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學校2007年的聖誕派對終於圓滿的結束了。
很喜歡他們學校的園長在開場的時後說了這樣的一段話:
『…19年前,
還記得學校的第一場Christmas Party是辦在租來的園區裡的地下室的,
那時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很眩人的燈光…
學校舉辦這些派對、這些活動的原意與初衷,
是希望孩子們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表演裡,
學會什麼是團結互助、什麼是團隊精神、怎麼辨別方向走位、上了舞台的精神…。
他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
每個孩子在父母眼中永遠是最棒的。
但如果在一個活動裡在意的是,
孩子應該在這個活動裡當任主持人的角色、孩子應該在這齣話劇裡擔任主角…
這便模糊了學校辦這些派對、這些活動的意義,
也抹殺了孩子在一個表演裡所該得到的正確認知與學習…。』



好棒的一個開場白,對吧?!很值得令人省思!
我想我們的一生都不能停止學習與自省,尤其在現今這樣的一個社會。
每個人心理或多或少都有一套自已訂立的標準與價值,
社會快速功利的脈動,讓許多的價值觀被扭曲的不成形,
我們得要透過一直不斷的學習與自省,
才能有足夠的力量與智慧在這許多是是而非的價值觀裡找到真理。



每次參加小王子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與表演、每天到小王子學校接小王子放學時…
每每看見這麼多可愛、純淨、良善的孩子,
心裡總是為他們能夠擁有一雙清澈的雙眼而感到欣喜。
從他們眼裡所仰望著的這個世界;
從他們眼裡所看見的這些人與事,
是那麼的充滿期待、那麼的新奇與一片美好。

那是經過一些風霜、經過一些歷練…之後,再也不可得的一對眼睛。
即便再怎麼樣刻印的複製,
那瞳孔的黑、眼白的白,
再也不可能是那樣的全然與分明,
黑變得灰灰地、白裡泛著微微的黃。


(這班的小朋友,表演了在地上旋轉、翻滾的街舞,酷斃了)

在成人的世界裡,我常遺憾自已沒有那樣的一雙眼睛,
所以常定睛的注視著小王子的目光。
有時好奇心一發作,
就常抓著小王子問:看到這件事或這個人…你的感覺究竟於我有什麼不同?

有次天空下著雨,氣溫有點寒的週未晚上,
我和先生帶著小王子去吃薑母鴨,
餐廳裡坐了滿滿的人,於是我們被分配在騎樓下較不能遮風擋雨的位置。
我正與先生嘀咕說著這位置那麼糟,老闆竟然也可以這樣開了桌子賣錢,
小王子卻說:
「…不會呀,我們肚子餓,是要來吃東西的,管它桌子好不好?…」
雖有點雞同鴨講,
但想想事實好像也該如此,
是位置較差了點,但並不會就此而影響我們什麼,
我們還是吃得到這熱騰騰、香得要命的薑母麻油湯。
肚子照常吃的圓滾滾,一點也沒有餓著,
我們其實並沒有損失什麼!!



(話劇-Christmas Party At The Zoo 小王子演大象)

還有一次也是坐在路邊吃著晚餐,
席間來了個滿頭白髮、步履蹣跚的老婆婆,
手捧著碗、碗裡放著貧戶証明想向人分些錢。

她挨桌挨桌的要著,我心裡知道她早晚走向我,
但我很沒愛心的向她搖搖頭後,就趕儘緊把頭底了下去佯裝沒事的繼續我碗中的晚餐。
到是小王子看的很認真,眼神正直沒有半點閃躲,
他不解的問說:
『…那個阿嬤看起來很可憐耶,她這樣是在做什麼?…』
我回說:
『…她沒錢,希望能有人捐些錢給她…?』
小王子說:
『…那阿嬤很老了很可憐,妳皮包裡明明有錢,為什麼不給她、我撲滿裡也有錢…』

街道裡人聲鼎沸,
小王子提高音量的說著,音量還真不小,
我的臉則是三條線,紅的自已都不好意思抬起頭來了。
我看著先生,先生說:
『…這都不知道該怎麼教孩子了,雖被騙的次數已不知多少了
但還是有真的需要幫忙的人…』

我拿了些錢,讓小王子自已拿給那個老婆婆並叮嚀要雙手拿錢放入碗裡。

小王子走回來時,可以感覺他很開心,因為嘴是笑的。


(小小班的小朋友,好可愛!)

常常打從心底由衷的覺得,
在有了小王子之後,真得讓我因為他進而學習獲得很多!
有時連自已都搞不清楚,
究竟是他依賴著我,還是我依賴著他;
是我在教他為人處事的道理,還是他在教著我。

回歸到最初最原始,人心也就變得簡單而純善了。


(表演完畢,下台一鞠恭)

看看這些照片!
你看,這些孩子多麼認真而且努力的完成老師們交給他們的任務與使命。
他們不管老師託付予他的角色是成人口中的主角還是配角,
他們都是一樣的看重自已,
不管是一個國王、一個走過的路人、一隻猴子、一位公主、
甚至是連一句台詞都沒有的一顆樹…
他們都值得我們起身為他們鼓掌、他們都值得被我們讚美稱許。

孩子心裡本來就沒有那麼多的功利,
我時時提醒自已千萬別在這時後用大人的眼界去污染了他們可貴的童真與心靈!


(Dance -Jump、Jump!饒舌街舞)

今年2007年的歲末,
我終於做了一件好多年前一直放在心裡想做的事情。
也許今年在事業上、在收入上於我並不是最豊收的一年,
但我告訴我自已,
上帝賜於我這樣一個小王子、這樣支持我的先生、…這樣的生活,
有時雖忙碌與辛苦,但相較於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來說,我已得勝有餘。

我先在台北市兒福中心裡找到這樣的資訊,
然後揀選了二家離家最近的育幼院做長期固定的認養與助養。
育幼院較早以前是叫孤兒院的,
(在這裡特別說明,這樣大家可以較明白知道育幼院裡的孩子為什麼需要大家的幫忙)
但現在為了顧及在院裡長大的孩子的心靈,
避免造成二次傷害,所以現在都改為育幼院了。

以前,我們常說「為善不欲人知是一種美德」。
聖經裡也說: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前,故意叫他們看見…。
…你拖捨的時後,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做的,要叫你施捨的時事行在暗中。」
                           .......馬太福音 第六章.......
但現今我卻覺得為善就要大聲的說出來,
不是要故意得人的榮耀,我只是希望這是一個正面的宣傳與倡導!

為善,必須倡導!
我們現在不管在媒體、雜誌、網路裡…
已接受了太多光怪陸離的資源與訊息。
如果blog也是一個可以發聲、可以有點影響力的地方,
那我很願意在這裡盡一點自已的心力。

我知道身旁有許多的人都懷著善心,
多數人的人也都常想在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角落去盡一已之力,
但許多人找不到管道與方法。
如果在聖誕節的前夕,
你/妳也想當個聖誕老公公去給孩子們送禮,給孩子們驚喜。
以下提供全國育幼院的電話、網址…
你/妳也可以揀選幾家離家近的育幼院,
然後去給他們快樂、給他們面對成長的勇氣。

愛不會被量化,
愛不分多或少,
只要有愛,只要願意給予,心中就會有快樂。





● 相關資訊


 台北市兒童福利中心http://www.tcwc-childrenhome.org.tw/

yahoo知識裡搜尋「全國育幼院」的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3091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