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1、12月,是到台灣東北角的山系健行賞芒花的最好時候。
2019年草嶺古道芒花季,從11/9(六) 到12/1(日),活動期間的每個星期六日,主辦單位貼心地提供接駁車往返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和遠望坑街口三地。如果不是星期假日去的話,從福隆火車站到遠望坑親水公園也可以步行,沿著產業道路大約1小時左右的腳程;如果想要多留點時間在古道上尋花探險的話,強烈建議直接在福隆火車站前,叫排班的計程車直接到遠望坑親水公園附近的登山口 ,車資喊價200元。
過了遠望坑親水公園,才真正開始要進入草嶺古道,我們那天不知在堅持什麼,一定要步行到遠望坑親水公園,沿途繞著產業道路沒什麼風景,倒是走啊走啊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過了望遠坑到了古道的登山口處時,我回頭翻了一個好大的白眼跟先生說,早知道200元真的很可以花下去。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個星期,IG 被日本的各種櫻花洗版,我只能望著手機螢幕神遊,然後捲起袖子到山裡揮汗打怪。喊了好久,北台灣三大岩場﹙黃帝殿,五竂尖,筆架連峰﹚最具挑戰性的山峽五寮尖,終於我也來插旗了。

IMG_4443.jpg

用生命在幫老公照相﹙↓↑﹚。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0 年結婚;算算婚齡也快20年了。
我的幾位比較要好的閨中蜜友,年紀相仿的婚齡也差不多都在這個數字上下。那些年,剛好碰上了台商、台幹隨著幾個晶圓電子科技大廠大舉西進的年代,為了一個更好的將來,我們這個時間點走入家庭的女性,大多面臨過老公外派,長時間得被迫分離的生活狀態。這種被迫分離,真是讓人不知該拿它怎麼辦才好;民主的好像讓你有所選擇權,可現實當前又逼得你不能說不好;妳知道它畸形變態,可又是那麼常態的存在我們的週遭。在那個形勢比人強底下討生的丈夫與妻子,隔著海峽的兩端,行車走路,舉手投足,像是個失婚或偽單的詐騙男女。

還記得懷孕期間,剛好有一前同事就住在附近,我們差不多時間結婚、差不多時間有了孩子。那時我們的先生不是外派,就是經常性的出差。男人們前線打江山,獨留我們這些女人,在島內守護著這個稱為家的大後方,萬一一旦衝鋒陷陣挫敗了,還有我們這個大後方可以成為最溫暖的避風港。當時我們經常相互調侃、嘲笑彼此像是單親媽媽,一邊互相加油打氣,要自己活得像八零年代美國著名的搖滾樂團《槍與玫瑰 Guns N' Roses 》那樣溫柔與剛強,好順利平安渡過女性賀爾蒙高度跌宕,五感全開的孕期。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僅是情人,在情感的世界裡沒有身份的差別,就算是朋友,同學,家人之間也存在著佔有慾,只是程度的多寡而已。情人因為身份的定位清楚,我們好像下意識的一出手就很能抓住它的界線在哪裡,哪些事可為?而哪些地域又是最好不要去碰的禁地?

那些原本用在情人間壁壘分明,相安無事的生存之道,相較起朋友,好像就變得曖昧未明。很容易一個無心,莫明奇妙的便誤觸了怒氣或妒意的按鈕,僅管有時鬧事的,微小的就只是一張沒有妳在裡頭的聚會照片,都能成為壓倒積累了多年深厚情誼的最後一根稻草。

妳可能覺得可笑,就像我們常聽說結婚多年夫妻不是為了妳不愛我、我不愛妳,而是為了生活上芝麻綠豆的擠牙膏小事吵到最後分離。不真正進入婚姻,不真正敞開心胸,掏心掏肺的結交一生的朋友的人不會真正的明瞭。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天,認真覺得是最適合登高的季節;尤其是登在山稜線上,少了參天的大樹遮掩,視野就又更顯得遼闊無邊了。夏天走進山林裡躲避烈陽,秋天便爬上它的背脊享受目光的寬廣,雙腳前行的路線圖,如果跟著季節輪轉,也真是別有一番領會。

四季更迭,大自然自有它不同的美,一個真正的登山客,我想大概也不會受限於季節,拘泥於山象的嚴峻程度。從我這麼設限條件,又說秋天,又說夏天的…,便可想而知,登山之於我,比較像是說走就走那種郊遊踏青的情懷。有時候也好納悶自己那股渴望親近大自然的焦慮,究竟從何而來?每每這麼問自己,答案也簡單的就只是一個單純想逃離室內的另一個 Plan B 而已。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繁華的城市如今陷落了。
三貂嶺小村落裡土生土長的阿伯還獨自一人堅守著那裡,他指著隔壁廢校近30年的「碩仁小學」說是他兒時讀書的地方,還說:「…妳注意到了嗎,妳在這村子晃了大半天,除了零星的幾位外來的登山客,在這個小村落裡活動的都是老人,沒有年輕人,隔壁新開的咖啡館五點打洋人就回家了,再過去的幾棟民宅,一個月2000元的房租,因為便宜他們租著只有夏天才會偶爾來這裡住住,到了夜晚山的這一頭整排的住民,就只剩他一個人和幾隻貓真正的吃睡在這裡了。」……。

阿伯的身體勇朗,口條清楚,年輕時做過許多工作,是婚喪禮慶辦桌的大廚,也曾是走遍大江南北日進斗金的秀場,廟會…主持人,談起話來非常的風趣幽默。跟大多數離開校園後急於和這世界爭論輸贏的兒女一樣,年輕時夢想總是又大又遙遠的;在他方,不在原鄉。在加上他那年代礦工家庭的父母,每個都是用生命拿健康在不見天日的礦道裡掙錢供孩子讀書,他們心裡太明白那份辛苦,沒有一個父母會期望孩子養大了還留在礦場裡做他們熟悉又唯一的工作。就像現在他也把自己的孩子趕去大城市討生一樣,他說年輕人要胸懷大志,志在四方,他們需要走去更大的舞台,不若他這個歲數,拼搏是沒力氣了,所以許多年前選擇回鄉安生過日子。現在他是這個村落的志工,平日在這家新開的咖啡館隔壁做小吃餐館的生意,偶爾遇上幾個投緣上門吃飯的客人,他向他們介紹三貂嶺的古往今來,有時興起還會放下工作帶他們去登山、教他們如何在溪裡抓蝦,夏夜裡看螢火蟲…。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生的聚會,只能躲在室內鍛練語速和咀嚼肌嗎?

快!快!換上妳的帆布鞋,帶上礦泉水和遮陽帽…,鼻頭角稄谷步道,又是一條好適合三、五閨蜜們穿著下午茶的服裝(只要不踩高跟鞋)就可以很輕鬆的談天說話,親愛大自然的登山路線。
私心好愛瑞芳這一帶的山系,跟過去因為地理位置關係,我常有事沒事就去晃盪的陽明山、象山…的景色真是天差地別。瑞芳一帶,很多時候都是登在山的稜線上,步道也都非常的平穩好走,再加山的另一邊緊鄰著外海,山連海,海又連著天…目光就這樣一直延伸,可以看得很遠,心也就跟著壯闊了起來。

這一大片沿著山著稜線綿延開來的登山步道,走著走著,讓我想起了中國的長城。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ykonos, Greece 米克諾斯,希臘

“ 沒有什麼事可做,是像我們這種淡季觀光客所無法擺脫的宿命。
秋季和冬季的希臘是非常美麗的地方。
旅客極端少,人們都很親切,物價又便宜,飯店是空的,到哪裡去都很安靜,心情也很優閒。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tlantis Books, Santorini  亞特蘭蒂斯書店

就這樣,亞特蘭蒂斯書店(Atlantis Books)成了我在聖托里尼島上最大的遺珠之憾。
對 ! 沒錯 ! 妳當時不應該猶疑,它就是眼前有著黃色牆面,門口或站或乾脆就坐在地面上的人群睹住了妳迷茫視線,就是這一家書店,它的入口處很小,妳必須走下去 ! 必須走下去 ! 必須走下去 ! 重要的事必須說三遍,我真氣憤我自己,那時為什麼不也在心裡堅持著必須找到它三次。回來整理相片的時候愕然發現,我的鏡頭居然已經就拍到了它,可當時我像鬼打牆那樣竟然遍尋不著。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了,聖托里尼島上也有葡萄酒莊 !

說到葡萄酒我們可能比較容易想到法國,美國,義大利,西班呀,智利…,但希臘這個國家的的酒在台灣好像還不是那麼容易看到。打文章時 google 了一下得知原來在歐洲甚至是北美東岸早已有了些知名度而且慢慢的在崛起中,而台灣一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有非常少數一、二家進口商引進希臘葡萄酒。希臘的幾個葡萄酒產區,其中一個就在聖托里尼。2017年7月的時候,聖托尼里知名的葡萄酒莊希格列斯酒莊 (Domaine Sigalas ) 莊主,才被進口商獲邀來台,在信義區的寒舍艾美酒店參加了一個訪問酒會。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karo Rock , Santorini

Skaro Rock 是聖托里尼島上的一個巨大岩石岬角,位在伊莫洛維里村 ( Imerovigli ) ,向外突出並高聳在蔚藍的愛琴海上。據歷史的記載這座奇特的 Skaro Rock 火山岩,在當年因所處的立置及高度成為防禦工事的首選地點,曾經是守護小島的重要據點,13世紀時拜佔帝國僱傭威尼斯建築師賈科莫.巴羅齊 ( Giacomo Barrozzi ) 在海岬周圍建造一座保壘,以防禦海盜及異邦的攻擊。

drawing-of-skaros-rock.jpg

Tomas Hope 手繪 Skaro 18世紀時的樣子。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amari Beach , Santorini , Greece 卡馬利黑沙灘

藍旗海灘 Blue Flag Beach : 歐盟有一個評鑑海灘和港口的機制,由歐洲環境保護教育協會評選,專門用來嘉高度重視環保的海灘和港口。而被評上藍旗的海灘,意味著水質上乘,不含任何污水或工業廢水,且可達淋浴水的標準,是優質海灘的象徵。只有海水清澈,海風適中,沙灘乾淨和週邊環境無污染的海灘,才可以被這個協會插上一面藍色旗幟。

全球有40個國家的沙灘被認証,其中西班牙以578面藍旗沙灘數成為全世界第一,第二是土耳其,第三就是希臘了。而聖托尼里島上的卡馬利黑沙灘 Kamari Black Sand Beach ,就是拿到一面藍旗的沙灘。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yrgo, Santorini 

關於聖托里尼島的古往今來,「天堂與地獄只有一步之遙」這篇文章裡寫得很完整。聖托里尼的美麗與哀愁、繁華與落敗都縈繞著這個島下的一個火山口。島上有幾個居民分佈點形成幾個主要的城鎮,其中費拉 ( Fira ) 是聖托里尼島的首府,也是整個島上最大的城鎮和商業中心,第二大則是位於較北方的伊亞 (Oia)。

3500年前一次火山的噴發,讓整個聖托尼里島上充滿黑灰色火山地形的特質,讓如今綿蜒在島上一間間緊緊貼著地皮的白色建築,從遠方望去,像極了在黑森林蛋糕上撒滿的白色糖霜;有如迷宮般交錯的小巷,各種商店,餐館,咖啡廳,酒吧…林立。高高低低的依著地形上上下下、蜿蜒曲折或沿著斷崖而建。除了城鎮與城鎮的往來有公車巴士運輸,來到聖托里尼如若想要深入的飽覽小鎮裡的風光就只能依賴雙腳。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臘聖托里尼島上的伊亞 ( Oia ),是島上的第二大城鎮,有著全世界最著名且最美的日落。
如果妳有天來到聖托里尼,不管行程再怎麼匆忙,記得一定要留給自己一天,在太陽西下的時分來到伊亞,跟著上千萬的人一起倒數;當太陽沒入海平面時全場歡聲鼓掌,那一刻讓人既感動又震憾,至今令我難忘。

Sunset in Oia is the most famous sunset in the world.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去了希臘旅行。
二、三個月過去了,只要在我討生的母城裡聽聞關於希臘的一切,任憑時光再怎麼匆匆,還是會忍不住停下來一撇。回憶啊 ! 一旦閉上眼陷入,便像排水孔裡的水注,流成一圈又一圈的漩窩,屬於希臘式的獨特氣味,只有在希臘才有的希臘式的風土…儘管時間再如何推進,島上的那些歲月在某種意義上是消逝了,不過在某種意義上,像是記憶這種東西,卻還是緊緊抓著我身心的深處。

在我的記憶裡,米克諾斯島是屬於年輕人的;火辣辣的,有點嗆,像十七、八歲的青春期;聖托里尼島上,橫豎躺著各種傭懶閒適做著日光浴的貓,非常的可親,像被這個社會馴化了一陣子,磨平了不少稜角,開始懂得了放慢腳步,抓到了一點點平心靜氣的生活訣竅,是三、四十歲有點輕熟的男女;而首都雅典,充滿了各種神喻。古城、古蹟圍繞,讓這個城市的顏色,即使在大太陽的光線照射下仍顯得渾沌昏黃。斑駁的牆面偶爾披著前衛的符碼塗鴉,在某個人潮洶湧的街心會突然立起幾棟零星的時髦建築,像個你知道他歷時了很久,但不知道他究竟從何遠道而來的神祕老人,七、八十歲,憤怒的時候還有餘力能夠對著生命咆哮幾句。

本來以為「我把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是希臘旅行後最俗爛的獨白,我有必要承認再打遊記之初,我叮嚀過自己切勿再出現這樣的芭樂字語。我想只要我帶著自己的一雙眼睛和子之心,親身走過一回,就此便可以有了新意,但時光過去了,想到希臘的種種,心情還是那麼的飽滿和澎湃。於是,我終於明白,這種寫在旅行之後的自白之所以朗朗上口之所以能夠通俗流傳,它其實與創意無關,是因為它正中下懷的真真切切。於是,我不想這麼說,但我不得不說,我把我的心也遺留在愛琴海了。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utumn shows us how beautiful it is to let things go. 
秋天像我們展示,放下有多美。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還是小姐的時候,花最多精神和時間研究的是哪家的高跟鞋漂亮、性感又好走;成天泡在室內裡,辦公室,午茶,咖啡廳,電影,KTV …。布鞋在那幾年從來不是我的生活用品。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的很神祕。
妳以為是路的盡頭,怎麼也想不到穿過那片高聳的石牆之後是別有洞天。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憶𥚃,這應該是我第三次來登七星山主峰+東峰了。
前二次都是山下大太陽,戴了防曬係數很高的遮陽帽,還塗了厚厚的防曬乳,但就在我愈登愈高的中途,氣候丕變,不得已只好中斷行程。

謝謝網友 Belle,在看了前一次我放在 IG Story 中起大霧又下雨什麼都看不見的七星山折腰之旅後,留言給我說「請務必堅持再去一次」;因為她看過晴天時,登到最高點那個視野遼闊壯麗的景緻,美不勝收。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望時間可以停留在最美好的地方,但繼續往前走才是人生。
Hopefully time could pause at the best moment . 
But no, that is not how it works in real life . 
You just keep going .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買不到好看的婚紗,所以開始了自己設計打版之路;因為找不到兒時味蕾對外省父親拿手麵食的鄉愁,所以捲起袖子、捍起了麵條,開起小麵館來⋯。
設計和創意,是不是開始都源自於那樣一份渴望?它們最初的誕生,應該也都再單純不過的、只是想把心上的那個缺口填滿。
每到年底,店家公司行號寄送的桌曆滿天飛舞,每次挑啊挑啊都會在心底犯起點點的遺憾,想說好可惜哦,怎麼不再珍重一點這樣的機會,再特別一點,再好看一些。

這個月,在趕年假前的工作收尾,經常忙到大半夜的心情不會太好,猛然抬頭再看見被擺放在桌上被格式化的桌曆,心情又更低了⋯於是撕撕貼貼胡搞瞎搞了起來。
Can't find the right desk calendar from corporate gifts ? Keep the useful parts , Just modify and redesign it yourself。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850.JPG

遊記寫得少了;整理照片真的是很花時間的一件工程。

旅行時感知上的敏銳,像冬日時,忽忽走進桑拿室裡張開的毛細孔;平日瑟縮閉瑣,一接觸到外力的溫度變化刺激,便睜得老大老大的,像圓鼓鼓的眼珠子。視覺打開了,心也打開了。這時候寫遊記最好,是旅行情感最飽滿濃郁的時刻。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知道其他脫北者有沒有同樣的煩惱,但對我來說,課程中最難的就是在班上自我介紹。大家幾乎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所以老師教我們先介紹自己的名字,年齡和家鄉。接著,可以告訴大家自己的嗜好,最喜歡的歌手或電影明星,最後再談談「你以後想做什麼」。叫到我的時候,我整個人呆掉。我不知道什麼是「嗜好」,老師說就是做了會讓自己開心的事,但我想不到那樣的事。我人生的唯一目標應該是讓領袖開心。況且,又有誰在乎「我」長大要做什麼呢?在北韓沒有「我」,只有「我們」。

老師發現我不知所措,便說:「如果覺得太難,那告訴我們妳最喜歡的顏色。」我的腦袋還是一片空白。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坐下,握手,轉圈圈…好像是狗狗的和主人甜蜜的專屬遊戲…。 

那貓貓可不可以像狗狗一樣被訓練呢?

不要太複雜,他們應該也可以。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你觀望世界的窗,
不時擦拭,
光線所以才能穿透。

Your assumptions are your windows on the world.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記得結婚時媽媽告訴我説:如果可以,進廚房不要僅僅只是為了三餐吃飽這件事,那麼料理可以是很幸福的一種生活情趣。

很幸運的是,結婚十多年大部份的光陰裡,我一直是用媽媽說的這種幸福感在進出台北家中的廚房。料理之於我從來不是一件苦差事,所以洗菜整葉時,看見色彩艷麗的蔬果就像眼睛吃了冰淇淋會愈洗愈興奮;見著了老薑地瓜裹著泥土,感覺到土地的溫潤,有雙腳安安穏穏的踩在土地上油然而生出一份踏實感;握著一把波菜,也會忍不住看呆,讚嘆起世界上怎麼可以有那麼濃郁飽滿的綠?又是誰第一個命這個色彩叫為綠色的呢?⋯。

好像在廚房,想的都是一些風花雪月、奇麗的怪事,很少和辛苦啊、揮汗啊⋯⋯有關,料理的心境也跟著平和幸福。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540.JPG

 

「世上再沒有比想像心上人的一切,更徒勞無功的了」……。

飢腸轆轆的時候讀到赫曼.赫塞在「鄉愁」裡描寫著他煎熬的單戀,居然十分沒用的想到了我的冰箱裡還堆著四川大紅袍、宮保大乾椒、豬油、絞肉…那些年假期間預計要做川味麻婆豆腐的食材。

是啊~世上再沒有比想像可以扒飯扒到昏天暗地的美味佳餚,更徏勞、更令人難耐的了…尤其人在腹空腸嗚的時候。我像頓悟了什麼,比起任何時刻都更具備同理心、更能將心比心,突然十分能理解起赫曼.赫塞那種單相思的煎熬(哈)…。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家裡一直都是養狗,有貓咪陪伴的世界還真的是人生中的第一回合。

你的貓咪愛你嗎??

相較於狗兒,貓咪在喜怒哀樂上真的「冷靜含蓄」很多。
你從遠處走來,妳的狗狗很可能遠遠的在看見妳的第一時刻就開始激動的狂吠起來,他的每一吠聲,都那樣由衷地像從丹田裡最深處發出,把吠聲叫得衝動又明亮,然後快步的撲到你身邊環環繞繞蹦蹦跳跳…像是他等了你一輩子了那樣用生命在迎接你。

文章標籤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哈囉 2017 ,我來了!!!(有音樂哦,記得把喇叭打開)


2017年的第一天,本來想拍一個「意義很深長」的影片,迎接新的一年的開始。
剪輯加上配樂上傳社群網站因為音樂版權問題就弄了好久,好不容易上傳分享成功了,好朋友看了影片來訊息說:「…就說欠錢要還錢啦…」、「…這是被大野狼追趕的概念嗎…」?「…實在很好奇,後面有什麼…」?……哈哈~~樓是有點蓋歪了,但還是很喜歡朋友那樣有創意的解讀哦,看了留言也真的讓我的新年新氣象從嘴角不停的上揚開始。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279076_1140127312671943_2808832911124195037_n.jpg


在家裡很隨性,不喜歡被框框架架束縛;任何地方可以是吃飯的地方,任何地方也可以是寫字讀書工作的所在。沒有做什麼事非得要在哪裡才是正確的問題,也沒有什麼物件應該要擺放在何處才是他合理的歸屬。
 

12291279_1140127309338610_8692445320629444911_o.jpg

vivian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