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泊成了躺在地上的明鏡,碧藍如洗的天、青蔥翠綠的山稜線、橫飛而過不知名的鳥兒、日與夜的魔術色…全都溫柔而詳和的倒映在它的懷抱裡,而煙嵐迷離、虛無飄渺的遊歷在那一片諾大的明鏡之上……。

就是為了這樣一張在書本裡簡介的相片。

日出和向晚的時候,我們不辭山路的彎蜒,來回車程約2個小時的辛苦,早和晚不同的時間,特別把車向駛往翠峰湖。一心想親眼目睹那像夢境般的情景。

■  翠峰湖的清晨與傍晚

翠峰湖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公尺,形狀像似葫蘆,由兩潭湖水相連而成,湖面廣達20公頃,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最高的高山湖泊是雪山的翠池)。滿水期9-11月時,湖身近7公尺;枯水期1-4月,此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4公尺左右,露出大片水草地,每年如此循環。

…以上資料來源:綜合網路。



↑ 就是這張相片。翻拍於簡介。



↑ 傍晚的時候來到翠峰湖。



↑ 大清早5、6點來到翠峰湖。

要親眼目睹照片裡的美景,除了天時、地利,還需要再加上一點點的運氣。我所見的翠峰湖也許少了煙波瀰漫、雲霧籠罩湖面,但那個大清早的翠峰湖波水粼粼,碧綠幽靜,充滿著神祕、古典、寧靜的生息。我此生永不會忘記。


■  鐵杉之旅.蹦蹦車

太平山的森林鐵道,起迄的區間從太平山莊→茂興,路線長度25公里,單程搭乘的時間約20分鐘。票價:假日150元,平日100元。由於列車行走時,會產生蹦蹦的聲響,所以有蹦蹦車之稱。

這條鐵道,最早完成於1924年(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日本人為了開採太平山的檜木資源,作為運輸之用而興建。1991年林務局發展太平山觀光事業,於是打造了觀光用的開放式車廂供遊客搭乘,體驗昔日運材車一路搖搖擺擺前行的樂趣。

天氣好時搭乘蹦蹦車可以一覽太平山間雲霧繚繞身旁與山林美景,冬季時這裡偶爾會降雪,因此成為台灣少見的雪中鐵道。




■  太平山頂的雲海咖啡館

太平山上,白天的平均溫度約在17度-20度之間,日夜溫差非常的大,白天穿著大露背在山裡晃盪,到了清晨或傍晚,要加件外套才能禦寒。

買了蹦蹦車的車票,在車站等車的時候,躲進一旁的雲海咖啡館裡喝杯熱茶,吃吃蛋糕,暖暖身體,準備在雲霧中搖擺前進。






■  餐宿:太平山莊



↑ 太平山莊服務櫃台。



↑ 餐廳。



↑ 太平山莊裡的石階小道與頭頂上的楓紅林蔭。



↑ 太平山莊的晚餐。



↑ 白飯自已添加。



↑ 房間的大門。



↑ 早餐用餐區。



↑ 邊用餐邊欣賞美景。



↑  一改昨晚雲霧瀰漫的景象,今早出了一個大好的天氣,天空爆藍。



更多相片在
【飛與行的記憶】國內∣宜蘭:太平山





■ 關於太平山莊.餐宿:

官網: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