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在新竹遊盪,跑了許多地方。
對新竹的地理環境不熟,靠的是車上的衛星導航及每星期出刋一次的壹週刋的旅遊版。



我家先生喜歡戶外運動和美食,
所以每次只要在報紙或雜誌中看見這類有意思的相關報導,
就會習慣性的把它撕下來,然後收集成冊的放在車上。
常常車子開到了一個新的城市,就可以在這堆紙張中找到想去的地方。



不知是自已的個性崇尚自由使然,還是憋了五個工作日之後一心想要來個大解放,
很奇怪的,一旦到了星期假日,人就會格外的想要放鬆,
鬆散到了連事先須要規劃的或與人約好的約會,都會覺得還是有那麼點時間和行動上的束縛感。



因此除了二天以上的出遊,否則我們家庭日的一日出遊多半相當隨性,
有時是早起吃早餐時突然的一個念頭、或是電視上的一個新聞事件的發生…
我們出遊的目的地就這樣產生了。




這次車子開到了新竹,也是循著這樣的模式,
然後「點點兵,點到誰誰就去當兵」的點到了-北埔-這個地方。




北埔老街上一攤攤的小販,不管是花生炒小魚乾、酸酸甜甜的蜜踐、客家擂茶、乾柿餅…
只要販賣的東西是可以放進嘴裡的,幾乎樣樣都可以免費試吃。




我來北埔也不是第一次了,但卻是第一次對北埔的古樸感到驚嘆!
那時我還沒購入單眼相機,
對行經北埔的記憶除了那一條擺滿各式名產小吃的攤販長路之外,
傻瓜數位相機拿起來就可以隨意亂拍的方便與快速,
並沒有替自已留下半點關於北埔古老之美的影像。



而這一次再踏上這條老街,
快快的走過攤販之後,慢慢的在蜿蜒窄小的巷道穿梭,才發現北埔的美別有洞天,
這回才真的有機會得以把北埔稍稍看得清楚。




當然除此之外,北埔值得一遊的地方還有非常非常的多,
許多國內旅遊服務中心甚至配合時令把北埔規畫成半日遊、一日遊的行程。
5/1~月底,已經開始的油桐花季,和5/1~6/22,螢火蟲季,
還有即將到的六月膨風季、七月中元祭(客家義民文化節)、八月的冷泉季、九月的柿餅季、十二月的擂茶季…

我們來到時因已下午五點多了,所以晃盪的地方便以北埔老街為主。



從北埔縣定三級古績的慈天宮右方進入,再從慈天宮的左方出來,
這一行進方向,看見的全是窄小的巷道和老的不能再老的泥磚牆矮屋。




你瞧,上面這張販售「百年古厝」的廣告招牌在北埔的巷弄裡還不難常見到。



石階上的青苔、廢傾的水泥牆、斑剝的磚瓦、色彩濃郁的門板、殘破的窗櫺、百年的井、迂迴的小巷


走在這樣靜寧的小道上,心裡也跟著靜好。




若不是抬頭還可以看見來時同樣的天,
若不是目光所到之處還可以看見身邊親愛的人…
眼前的這一切古老,與台北都會日日所見的時興與進步,是那樣的截然不同。
剎時間以為自已遁入了另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



但還是能勾起我一些些殘留的模糊記憶,
回憶帶領著我也很快能找回那麼一點點熟識之感。



我腦海裡還有那麼些相似的片斷畫面與再也怎麼連貫不起來的影像,
在我還很小很小的時後,兒時拍的黑白照片背景常也是這樣的水泥磚牆矮房。
相片裡我光著腳,穿著看不出色彩、看不出新舊的連身洋裝,
不知是個性像男孩子的緣故還是長輩們受舊世界保守傳統的影響,
我穿裙子時的下半身老是要再配件要長不短的褲子。




我看過這樣的兒時照片,
走在這樣的一條小道上,
我在想…,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後,是不是也住過這樣古老的房。




北埔老街裡現下還住著人的房子,大部份還是經過整修再整修之後的,
真正的所謂百年古厝,指的是那種非常、非常低矮的老房。
房子的屋頂是用瓦片一個銜接著一個搭建而成的,
牆面除了紅磚水泥之外,還夾著石頭、泥土、茅草…的建材。



窗開得一樣小巧、門一樣的狹窄,
一個身長180公分的人,要進入廳門,確定是得彎腰低頭才行。
不知為什麼,
百年前地廣人煙稀少,人們在居住的環境上為什麼這麼節約著自已。



雖然對焦有點不太清楚,構圖也並不完美,
但在拍回來的許多照片中,最喜歡上面這張照片裡的一景一物與這條後巷裡所呈現出來的氛圍,
尤其是那個晾曬在半空中的黑色皮衣和那一個膠製的白色大水缸。

皮衣容易讓我想到了我的父親,大水缸則讓我想起母親在屋子裡忙來忙去的身影…
印象裡父親年輕的時後也愛穿著黑色的皮衣,頭頂上總是帶著帽子,下半身再搭配著一件筆挺的西裝褲。
白色的膠製大缸,一點也不陌生,
是母親拿來放置在廚房或洗藻間儲水用的,水缸的上頭母親總會替它加上蓋。

以前的人賴以為生的方式總是那麼的粗糙,但卻是那樣的實在。




還有一些記憶,
在我小的時後,幾個夏天的晚上,
我們總是喜歡在吃飯的時後,把家裡的小板凳搬到門前的大樹旁,
就這麼大剌剌的吹著風,扒著手裡捧著的碗飯…
若是吃著了無法嚥下肚的魚刺骨頭,就這麼不加思索的撇個頭往地面上隨意亂吐,
不消一會兒的功夫,就會有小狗小貓跑來叨去。




我和妹妹也總愛在吃西瓜的時後跑到門前比賽,
大口大口的啃咬,任憑紅色的汁液散流在嘴角、指間和手背上,
顧不得吃相好看不好看,
只在乎這場賽事裡,看誰能吃的最快、看誰有本事把口中的西瓜籽吐的天遠。

西瓜籽像機關槍連發後的子彈,不管射程遠不遠,最終還是要掉落在地表上。
結果誰輸誰贏我早已不復記憶,
但卻十分懷念,那種可以隨意吐西瓜籽又不需顧忌善後的快感。



北埔老街之行,本來就是一趟懷舊之旅。
我想兒時的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有花朵,野花紅似火…」
在這條古老的小巷裡並不適合啍唱,
兒歌裡的活潑和這裡的靜謐恰恰是完全相反的強烈對比。

如果人們常是需要借助一些外力才能睹物思情,勾起一些就快要失去了的模糊記憶,
那來北埔走一遭,
你會懷念起過去古老與舊世界的一些美好。












●  同場加映 - 【北埔的小販 】 ●




















●  同場加映 - 【北埔的一些古蹟 】 ●















有關北埔古蹟的歷史說明,在許多網站裡都有很詳盡的說明。
在此就不再加以敘述,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北埔旅遊服務中心的官網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