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四位朋友相約終於還是一起去看了李安導演執導的「色,戒」。
電影一上檔的時後,
身旁的朋友就斷斷續續的邀約問說要不要一起去看色戒。
從朋友口中聽到相約要去看色戒的原因有好多種,
不管是衝著李安導演,還是梁朝偉和湯唯的情慾戲…
但幾乎都不會說是因為看了張愛玲「色,戒」小說的原著而想去看這部電影的。
而我一直沒想在上演的第一時間搶進電影院買票觀看的原因,
也正是因為先是讀了「色、戒」小說原著的關係。

幾年前開始有機會閱讀了張愛玲書寫的作品,
當我第一次讀到「色,戒」的原著,
是收錄在由皇冠出版社出版的『惘然記』一書裡。
記憶中,
讀完「色,戒」這短篇小說的當時,
並沒有讓自已的心裡泛起什麼漣漪、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記。
要不是因為李安的魅力把這部電影炒的火熱,
我對張愛玲所書寫的「色、戒」,幾乎要印象模糊。
除了『…「權勢是一種春葯」…,「到男人心裡去的路通過胃」…,
「一只荼壺幾只茶杯,哪有一只茶壺一只茶杯的」…』
這些在當時小小年紀聽來覺得很了不起、精警的斷句。

(原著是這樣寫的…
英文有這話:“權勢是一种春藥。”對不對她不知道。她是最完全被動的。
又有這句諺語:「到男人心裡去的路通過胃。」
是說男人好吃,碰上會做菜款待他們的女人,容易上鉤。
於是就有人說:「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
据說是民國初年精通英文的那位名學者說的,
名字她叫不出,就曉得他替中國人多妻辯護的那句名言:
「只有一只茶壺几只茶杯,哪有一只茶壺一只茶杯的?」
……)

至於近期一直被媒體拿來引述再引述的經典名句「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
老實說那時讀的時後年紀還小,
到是對這句現代這麼火紅的經典名言因產生不了共鳴,反而沒了印象。

一直到「色,戒」這部電影在威尼斯影展獲得肯定,
我才又在書櫃裡,東翻西找的拿出來重讀。

我心裡其實還是疑惑的!
張愛玲這篇「色,戒」,是一個篇幅極短的短篇小說,
這萬餘字的短篇小說中所描繪的故事也不是特別的不同與突出。
再者,在那樣保守的年代裡所出品的小說,
再怎麼思想前衛、放浪不羈、筆鋒犀利的文人作家,
也絕不可能寫出媒體一直大肆報導的那樣的情慾鏡
頭。
在張愛玲的原著裡,至多是用了
…事實是,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郁都沖掉了,
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

這樣極短的幾個字眼描述。

然而,最近不管走到哪、和朋友喝茶、講電話…
總會不自主的聊問起:『你看「色戒」了嗎?』
看李安執導的「色戒」這部電影,好似成了近來休閒娛樂類的全民運動。

我終是走進了電影院,
當然也不是因為原著故事吸引著我,
而是因為身為華人當然得立挺華人之光的李安導演,
以及帥到不行的男主角-梁朝偉,
還有朋友一直盛情的邀約。

和多數人一樣,初初我也是帶著好奇的心理進了戲院,
158分鐘長的電影,
讓我得以把張愛玲所寫的「色,戒」從最初淡淡的最後變成深深的刻畫在心裡。
不得不佩服李安導演導戲的功力,及其情感巨大的能量與極緻的細膩。



先前有媒體報導說「色,戒」是一部愛國電影,
在未獲得金獅獎之前更差點落得情色電影之評。
電影的大鋼在網路裡已被討論許多,
張愛玲的原著不必透過書本,一字不露的在網路上也可閱讀得到,
電影拍的好不好,有許多資深的影評人與網友也紛紛發表了各種不同論點的看法。
至於那三場一直被大肆報導的三點全露的性愛場面,
我想進入戲院認真看過電影的人,
除了對幾個性愛的經典姿勢好奇現實生活裡可不可行外,
倒是一點也不會讓人一股腦兒的往色裡頭鑽去,
反而是兩張軀體交纏的同時「情慾」的愛恨、拉扯才真正叫人震顫。



走出戲院,好似每個人對這部戲的感受力與解讀都不盡相同,
就算觀看的都是女人,然後在以女人來看女人的愛與慾,
但因每個女人走的感情路都不可能是一同條,
點燃心裡的那把熊熊烈火自然不會是同一個火苗。
就我自已來說,
我則是相當喜愛李安拍的「色,戒」這部電影(勝過「斷背山」),
尤其是愛情裡,
男人和女人,「愛」與「性」中總是夾帶著無以名狀的矛盾、壓抑、暴烈與絕望。
這樣極其複雜的情緒、這樣極其細膩的情感張力,
沒有過多的言語贅述,
李安導演用三場赤裸裸憾動人心的床戲,
透過影像一次又一次的鞭撻、重壓撞擊著觀看電影者的內心,
心還在騷動的時後,
不知不覺,愛情裡的愛與恨、矛盾壓抑、暴烈、佔有、絕望…
已經爬了滿身,完美的傳達。

終於理解了李安導演為什麼寧願捨著電影被列分為限制級的廣告利益、
冒著差點落入情色電影之評仍然堅決的主張情慾場面的必要性。

在這麼多複雜的恣態裡你以為你看的是愛情的寬、愛情的容川納海,
但隨著男女主角一件一件衣服的褪去,
你看見的其實是最根本、最原始的愛情。

愛情愛到最極致的時後,有時一個小小的不小心很容易變生成了恨。
所以愛愈深的時後,往往恨也愈深。
最喜歡女主角和男主角在電影裡的那段對白:
佳芝崩潰激動的說:「我恨你,我很恨你,你相信嗎?」
易先生攬著佳芝的身體再三而且堅決的說:「我相信,我當然相信!」

那其實是真的愛上了;那其實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