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個青春年華裡,人們在此尋到一個和自身美麗成正比的生命。然後呢?是下坡路和幽黯的境況。
    他們明知自已會輸,卻仍以肉體做賭注。 
 
                                    ---  卡繆/阿爾及爾之夏。



明明早已過了相信「童話」的年紀,可是為什麼每一次再面對愛情童話的瓦解,總還是要難過呢?

這幾天新聞沸沸揚揚地。野草莓學運人士的靜坐、國家元首的貪腐收押政治在我的眼中早是晦暗地幾乎見不到半絲光亮了,那心已是死絕的,感覺不到難過,只是覺得徒勞。可一位女藝人的八卦新聞事件,卻讓我失落,深深的;從肚腹開始、從心底深處一直延伸到我的喉頭,然後躍過臉部五個官能,直抵我的腦中。於是我在腦海裡隨機的存取曾經發在我身上的或在我身旁的關於愛情的某些片段。總是這樣的愛情影像!總是要先是看見了愛情的光茫、頃而相信、肯定、懷疑、背叛、失望、牽手或是分手…,直到這些畫面都在我腦海裡反反覆覆的自我辨証過後,那深深的失落才從腦海裡墜下到我的眼瞳,然後一股熱潮從我眼眶襲來。

原來,愛情一點也沒辦法犖靠的保存,即使再怎麼小心翼翼的捧在手裡、瑣在保險箱中;童話也許還是有的,不過那更或許是上帝對待某些人的特別眷顧,早在童話寫成之前就排開了一切可能的絆腳石,尤其是--誘惑。

在整個青春年華裡,人們在尋一個和自身美麗成正比的生命;而在男女情愛的世界裡,不管是提供需求還是等待被供給,尋尋覓覓的都在尋一個愛情形式之於自身的一個對等關係。愛若在愛中無法得到滿足,即使明知自已會輸,即使將會變得破爛,但仍執意把自已放置在一個危險的境地裡,以肉身做睹注。縱然像飛蛾撲火般的慘烈,也要趨近自已所期待的愛情。

撇開倫理道德來說,這是因愛而生成的勇氣。 




             ※ ※ ※ ※ ※ ※   ※ ※ ※ ※ ※ ※



    沒有人記得是什麼樣的需要或命令或欲望,使得詹諾比亞的創建者賦予他們的城市這種形式,因此,
    也沒有人任何人提起,我們現在所見的城市,是否滿足了當初的要求。目前的城市或許是從現在已無
    法分辨的最初開始,重重疊疊成長出來的。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請詹諾比亞的居民描述他對快
    樂生活的態度,他所想像的總是一個類似詹諾比亞的城市,有樁架,有懸吊的階梯那或許是一個相
    當不一樣的詹諾比亞,旗幟和彩帶隨風飄揚,但總是由最初的模型元素組構而成。


                                  ---  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就像最初對於愛情的懵懂。就像最初我選擇了你,而你選擇了我。

我們在還不了解自已所欲望的愛情形式之下,便走進了彼此、走進了屬於我們二人的愛情。於是我們在愛的裡頭摸索,土本煉鋼,好在萬物都自有它適者生存的本領,這過程中不管進化是退化還是扭曲變形,透過我們二人的拉拔,存活下來了不管美是醜?是完善的還是遍體鱗傷?終究是形塑成了一個樣子,於是這樣子變成了我們二人持有的愛情的形式。
如果有一天無法挽回的要是分離,我常猜想下一個階段的人生伴侶,應該還是逃不過一個類似的你。也許是一抹類似你身上的體香、也許是一隻類似你細長削瘦的手指、也許是一顆類似你的赤子之心…。
他身高也許高過你有180、眼神也許不及你的真誠而顯得有點壞、他不像你善於運動但也許比你多了一份善感……下一個他,看起來是很不同於上一個你,但總是由我帶著你最初的愛的目光去追尋。於是,下一個情人身上或多或少永遠總是能夠找著上一個情人的影子。



             ※ ※ ※ ※ ※ ※   ※ ※ ※ ※ ※ ※



 人行道上,人流熙攘,有緩有急、四面八方湧來湧去,污濁如棄犬、茫然似乞丐。這是中國的人流,
 在今天的繁榮景象中,我又看到了這樣的人流。人們還是耐心地走在一起,那樣旁若無人地走在人群
 中,好像沒有幸福,沒有憂傷,也沒有好奇,在那裡走著,卻看不出走向何方,看不出行走的意圖,
 只是在此處而不是在他處前行,單獨走在人群裡,從不是脫離人群單獨走,而是在人群中單獨走著。

                                   ---莒哈絲/情人。


那彷彿回到了某些再熟悉不過了的場景。在我們都對愛情感到失望與困頓的時後。

我們找不到出口,也沒有勇氣脫離人群獨自行走,雖然明白這人群中常有來自愛的喟嘆,雖然明白這人群多半是在愛情裡行屍走肉的一群,雖然明白這群人流中,你的,我的,他的…愛情,多數是和我一樣的貧窮與荒蕪,但還是矇起雙眼跟著人群的隊伍前進。人群走向何方,我就走向何方,顧不了人群走去的方向是不是我的方向。這人流裡沒有幸福、沒有好奇,不懷抱著希望,但走在裡頭能讓我有安全感。放眼望去都同我一樣是寂寞空虛的人,放眼望去都同我一樣感對愛感到暈眩迷茫……和一群迷失的人一起迷失的走著,雖在迷失之中,但知道這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一人在感情的路上落了單,這點也至少可以讓我有點安慰。就是安全與慰籍,於是我在人群中靜默且忍受著的走著。

在沒有因愛而生成的勇氣之前,我如何問自已到底要什麼?於是我只好荒廢自已身體所有的感知,我只好關起自已的心房。跌倒的時後任憑人群踩過我的身體行走,爬起的時後任憑人群將我吞噬,感傷的時後偶爾會哀哭,但也只能靜默的跟著人群行走;在此處而不是在他處前行,單獨在人群裡,從不是脫離人群單獨走,而是在人群中單獨走著。
      

  
             ※ ※ ※ ※ ※ ※   ※ ※ ※ ※ ※ ※
 


 當愛向你召喚的時後,跟隨著他,雖然他的歷程艱險而陡峻。
 當他的羽翼擁抱你的時後,順從他,雖然那藏在羽翼中的劍也許會刺傷你。
 當他對你說話的時後,相信他,雖然他的聲音也許會把你的夢擊碎,如同北風吹荒了林園。
 愛雖給你加冠,他也會將你釘在十字架上。
 他雖栽培你,他也刈除你。
 他雖升到你的最頂端,愛撫著你在光中顫動的枝葉,他也會降到你的下方,搖動你緊握大地的根柢。
 愛採集你,如同一束束稻粟。
 他舂打你你赤裸!他篩分你使你去殼!他磨碾你直至潔白!他揉搓你直至柔韌!
 然後他送你到聖火上去,使你成為上帝餐桌上的聖餅。
 這些都是愛要對你們做的一切,使你知道自已心中愛的祕密。
 假如你在你的疑懼中只尋求愛的和平與逸樂,倒不如掩蓋你的裸露,躲過愛的篩打,走入那沒有季候
 的世界,在那裡你將歡笑、卻不是盡情的笑顏;你將哭泣,卻沒有流乾眼淚。
 愛,除自身之外無法施與,除自身之外無法接受。
 愛,不占有、也不被佔有。因為愛在愛之中滿足了。

                                   
---  紀伯倫/先知。


對愛的疑懼、對愛的徬徨、對愛的失望……,到最後我總是要通過紀伯倫的「先知」這本書裡得到安穩。明白了時常浮出我腦海裡的愛情影像先是看見了愛情的光茫,頃而,相信、肯定、懷疑、背叛、失望、牽手或是分手…的這些總總,既是愛情的使然,也是愛情的必然。

如果貪圖愛的和平與逸樂,那可以掩蓋你的裸露,躲過愛的篩打,走入那沒有季候的世界裡。只是在那一份安全中,你的歡笑將不是盡情的笑顏;你的哭泣,卻不能流乾眼淚。

因此,我知道,終其一生,我都要保有因愛而生成的勇氣,愛在愛之中要得到滿足,並且要一直愛人也被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