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八月的時候,整個亞洲的夏季像在火烤般的熱爐上渡過。
新聞報告三天兩頭的就播報著哪個城市多少人熱死?多少車輛因柏油路過熱導致輪胎爆胎?要不就是哪個城市今天最高溫又破了史上最高紀錄了。台灣報完了換日本、日本報完了換中國…,高溫不休,熱浪接二連三的來。

而我這趟旅行,剛好是頂著中國上海整個夏季最高溫的天氣去了那裡。 

 

旅行除了看風景,當然得好好品嚐當地美食。

行前看著旅遊書上的照片,手指頭興奮的在紙頁上玩起了點點兵,選了許多餐廳準備好好大啖上海菜,但人到了那裡,日光大鳴大放在我們的頭頂上照得如火如荼,每天出門身體都是汗水與防曬乳交融,拼命的灌水都灌飽了,真的,第一次身處他鄉,完全沒有品嚐他鄉地道料理的慾望。

不過天下事總是有捨有得,少了吃飯的著磨,多出了時間,更可以滿足我們這雙對世界永遠有著無比好奇的眼睛。

飛機在上海的浦東機場平安落下。

行程開始的前幾天都在大城市裡的最、最繁華處晃盪;上海的外灘,黃埔江,東方明珠,新天地,南京路,陸家嘴,和平飯店下午茶…。

繁華看盡,轉景拉車來到離上海約100公里外的江蘇省蘇州昆山市的「周莊」,忽然讓人有神清氣爽的感覺;像背上駝著沉重行李的背包客,翻山越嶺抵達了目的地,放下行李,鬆了一口氣。


周莊,是一座900多歲的古城。
地理位置位於昆山市境內西南隅,與吳江、吳縣、上海市青浦縣交界。
距離上海約92公里,開車約2個小時車程。

自古為以來一直以澤國水鄉的方式存在。
由南北市河、後港河、油車漾河、中市河形成“井”字形,因河成街,傍水築屋,呈現一派古樸、明靜的幽雅,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景象。
有「中國第一水鄉」的美稱,也是已故畫家陳逸飛的故鄉。

 

古城裡,分別由十四座明清時候建成的古橋連串水道與水道之間,十四座古橋中又以「雙橋」和「富安橋」最具代表性。

雙橋由石拱橋「世德橋」和石樑橋「永安橋」組成,兩橋合為一體,造型非常獨特;富安橋則是江南僅存的立體形橋樓合壁建築。而旅遊書上說由「雙橋」上遠眺周莊是欣賞周莊的最佳位置。

IMG_9949.JPG

↑ 由「雙橋」上遠眺周莊是欣賞周莊的最佳位置。

 

 

旅行「周莊」除了步行,還可以租條小船遊覽古鎮。

民居隨著井字型的河道群居於兩旁,看看著名的張廳,沉廳;吃吃古鎮的特產,麥芽餅、蜂窩糕,碗豆糕;還有不可不嚐,相傳是江南富豪沈萬三家中宴席必備的名菜,非常具有傳奇色彩的「萬三蹄」;再買買用竹條編製而成的手工藝品當伴手禮。

旅行是沉滯、禁錮的解藥。
在固定的環境裡生活太久,我們都會想要擺脫舊習、看看不同。
為了這個擺脫與不同,我們可以不遠千里,身上帶著五大洲、四大洋的風霜,從原鄉飛到他鄉。
所以入境隨俗、就地而安是旅行很重要的一種態度。
放下日常生活瑣碎的操煩,清空舊有的自己,認真的感受一下周莊的深遂、古樸、特有的文化蘊涵,這些都是這個古城魅力的所在、也是我們旅行的目的。

IMG_8060_Fotor_Collage.jpg

IMG_8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