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寫了「黃金十稜」,好像就得好好說說這「黃金十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去年一家三口登 無耳茶壺山 遇到一群年輕的熱心山友手舞足蹈的提起「黃金十稜」,那是我第一次聽說,回到家後實在好奇,黃金十稜究竟是哪十稜?而這十稜又是從何而來?打開電腦問了 google 大神,關鍵字才打了二個字,花了 0.39秒連一秒都不到的時間,就跳出 11.000.000 條關於「黃金十稜」的搜尋結果,就這樣連續幾個晚上,讓我徜徉在台灣東北角十大稜線神美的風光裡。

原來「黃金十稜」是出自2004年由登山博物學家林宗聖先生以”為山立傳”的精神,經過百次的探勘,非常詳細完整的深入台灣金都-瑞芳,九份,金瓜石一帶,撰寫基隆火山群特殊的地理環境與獨一無二的”黃金十大傳奇”。在他的著作裡,鋸細靡遺的分別以「黃金十奇」、「黃金十稜」、「黃金溪流世界」、「大九份金瓜石百大知名景點」、「黃金古道世界」這五大題材,成就了這本-「基隆火山群博物誌-黃金十大傳奇」,而其中「黃金十稜」這個篇章,一直到現在還在山友間廣為流傳。

其實登山博物學家林宗聖完成的著作頗多,他造訪及紀錄全台幾百條山徑、古道、百岳探勘及溪流溯登,上從天文下至地理、人文、歷史、古蹟.…無所不知,為了從事調查需要,運動定位學,溯溪學,古道學,山難搜救技術...,也樣様精通。83年於聯合報、中國時報推出「陽明山12條古道」造成全台古道熱,至今歷久不衰,除了前面提到的「黃金十大傳奇」,還有「陽明山十大傳奇」、「陽明山自導式步道傳奇」、「大屯火山名山傳奇」、「台灣百岳名山(一)~(三)部」…。
①黃金海,②黃金城堡,③金瀑布,④黃金公路,⑤黃金神社,⑥黃金橋,⑦黃金城市,⑧黃金洞,⑨黃金峽谷,⑩黃金稜壁列為「黃金十奇」;而①基隆山稜,②煙囪稜,③茶壺山稜,④俯瞰稜,⑤劍龍稜,⑥鋸齒稜,⑦南子吝山稜,⑧石梯坑山稜,⑨鼻頭山稜,⑩龍洞稜並稱為「黃金十稜」。

↓↑ 黃金5稜:鋸齒稜 → 555峰

爾後,我開始在適合登稜線的時節,把登山的路線慢慢移向台灣東北角,就是去年在網路上神遊了黃金十稜後的許願。尤其是黃金五稜的「劍龍稜」:(半屏山←→鋸齒稜←→381峰下半平水霸的稜線)和黃金六稜的「鋸齒稜」:(半屏山←→713峰下水霸山的鋸齒稜線),這個堪稱「黃金十稜」之最-最驚心動魄與最險峻刺激,也最讓我魂牽夢縈;那時是怎麼也沒想到日後這將成為我最好事多磨的登山路線;去了二次,至今還沒一氣呵成完整的挑戰成功。

↑↓ 開始起霧了。

第二次去的時候做足了準備,計畫把黃金五稜「劍龍稜」和黃金六稜「鋸齒稜」拿下。山下晴空萬里,沒想到爬到了鋸齒稜C段開始起了大霧。

愈往劍龍稜的方向能見度愈來愈低。
先生有懼高症,本來非常害怕走這稜線路段,這時他突然健步如飛,因為他說大霧讓他看不清楚腳下的高度(大驚)。聽完他說的,這下我換我怕了(哈),只好決定回返。

↓↑ 安全起見只好原路返回。

沒想到退回到通往無耳茶壺山路段「v缺口」的地方天氣轉晴,這個草山戰備道←→半屏(平)山←→無耳茶壺山路線,也是黃金稜線中的黃金三稜-「茶壺山稜」。因為天氣實在太好、回家又實在太早,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又走了一次茶壺山。

■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無耳茶壺山→半屏山右轉出草山戰備道的稜線

「黃金十稜」裡的「黃金三稜-茶壺山稜」就是從半屏(平)山 ←→ 無耳茶壺山這段稜線,真的美翻。2017年我從金瓜石的勸濟堂登「無耳茶壺山」(點我!點我!),2018年,這次從另一面半屏(平)山登到無耳茶壺山。

↓↑ 走在黃金三稜-茶壺稜往無耳茶壺山時,回望剛爬過的黃金六稜-鋸齒稜。

黃金五、六稜-「劍龍稜」和「鋸齒稜」,只好期待趴3連成一線了。

 

 

 

 

 

 

 

 

 

 

 

 

 

 

 

 

 

arrow
arrow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