餐廳老闆聊天,他們上一代人總有我們這一代人聽不完的有趣故事。一聊之下才得知這家石頭厝餐廳的老闆娘正是桃源谷地產的擁有人。如果運氣好的話,在桃源谷大草原上看到還在放牧的少數幾隻台灣水牛就是他們家的。早期他的家族以放養水牛為生,但現在農耕都機器化了,所以這一帶的住民及他的家族也都紛紛外移去異地討生了。

老闆娘向我們介紹了石頭老屋建築上的特色,她指著大門邊上一個小巧的洞口說:「妳看,我爸爸跟我說早期這個洞口是架槍的槍口…」。又指著屋頂上的閣樓說:「小時候一家子好幾口人就睡在上面這個連身體都沒法站直的通舖上…」。還拿了清末民初有著百年歷史的鴉片水煙銅製器品說是她阿公阿嬤輩留下來的水煙器。
她自己也是北漂一族,後來退休了想起家鄉石頭屋的美好,心想這麼罕見的石頭屋就拿來當倉庫,慌廢了真可惜,於是花了一年的功夫把雜物清出,再花一點錢把廚房稍做現代化的裝修,又因為自己本來就有一大片地在種菜,然後在台北工作幾十年養成每天都要喝上一杯手沖咖啡…於是就想自己吃也是要動手,那就順便掛起招牌打發時間,還可以認識一些像我們這樣過路的新朋友。

言語之間,我彷彿可以理解老闆娘對於這間老舊石頭屋的情感。那種情感不是年輕人會有的情感,年輕時我們急於逃離原鄉,眼睛總是望向遠方更大更光鮮亮麗的大城市看。而我自己也在慢慢的即將步入知天命的這幾年當中,發現自己對原鄉的頻頻回首也愈來愈多了。這種特別的,懂得開始收拾整理從前那雙老是向外就晶亮晶亮的雙眼,向內回歸到原點也可以心甘情願,安詳平靜的心境,真是要經過自己一翻的驗証,親自走過一些路途,失去一些青春才可以體會。

↓ 吃飽了,到附近走走,玩玩小貓,看看石頭古厝。

桃源谷大草原真的好美啊,不止土地美,人也美。我想我很快又會再安排一次秋高氣爽的二訪。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