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坐在床頭發呆,
心裡一直想著一件事情:要不要上班?還是拉著小王子蹺課出去玩。

幾個月裡總會有一、二次這樣,
通常不是犯了懶病,就是工作遇到挫折或心情有所起伏的時後。

「有時後無知,是一種力量!」
在小王子身上我常這麼深深且輪迴地領受著。
天大的問題,經過他小小的腦袋整合,再由他的口中說出,麻煩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沒有經過生活的磨難,沒有太多年歲去經歷人生的不簡單,
無知是童真之使然,也是成長的必然。
但有時後無知不是一件壞事,無知有時後會伴隨一股意想不到的力量,
複雜的生活裡被特殊、難得的「簡化」能力充滿,
在棘手裡看見簡單,在矯作裡看見純善,突然就會變得溫柔而且勇敢起來。

看見電視裡家暴的新聞,小王子會說,不喜歡就不要在一起為什麼要打媽媽?!
看見育幼院裡被遺棄的孤兒,小王子會說,不要他(她)為什麼還要生他(她)?!
給出去的提案,被客戶拒絕,小王子會說,太醜,人家不喜歡就丟掉,趕快重做就好了呀?!
……
這種「簡化」事情的能力在他小小的腦袋裡發效的總是特別迅速,
丟出的答案卻是那麼地鏗鏘有力、不二他法而且擲地有聲。

職場裡的算計與狡詐、人事裡的故作恣態與浮誇、愛情裡的背叛與轉身離開…
如果面對這些複雜與陰暗,妥協是唯一的姿態與身段,
那遠遠不及因無知而生成的「簡化」能力來得果決與勇敢。




心情偶有起伏的時後,我也總是特別喜歡拉著小王子咿咿呀呀的說話,
是那種很沒營養的對話哦,但卻可以和專注地對上大半天。
「吼~你這樣實在很遜耶…」、「你才是…」、「屁啦」…,
我們總是很樂於把這些沒有半點營養的詞彙,
你一言我一語接力賽般著編織成無厘頭的造句。
要是有能耐冒出愈是突兀的話語,我們就會一直笑一直笑、誇張的笑個不停。
從身體裡真心的笑開了,
濃霧被風吹散了,太陽就會意外的露出臉龐,
然後發現其實是因為曾經看見烏雲密佈的暗淡才襯托出碧海藍天的清亮。
人生何常不然?!

從身體裡真心的笑開了,覺得人生好美哦!
這是小王子無意間常帶給我的一種力量!
 
如果在經驗人生的過程中,
會像金蟬脫殼般地褪去他因無知而生成「簡化」的能力與無懼的目光,
我是那麼地希望他長大卻又不希望他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