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送自己一堂 Ukulele 烏克麗麗的課來犒賞自己。

在學校的時候參加過吉他社,不過時光悠悠漫漫,那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出了社會完全把吉他的技法忘光光。二年前認識了 Ukulele 這種樂器,於是心裡開始規畫起時間表。現今的社會,想什麼就起而行去做什麼並不難,現代人在社會的操練下執行力都很強,我們唯一欠缺的大抵就是時間;等待一個合適的契機點。

我的小王子今年小四了,過了暑假他升小五,時間過的真快,他每天要人抱抱,半夜要換尿布,泡牛奶的生活畫面還歷歷在目,如今他慢慢開始有自已的朋友,建立起他這年紀該有的生活方式。而屬於我自已的自我完成部份,之前因為某些人生中更為重要的使命中斷了,現在是到了可以開始圓夢的時候了。



■  Ukulele.烏克麗麗

Ukulele,中文翻成「烏克麗麗」,又叫夏威夷吉他。知名歌手"優客李林"當初就豆用這個樂器命名。根據記載,夏威夷吉他在1879年由三位移民至夏威夷的葡萄牙工匠兼製琴師所製作-分別為 Manuel Nunes、Joao Fernandes 和 Augustine Dias。

Ukulele的原始設計是來自於葡萄牙四弦琴"Cavaquiho",但是外型較儉樸。由於外型小巧,所以剛開始看到這個樂器的人,都以為是裝飾品或是玩具,所以人會認為它可以彈出美妙的音樂。Ukulele 早期是在夏威夷當地流行的樂器,由於小巧和攜帶方便的特性,很是的就流行起來並深受農、漁夫與皇室的喜愛。

Ukulele 的發展歷史和其他傳統樂器比較起來時間並不長,只有一百多的歷史,因為有美國本土吉他製造商像是 Martin 和 Gibson 加入 Ukulele 製造的行列,慢慢在全球流行開來。近年來又有許多不錯的新品牌加入市場,目前在台灣也可以找到一些品質還不錯的廠牌,像是 Leho、Kala、Anuenue、Koyama 和 D&G 等。


以上資料來源:Ukulele/陳建廷 著



■  Ukulele 代表人物

提到 Ukulele 一定要介紹的兩個人:IZ 和 Jake Shimabukuro。

IZ: 已故有夏威夷英雄之稱的 IZ ,用輕鬆、浪漫的 Ukulele 琴聲,結合他的慵懶、渾厚富有磁性的嗓音,充份發揮出這個樂器的特色。最有名對是他在youtube 上點閱率最高的歌曲《Over The Rainbow》,已成為學習 Ukulele 的範本。


Jake Shimabukuro:拿過多屆界 Ukulele 大賽冠軍的 Jake ,他演奏時出神入化的技巧,讓人深深的被他豐富、多元又細膩的彈法所吸引,上youtube可以看到他的代表作《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  據說幾年前就是因為巴菲特在公開場合玩了 Ukulele 讓全世界的人認識了這夏威夷吉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